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陶瑞:公安“数据捕手”,昼夜坚守战“疫”阵地

2021-02-16 06:50:2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黄庆 沈正伟 朱善永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黄庆沈正伟朱善永)拨不开的迷雾,必然危机四伏;看不见的阵地,同样硝烟弥漫。“数据就是支撑、信息就是战机”!情指中心工作源于实战、服务实战,是他始终秉承的信念;“电脑前能支撑,键盘上能战斗”,也是他一贯坚持的理念;做为公安战线的“数据捕手”,他用无悔青春、满腔热情,奋战在不见硝烟的战“疫”阵地上,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情指中心数据阵地坚守者陶瑞。

公安“数据捕手”坚守战“疫”阵地(1)206.png

 
                   1米8的汉子,困得躺在近1米长的沙发里睡着
 
   “疫情在前、公安当先”!元旦伊始,省内疫情出现反弹。1月9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陶瑞带领情指中心的“数据战士”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立即投入到紧张工作状态中。
 
    情信息核查不容有失,和时间赛跑,每快一秒、就更多一分把握,而这一秒的背后,是以陶瑞为代表的信息核查指挥员无数个日夜的自我磨炼。
 
    万余条信息如决堤的潮水扑面而来,为了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需要逐条核对查清每一条信息。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陶瑞以身作则,开启了“吃在单位、住在沙发”的全时空工作节奏,白加黑、5+2,24小时不眠不休是常事。饿了,泡碗面,吃腻了,换个口味;困了,随便找个地方眯一觉,醒了继续干,1米8的汉子,困得躺在近1米长的沙发里睡着了。
 
    从白天到黑夜,10000余条数据刚核对完,还来不及休息,第二批、第三批......数据任务,又一个接着一个的扑面而来,有了陶瑞的数据核查团队,数据量再大也没有掉过“链子”。
 
                    创新开展“三加强”工作模式,将海量数据“制服”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数据量随之增大,信息核查任务越来越重,压得“数据战士”有些喘不上气来。
 
    看着身边每天不停忙碌的战友,善于思考、思维活跃的陶瑞敏锐的意识到,如果不能提高信息核对效率,改变信息核对方式,规定时间内将很难高标准完成既定核对任务,这与防疫初衷“快、准”目标背道而驰。
 
    办法永远要比困难多。”这是陶瑞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点子多、脑筋活的陶瑞很快找到了解决办法,经过摸索、反复实践,创新推出了“加强核查人员、加强数据分级、加强阶段反馈”的“三加强”工作模式开展信息核查。截至目前,经陶瑞和团队处理的疫情核查信息共计20余万条,全部核查到位。
 
公安“数据捕手”坚守战“疫”阵地(1)627.png
 
    截至2月7日,全省新增出现“零”增长,这既是全省上下齐心奋战的硕果,也是像陶瑞一样身穿藏蓝铠甲的战士们,一点一滴垒积起来的成绩。
 
                      坚持了五年的长跑,破天荒的断了29天
 
    29天的昼夜鏖战,陶瑞咬牙坚持下来了,他说:“留守在单位,心里更踏实”。他踏实了,但他的爱人始终在心里惦记着他。他的妻子是一名大学教师,孩子刚上初一,15年的警察生涯,同为大学同学的妻子从来没有过怨言。2020年一年间,陶瑞带领情指中心抓获3名二十年以上命案逃犯。此外,辅助其他警种、部门破案上百起,支撑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5名。
 
    此轮疫情开始之时,正值全国第一个“人民警察节”,刚刚被省厅评为全省“110”先进个人的陶瑞还没来及庆祝,就转身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
 
    29天,再一次打破了陶瑞连续吃住在单位的记录。坚持了五年的长跑,破天荒的断了29天。这29天里,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导致陶瑞的头发大把大把地掉,偏头疼犯了好几次,都被他用药顶过去了。视频时,妻子看着满脸胡茬,憔悴万分的丈夫,埋怨不是、心疼不说,眼泪成串的的掉。
 
    有一天和儿子视频,陶瑞突然发现,儿子变声了,仿佛连日不见,成了一个熟悉的陌生人。是啊,对公安事业、对群众他无愧!对父母、对妻子、对孩子,他不及格!他就像一个陀螺,始终不停的在转......他用每一次的专业、尽责,力求将数据分析做到极致,交出了一份份漂亮答卷。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