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乡村振兴中的科技特派员曹海青:脚下的泥土与深情

2021-09-06 08:01: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蒋巧玲 肖和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不能让年轻一代职业农民,因为经验不足,对回乡创业有后顾之忧,更不能让他们开着小车回农村创业,又开着拖拉机出去谋生。”

  从事农业38年、当了20年科技特派员的曹海青说,如何让农民增产增收,是这些年来,时刻萦绕在他心头的事情。

  曹海青是南平市延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也是一名扎根乡村的教授级高级农艺师。2001年,他被派到延平区樟湖镇武步村、香山村担任科技特派员。白天,他和瓜农一起,到田间诊断甜瓜病害;晚上,他又组织瓜农上课,传播农业科技知识。

  “当时,那里的甜瓜连作了两三年以后,病虫害很厉害,我就跟农民讲,要进行轮作。因为甜瓜不轮作,第二茬、第三茬是绝收的。”在曹海青的帮助下,经过两年的努力,武步村和香山村的甜瓜面积从500亩发展到1000多亩,亩产量也从1000公斤提高到1250公斤,瓜农每亩可增收1000多元。

  2005年,曹海青又被派到南平市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在这里,他一干就是16年。16年来,他指导企业建立蔬菜基地,实施标准化生产,又引导企业发展电商,推广“牛—沼—菜”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从种养结合、加工配送,到品牌创建、销售流通,他倾其所能,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到基层企业去,必须要在自己了解农业发展的前提下,才能指导企业和经营者进行转型升级,这就要求我们自己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曹海青说,随着农业的发展,科技特派员的服务范围已经不仅限于农业,而是扩大到了一产、二产、三产的融合服务,为了跟上这个节奏,他这个“老科特派”一直是边工作、边学习、边指导。

  谈及眼下的乡村振兴,曹海青最关心的是返乡从事现代农业的年轻人。他说,要让年轻的职业农民回到农村广阔天地去,绝不能让他们有经验和技术上的后顾之忧,科技特派员们要在青年农民的创业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