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初心未改难舍讲台 | 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 济南三中崔爽三尺讲台书写桃李芬芳

2021-09-25 08:29:22 来源: 今日报道网 新浪山东 作者: 王璐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十月济南三中崔爽老师临近退休,这个教师节是崔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从风华正茂到双鬓染霜,初心未改难舍讲台,崔爽心中的教育情怀始终熊熊燃烧! 
 
    教学育人之路,难在坚持,贵在坚持,而在济南三中,“灵魂工程师”的位置崔爽一坐就是38年。1983年崔爽在济南三中开启了历史教学生涯,拥有济南市中学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济南市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济南名师”等多项荣誉加身。在他看来,名师之路的正式起步源自1987年参加济南市首批“走青春路,做育花人”主题教育竞赛活动,当时还是青年教师的他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水平名列前茅,摘得了先进个人称号,这份含金量很高的奖项激励着他在此后的日子里匠心深耕、笃行致远。
 
微信图片_20210925083045.jpg
 
    1992年崔爽走马上任学校历史教研组组长,期间主持过省市教研课题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利用博物馆资源,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等多篇论文在省市国家级刊物上发表、《高中历史课堂中的“历史味”》等多部著作出版。彼时,全市高中三年的历史教学材料有两个年级都由崔爽独立编撰,连续十几年为全市高三统考出题,济南三中高三历史成绩也在全市稳居第一宝座,为济南历史教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学生眼中,崔爽更像是一座移动的历史资料“百宝库”。痴迷济南历史的他,专门跑几十公里只为了看一眼老城墙,为了记录济南历史文化的变迁,他编写了《济南历史文化》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在崔爽的言传身教下,同学们也对济南历史充满了兴趣,他常常带领同学们参观博物馆、图书馆,让学生感受家国情怀,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行至花甲之年,崔爽仍坚守在班主任岗位,所带班级还获评济南市先进班集体,这在全市可谓凤毛麟角。二十多年的班级管理经验让他明白,学生成长的道路上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在他刚送走的毕业班里有一位成绩平平的学生,如何让孩子重燃学习信心,崔老师主动与他谈心,多次家访,利用课余时间与他一起分析错题,一有进步便毫不吝惜地给予赞美,最终帮助孩子圆了大学梦。一朝步入三尺地,却将己心置烛台,崔爽总是这样温暖着无数孩子的心灵。
 
微信图片_20210925083053.jpg
 
    作为学校历史组的“元老”,组内的教学能手几乎都是由崔爽躬身引领,崔爽听过他们每一个人的课,并针对课程结构、讲题思路进行针对性指导,现在组内很多老师也是济南高考命题组成员,在全市教研活动中独当一面,教师团队的进取精神薪火相传。“以前的考试基本围绕课内展开,老师只需要管好课本这一亩三分地即可,现在的考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老师就要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崔爽把握高考题“稳中求变”的特点,对考试大方向始终保持着精准的洞察能力,带动全体教师不断实现自我更新。
 
微信图片_20210925083059.jpg
 
    济南三中校长宋金波称赞崔爽老师是“自燃人”,不用激励一直勤勤恳恳工作,哪怕学校没有安排教学任务,崔爽也会把功夫下在平时,主动整理教学材料,为一张张求贤若渴的脸庞做好十二分的准备。“干到老学到老”,崔爽心中教育情怀始终在熊熊燃烧,“想当好老师就不要太计较个人得失,目标要有,但不能干一点活就件件索取回报。”
 
    虽然临近退休,可是那方讲台,怎能轻易讲出再见,崔老师把对教育的情怀寄托在年轻的同事身上,他殷切希望年轻老师们能够吃透考试评价体系和课程标准,跟上教学改革步伐,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敢想敢做,站上人生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