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划过心灵的陨星 ——蒙标成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21-09-25 08:03:3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划过心灵的陨星37.png
         刊登蒙标成事迹的部分报刊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那是199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5周年的日子里,我追记铁道部第十四工程局修造厂共产党员、工人通讯员蒙标成事迹的长篇通讯《生命的火焰》,相继在《新闻出版报》《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铁路系统与山西、山东、蒙标成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的30多家新闻媒体刊播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读者、听众,纷纷致信、打电话或发电报盛赞蒙标成,称他的人生是“无悔的人生”“平凡中孕育着崇高”,赞他“树起青春的路标”“创造非凡的业绩”,颂他走过的路是“平凡而辉煌的人生之路”“无愧青春好年华”,疾呼“时代呼唤蒙标成精神”“为党的新闻事业鞠躬尽瘁”,要让“蒙标成永远定格在我心中”“千万个蒙标成在神州大地上涌现”,决心“千万里,我追寻着你”“做一名合格的通讯员”,愿蒙标成的“英魂永存”“火光不灭”“精神代代相传”。
 
划过心灵的陨星437.png
         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的题词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光春,欣然为蒙标成题词:“学习蒙标成,奉献为人民。”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肖振邦的题词是:“向蒙标成同志学习,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党的新闻事业鞠躬尽瘁。”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梁衡的题词是:“通讯员的生命力就在于他的笔,永远连通着时代大潮。这是蒙标成留给我们的启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郑梦熊的题词是:“向蒙标成同志学习,热爱新闻事业,终生奋斗不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安景林的题词是:“献身新闻事业,无愧青春年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琦的题词是:“生命之火焰在熊熊燃烧。”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中国铁路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郭安智的题词是:“向优秀通讯员蒙标成学习。”
 
    还有许多领导同志分别为蒙标成发表谈话,撰写文章。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戴舟在文章中称:“蒙标成是业余新闻工作者的一面旗帜;是千千万万个雷锋、徐虎、李素丽式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他的一生是闪光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光荣的一生!”
 
划过心灵的陨星919.png
    时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盛光祖,就全路如何学习蒙标成事迹接受作者访谈
 
    铁道部政治部主任盛光祖发表谈话:“在蒙标成身上,体现了铁路职工新时期的拼搏、奉献精神。宣传学习蒙标成,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不仅全路新闻工作者要学,而且全路职工都要学。希望通过宣传蒙标成,对铁道部的整个宣传工作是一个强大的推动,使全国铁路系统的新闻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山东省委副书记韩喜凯感慨地说:“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典型,我们新闻战线也要有自己的典型。我们的党报要体现群众办报,在很大程度上要靠通讯员这支队伍,把这支队伍建设好,对于我们的报刊、电台提高稿件质量十分必要。他们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敬业奉献,难能可贵。这些年来,媒体大量的稿件主要来自他们。他们工作、生活在一线,最了解基层情况,最贴近群众生活。因此,在这支队伍中树立蒙标成这个典型很有意义。”
 
划过心灵的陨星1306.png
    时任山西省副省长王昕,就全省怎样学习蒙标成事迹接受作者专访
 
    山西省副省长王昕,在她撰写的《榜样的力量——学习蒙标成同志有感》一文中,称赞“蒙标成的事迹非常感人,读之催人泪下”。她说:“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像蒙标成同志这样的先进模范人物,是实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榜样。我们要通过开展学习蒙标成等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把山西省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琦,称蒙标成是“壮乡英魂”“壮家的好儿子”。他说:“八桂大地的父老乡亲为出这样好的人才而骄傲,而自豪;同时也为失去这样的好儿子而悲痛,而惋惜。近几年来,各条战线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模范人物,唯有新闻战线不多见。我想,蒙标成的出现,是不是弥补了这个缺陷?广西新闻界的同仁们,决心以蒙标成同志为榜样,高举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旗帜,努力开创党的新闻事业的辉煌!”
 
划过心灵的陨星1712.png
    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琦,为蒙标成事迹展题字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孙有礼、总经理王振侯指出:“蒙标成同志英年早逝,是我总公司新闻工作的一大损失,令人十分痛心。但让人欣慰的是,蒙标成同志的青春之火,点燃了广大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事业献身的激情;蒙标成同志的崇高品德,变成了鼓舞全系统广大职工为加速祖国铁路建设顽强拼搏、忘我工作的强大动力。蒙标成同志精神长存!”
 
    《工人日报》社社长瞿祖庚,在《人生在于奋斗》一文中指出:“奋斗不是人生的点缀,而是其必备的要素。我们今天纪念蒙标成,就是为了向他学习,使奋斗更有光芒,使人生更有价值,使《工人日报》更上一个台阶,为中华民族的宏图大业争光添彩!”
 
    《工人日报》总编辑张宏遵动情地说:“时代需要蒙标成式的通讯员,我们要以蒙标成同志为榜样,像他那样去做人,去做事,去作文。一个蒙标成同志走了,希望千百个蒙标成式的通讯员出现在铁路系统,出现在中国的大地上!”
 
划过心灵的陨星2123.png
    《工人日报》总编辑张宏遵,在济南召开的“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蒙标成命名大会”上,代表首都新闻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闻出版报》总编辑张芬之,在为长篇通讯《生命的火焰》配发的评论《感人之处在追求》一文中写道:“当人们清晰地看到蒙标成顽强奋进的足迹,看到他从很低的起点上艰难攀登宛若耸入云霄的‘高山’,终于用自己的心血和青春写下了那么多展示美好事物、歌颂美好生活的篇章时,怎能不怦然心动,肃然起敬!”
 
    张总编在文章的最后指出:“无产阶级新闻事业好比一座茂密的森林,一个浩瀚的海洋。那么,每一个专业新闻工作者和每一位业余通讯员,都是这森林中的一棵树、一根草,也都是这海洋中的一滴水、一朵‘花’。为着歌颂真善美,揭露假恶丑;为着弘扬主旋律,推动现代化;为着更加卓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让我们都来学习蒙标成同志的追求精神,把工作标准定在一流,让奋进目光盯住远方,将追求结果当作奉献。这样,我们的人生就更有意义,我们的生命亦在闪光。”
 
划过心灵的陨星2551.png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安景林(左),不仅为蒙标成题了词,而且为进一步宣扬蒙标成,向作者谈了指导性意见
 
    还有许多新闻单位刊播或转发了蒙标成的事迹,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新闻出版报》等十多家媒体,做了大量的连续报道。《解放军报》社主办的《新闻与成才》杂志,加编者按发表了蒙标成的事迹,号召全军新闻战线的同志们向他学习。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宣传月报》杂志,《大众日报》社主办的《青年记者》杂志,《四川日报》社主办的《新闻界》杂志等,分别加编者按发表了蒙标成的事迹,号召山东、四川宣传、新闻战线的同志们向蒙标成学习。《广西宣传》杂志社专门派记者到蒙标成家乡,深入采访他的成长历程,进行了连续数期的深度报道。
   
    《工人日报》社在给铁道部十四局党委发来的电报中说:“为工人日报拥有这样的好通讯员而骄傲,更为失去这样好的通讯员而痛心。”随后,向全国广大工人通讯员郑重推荐、转载了蒙标成事迹的通讯,并在编者按中指出:“循着蒙标成顽强奋进的足迹,纵览他35年的人生旅程,在怦然心动之余,会得到深深的启迪……”
 
划过心灵的陨星3003.png
    作者李佩山(前排左三)和铁道部十四局1996届新闻培训班的学员们一起学习蒙标成的事迹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追授蒙标成“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称号,号召全国通讯员和新闻工作者向他学习;全国铁路总工会追授蒙标成“火车头奖章”;山东省总工会追授蒙标成“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共青团山东省委追授蒙标成“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做出决定,在全区宣传队伍中深入开展向蒙标成同志学习的活动;《工人日报》社追授蒙标成“工人日报模范通讯员”称号;《人民铁道》报社追授蒙标成“人民铁道报最佳通讯员”称号。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追授蒙标成“献身新闻事业的优秀通讯员”称号,团委追授他“爱岗敬业优秀青年”称号。铁道部十四局党委追授蒙标成“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通讯员”称号,团委追授蒙标成“爱岗敬业模范青年”称号。十四局上下广泛开展了“学习蒙标成,做企业主人,为两个文明建设多做贡献”的活动。
 
划过心灵的陨星3401.png
    蒙标成工作的继任者、铁道部十四局修造厂办公室干事姜莉(左),在命名表彰大会上,向与会者报告蒙标成同志的先进事迹。右为铁道部十四局党委书记王德臣
 
    接替蒙标成工作的铁道部十四局修造厂办公室干事姜莉,在《蒙标成精神激励着我》一文中写道:“蒙标成用辛勤耕耘收获了丰硕的成果,用美好心灵塑造了高尚的人格,用执着追求抒写了无悔的人生,在我的前面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当我沿着他的足迹奋力前行,撰写的几篇反映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拙作陆续发表,当我用他生前使用过的相机拍摄的照片见诸报端时,同样的心情,同样的快乐,同样的自豪,使我对蒙标成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去工作,去追求,去拼搏!”
 
    青年诗人、词作家杜晓言,在为蒙标成创作的歌词《三十五个年轮》中这样写道:“……你心中有一块笔耕的田,播种的脚步走得是那样远;那一石击起千层浪的稿件,是鼓荡企业远航的风帆;三十五个年轮像一首精悍的诗篇,永远铭刻在我们心间……”国家一级作曲、原铁道兵文工团团长胡俊成接到这首歌词,又认真地阅读了蒙标成的事迹,连夜为歌词谱写了既悲壮又激奋的曲子。随后,由著名歌唱家王珍、杨卫星倾情演唱,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民族大家庭》等节目中播出。
 
划过心灵的陨星3913.png
    著名作曲家胡俊成(左) ,为作者李佩山试唱《三十五个年轮》
 
   临沂市一位从事党务工作的读者杨星说:“蒙标成位卑未敢忘忧国。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蒙标成那样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时刻把国家、民族的命运系在心头,把人民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倾其所力、尽己所能;如果我们每一位公民都能像树叶一样分担风雨,洒播雨露,护卫主干,那么我们中华民族这棵大树,就一定会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巍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南京鼓楼广场担负施工任务的十四局隧道处员工王忠厂,读完蒙标成事迹后激动地说:“我们都是平凡人,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世界’,没有那么多显赫的位置留给我们。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从蒙标成的事迹中,我感到了人生的意义在于追求,荣誉和鲜花是由艰苦的劳作甚至是血和泪换来的!”
 
划过心灵的陨星4245.png
    作者李佩山向十四局2011届新闻培训班的学员们,介绍蒙标成事迹采写发表的始末
 
    自称是“在文学道路上蹒跚学步的孩子”的罗咏桃,说她现在所处的环境是蒙标成所不及的,愿追寻着蒙标成坚实的足迹,让生命的火焰永远燃烧!她在读后感《千万里,我追寻着你……》中写道:“我喜欢参天的大树,美丽的鲜花,也喜欢那没有花香、没有树高、遍及天涯海角的小草。蒙标成就是这样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企业、社会和他所痴心追求的新闻事业。”
 
    安徽安庆读者孙涛告慰蒙标成:“请相信千千万万个和你有着同样追求的人会继承你未竟的事业,千千万万颗善良的心会去爱护你的妻子、女儿,为她们撑起一片蓝天,千千万万颗星星会围着护着你的‘月亮’,让她茁壮成长!”
淮南洞山一位叫张守振的读者在信中说;“我读完蒙标成的事迹后,怀着复杂的心情,用自己的、用别人的、用世俗的眼光,与蒙标成遗像上那坚毅的目光交流了很久、很久,终于释然了昔日沉积在胸的许多疑虑、不解和困惑……”
 
划过心灵的陨星4669.png
    中国记协追授通讯员蒙标成荣誉称号是我国新闻史上第一次,也是对通讯员史无前例的表彰。
 
    1999年3月30日上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铁道部联合在济南隆重举行“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蒙标成命名大会”。中国记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栗国安,号召全国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员向蒙标成学习。他激动地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授予蒙标成“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荣誉称号,蒙标成同志当之无愧!这是中国新闻史上第一次,也是对通讯员史无前例的表彰。他强调指出:这不仅是铁路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员的光荣,也是全国新闻工作者的光荣,对于建设一支过硬的新闻专业和通讯员队伍,促进我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划过心灵的陨星4969.png
    参加“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蒙标成命名大会” 的人员观看蒙标成事迹展,《人民铁道》报高级记者李雪安(右三)正在悉心地摘记
 
    中国记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铁路记协、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山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与全国新闻界的朋友,蒙标成的爱人安银花及其生前所在单位的代表,共计220多人参加了会议。新闻界领导称赞:“发掘推出蒙标成这个先进典型,是对中国新闻事业的一大贡献;对于蒙标成的大力表彰,也填补了我国新闻史上的一项空白!” 
……
    一颗星殒灭了。然而,它划过人们心灵太空的光焰,将永驻人间!
   【亲爱的读者朋友:欲知热爱新闻事业的模范通讯员蒙标成的恋爱、婚姻、家庭情况和他妻子安银花心目中的丈夫以及女儿蒙晓丹为何哭着要爸爸?随后请看第三篇连续报道《我在寻找那颗星》(——访蒙标成的妻子安银花)】
划过心灵的陨星5328.png
    作者李佩山 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特约研究员、中企联企业管理咨询山东专家组成员,曾任《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记者站长,中铁十四局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和《人民日报》特约撰稿人,先后有3900多篇计460余万字的作品被中央和地方及行业媒体发表,其中160多篇获奖或被人民出版社、新华出版社和中国铁道出版社等选入书中,出版新闻专著《忠诚的人生》。荣获中国新闻奖、首届“全国铁路百优新闻工作者”、首届和第二届“山东省优秀青年记者”、第三届“山东省十佳记者”和“山东省十大杰出职工”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