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赵纯清:24年随叫随到的乡村“120”

2021-08-31 10:45:05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李文亮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赵纯清在坐诊

赵纯清在坐诊

   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队伍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长期扎根农村,行走在田间地头,守护着亿万农民的健康。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看上病,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山西村卫生室主任赵纯清当年从公立医院辞职回乡,并24年如一日,在乡村医生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以“随叫随到”的状态服务乡邻。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赵纯清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为了初心 辞掉公职回到乡村

  “我要当一名乡村医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24年来,赵纯清一直践行着辞职回乡时的不悔誓言。

  儿时的难忘记忆,让赵纯清立志从医。“以前村子里没有诊所。我小的时候,奶奶患有气管炎,咳嗽严重时喘不上气,每次都是父亲用平板车拉着她到好几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治疗。”看着父亲弯腰拉车的背影,年幼的赵纯清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好医生。

  1992年,赵纯清从淮北卫校毕业,进入濉溪县一家公立医院上班,并很快就成了医院的骨干,但几年后,他却做了一件令人出乎意料的事。

 

赵纯清为乡亲们普及健康知识

赵纯清为乡亲们普及健康知识

  原来,那几年每逢赵纯清过年、过节回到家乡,都会有周边的乡亲来找他看病。看到很多村民平时看病很困难,有的常常要跑很远的路才能到乡卫生院,甚至贻误病情难以治愈,赵纯清的心难以平静,他决心辞掉县城舒适的工作,回到家乡做一名乡村医生。

  1997年,打扫好自己家中的3间破瓦房,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加上借来的钱,赵纯清终于凑齐了必备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一所乡村卫生室营业了。

  多年来,他还通过拜师学艺和刻苦钻研,熟练掌握了中医治病、推拿按摩、小夹板固定治疗骨折等医术,努力提升服务村民的本领。

  乡村环境自然跟县里医院没法比,工作也没日没夜,看病、治疗、出诊都是他一个人,但他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而且一干就是20多年。

  随叫随到  修路、义诊无怨无悔

  医者仁心。这么多年来,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有钱没钱,只要病人有需要,赵纯清都随叫随到。

  “乡村医生就得不分时间、不分地点,随时出发去治病救人。”赵纯清说,在农村当医生,更要有爱心。十多年前,当地农村条件落后,连一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有的村庄别说骑车,就连步行都很困难。那时候,赵纯清最担心的是有村民突发疾病。有两件事一直让他刻骨铭心:一件是一名村民农药中毒,因道路不畅未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不幸去世;另一件是一名村民突发脑溢血,同样由于道路不畅,救护车未能及时赶到,耽误了治疗,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赵纯清上门为群众义诊

赵纯清上门为群众义诊

  为了看病通畅,赵纯清尽己所能,帮助乡亲们修路。1998年,尽管自己家依然过得拮据,他却把家里卖黄豆的几百元钱,再加上所有的积蓄凑在一起,共1000多元购买了石子,铺在了当地田圩村民组坑坑洼洼的土路上。

  赵纯清所在的山西村有7个自然村,2012年前后,他又把家里仅有的1万余元拿出来,买来石子,找来车和压路机,把其中3个路况特别差的自然村的主要路段垫平了。铺路时,赵纯清从山上拉渣石,不幸受伤,直到现在右手还变形,右膝一旦负重就疼痛难忍。

  多年来,赵纯清先后挤出6万多元用于修路,在2014年8月村里修通水泥路之前,有很多时光他都是在行医修路、修路行医中度过的。

  行医路上,赵纯清看病不收钱也是常有的事:山西村的五保户赵大爷身体不好、小病不断,赵纯清免费为他治疗;宿州市符离集一陈姓老人患了急性阑尾炎,赵纯清上门为他连续吊了一星期的药水,老人痊愈了,却无力支付400多元的医药费。多年来,赵纯清从未向村民要过出诊费,每年还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

  坚守岗位  当好乡村健康“守门人”

  “做人讲人品,做医生就要树医德。”这是赵纯清多年来的行医宗旨。在山西村,乡亲们把赵纯清看作方圆几十里的健康守护者。

  近年来,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政策深入实施,村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有效提升。为准确掌握村民健康状况,赵纯清几乎每天都深入村民家中,目前已为5800多位村民规范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哪位村民患什么病、病史多久等等他都了如指掌。

 

赵纯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赵纯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赵纯清主动参与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义无反顾地站在了基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我在村里担任村医已经20多年,对村里的每条路、每户人家都非常熟悉。”去年,从大年初一开始,赵纯清一方面坚守在村卫生室,在为患者提供日常诊疗服务的同时,做好测量体温、讲解防疫知识等工作;另一方面,他主动走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敲门,早出晚归做好上门排查、测量体温、防控宣传等工作,服务好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24年来,赵纯清栉风沐雨、穿梭田陌,以对生命负责的坚守,护佑乡村群众的生命健康,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他先后获评“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安徽好人”“安徽省最美村医”和“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新时代乡村医生,在我心里,乡亲们恢复健康后那句真诚的‘谢谢’,还有他们脸上舒心的笑容,是我最大的成就和收获。”赵纯清说。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