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百姓民生
投稿

延迟退休,养老金个人利益是否会受损?

2021-04-28 04:44: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有人认为,延迟退休后,养老保险交得更久、更多。虽然退休后每月到手的养老金会多一些,但是领取养老金时间短了,个人的利益可能会受损。“也就是说,延迟退休后继续工作、持续缴费,将会提高参保人员退休后的基本养老金水平。此外,工作期延长,会增加个人劳动期间的当期收入。总的看,是有利于个人的。”孙洁说。

有观点认为,延迟退休后会使得老年员工,尤其是女性员工继续留在工作岗位,无法回归家庭帮助子女带孩子,“生了孩子没人带”是年轻人的普遍担忧。如果老年人口特别是女性劳动者的退休年龄大幅提高,会不会对我国的家庭劳动产生影响,甚至影响婚育年龄阶段女性的劳动参与?

延迟退休,养老金个人利益是否会受损?

“实际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遵循权利与义务相对应的原则,参保人员在劳动年龄段履行缴费义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满规定的缴费年限,即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长缴多得、多缴多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指出,目前我国养老金待遇计发有很强的激励机制,退休时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其中,多缴费1年,退休时基础养老金提高1个百分点;晚退休1年,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减小、个人账户积累额多1年记账利率,每个月领取额也会相应增多;由于缴费和计发基数增加,待遇调整也会相应增加。

孙洁表示,受传统家庭文化影响,目前我国老年人在家庭照顾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照顾隔代后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爷爷奶奶帮忙带孙子”状况比较普遍。但这一问题需要分类来看,总的来看,延迟退休与年轻人的生育意愿并没有必然联系。

责任编辑: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