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28年做好“严、细”俩字,济南三中班主任白茂盛带出了一个个“硬核”班级

2021-09-26 23:19:4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0926232110.jpg
 
   “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济南三中先进班集体”“济南三中优胜班集体”“济南三中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班主任”“济南市优秀班主任”……
 
    看这长长的荣誉,都属于济南三中2019级12班和他们的“老班”白茂盛。在28年的班主任生涯中,白茂盛凭借着一股韧劲,将“严”和“细”做到极致,这班主任这一方天地中,精益求精,用心耕耘,带出了一个个“硬核”班级,取得了一项项让人艳羡的荣誉。
 
    从事班主任工作28年的白茂盛老师以“做更好的自己,创优秀的班级”为目标,以“进步就是了不起的成功”作为育人理念,激励学生展示亮点。为了目标理念顺利实施,一直用“严”和“细”两个字来保航护驾。即“严字当头,爱在心中;细处着眼,点滴育人”。不断争优创先,班级事务井井有条,形成“进步—成功—优秀”有序的阶梯。所带班级一直是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班级特色鲜明,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926232116.jpg
 
 
 
                                   用爱的温度温暖学生
 
  当好一位班主任,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体贴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从小事做起,只有对学生的感情深,工作才能细,方法对能对头、效果才能最佳。这是白茂盛28年来的经验,也是1万多个日夜真实工作的写照。
  早上六点钟,踏着晨霭,白茂盛在来学校的路上,晚上九点钟,伴着暮色,白茂盛在回家的路上。白茂盛常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28年来, 他 “当慈父,做严师”。天天早早到校,巡视教室,看看学生是否到齐,当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看同学们的衣服穿得是否合理,事无巨细检查一遍,然后陪着着学生早读,一天的琐碎忙碌早早开始。有时为了不再耽误学生的早读时间,教室走廊卫生不彻底,就自己亲自去做。
  到了下班时间,吃过晚饭后,他又驱车返回学校,检查督促学生的晚自习。QQ群里的一张张照片,柜子上的一本本工作日志,电脑里的一份份班主任工作总结,诠释着这位老班主任的师爱与坚守。
 
 
                                  用责任的温度打动家长
 
  “如果说学校是学生们生命中成长的沃土,那么班级就是我们展示生命价值的绿洲。”济南三中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家校共育,积极构建家校畅通联系网络。白茂盛也以他的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他一直用QQ群,微信群,钉钉群联系家长,时时发送家长教育学生的文章,时时发送学生的点点滴滴两点,吸引家长参与班级管理。
  除了线上沟通和电话沟通,白茂盛还经常根据班级情况与家长面谈,开学以来他开过全体家长会,也开过走读生家长会,让家长们感受到了班主任的真诚与良苦用心,信任感油然而生。他成立的班级家委会全面参与班级管理,形成了强有力的“家校共育”合力,取得了家长高度评价。
 
 
                                 用创新的思维尊重学生
 
  虽然在“严”和“细”上做文章,但白茂盛并不是一个专横独断的人。相反,他非常善于通过民主推荐和自荐的方式组建班委会,创新成立班级“自主管理小组”和“女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解决了作为男班主任不好处理的尴尬事情。人人得到了锻炼成长,激发了极强归属感和团体感,全班同学有强烈的集体观念和浓厚的班级情感,人人品学兼优、作风正派、关心集体,主人翁意识强。
 
微信图片_20210926232134.jpg
 
  白茂盛总是利用一切机会,抓住育人契机,凸显品格教育成。全班同学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具有崇高理想。团支部主动组织团课学习,组织观看国家新闻和革命电影,撰写观后感;每日中午课前唱红色革命歌曲,涵养品质,提升素养。
 
    “活到老,学到老。”虽然已经是一名有资历有成绩的老教师,但白茂盛在教师岗位上从未放松过学习前进的脚步。他认真研讨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实践并撰写论文。《新课程改革下高中语文教学反思》《浅谈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观念的转变》《小班化教育背景下的班级管理体会》等多篇论文获市教研室、中语会一等奖,在《中学语文》《中学生导报》等刊物,发表了多篇文章。28年始终做到精心备课,认真撰写教案,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积极参加各种课堂教学改革和公开课、展示课活动。执教的《蜀道难》《中国古典诗歌对音乐的描摹鉴赏》获得省市级优课。学生自主学习兴趣高、“赶帮超”的学风浓厚,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学部前茅,学业合格率100%,连续评为学校“成绩优胜班级”。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