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女排奥运冠军陈静:我和排球,这辈子注定不会分开

2020-09-26 06:53: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陈静随中国女排摘得雅典奥运会金牌。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陈静还在继续发扬“女排精神”。

  至今,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排冠军成员陈静还清晰地记得职业生涯里的最后一个球。
那是2013年全运会第六轮四川女排对阵解放军女排的比赛。在第二局比赛中,陈静被教练换下,当球离开手掌后,她的心突然沉了一下,像时针突然停止摆动,“那一瞬间我有种预感,这也许是我在赛场上的最后一次接球。”
退役前,陈静时常笑称,她“嫁给了排球”;结婚后,她仍把排球比作“另一个爱人”。“我的排球小宇宙现在虽然暂时关闭了,但如果有来生,我还会选择排球,无怨无悔。”陈静说。

忍痛复出
只为带一带小队员

  1.82米的个头,一身运动服,一束简单的马尾,即便是坐在堆满文件的办公室里,也掩盖不住陈静身上的那股英气。
从陈静工位旁的窗户望出去,可以看到100米外排球馆的一隅。工作间隙,她偶尔会探出头去,怀念球场的日子。
2011年,时任省排管中心副主任的陈静在退役两年后宣布复出,让不少人感到惊讶。那时已36岁的她作出这个决定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趁着自己还能打,带一带这帮小孩。”
经过思考后,陈静认为自己的身体还能承受训练和比赛,所以主动向领导提出了复出。
退役前,陈静饱受伤病困扰,双膝的软骨都取了半块,“不能泡热水,一碰热水膝盖就肿得没有形状了。”年龄加上伤病,意味着陈静要想重返赛场,必须付出比别人多两三倍的努力才能跟上训练节奏。“小队员练基本功时,我就在旁边进行康复训练,不然根本跟不上节奏。”陈静说。
2013年,陈静代表四川女排参加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五次全运会,最后一场比赛,她是坐在替补席上看完的。那天晚上,她在微博上写道,“排球的小宇宙就此关闭,如果有来生,我还选择排球,选择在球场上奋斗、赛场拼搏!那时候永远也不要说再见!”

圆梦雅典
每次上场要绑两条腰带

  22载职业生涯,陈静的“排球宇宙”里囊括了许多重量级奖项:世界女排大奖赛冠军、世界杯冠军、世界大冠军杯冠军、亚锦赛冠军、釜山亚运会冠军……而最闪耀的,无疑是雅典奥运会那枚沉甸甸的金牌。
北京时间2004年8月29日凌晨,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在雅典和平友谊体育馆拉开战幕,场上主角是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随着张越红载入史册的最后一扣,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局面下连扳三局,上演了惊心动魄的大逆转。
“最后一扣完成,我们全都冲了上去,大家抱在一起喜极而泣,那个画面我会一直记得。”陈静说,“在雅典奥运村的每一天,我们都没怎么睡好,直到夺冠后,才真真正正睡了一个踏实觉。”
那届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陈静虽然更多时间是在场下替师妹们加油,但事实上,腰伤严重的她最终能站上领奖台已实属不易。“每次上场要绑两条腰带,每条腰带上面有8根钢条。”陈静说,那时候必须这样拼,“否则我没机会了,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机会了!为了这个信念,我才一直走到最后。”

儿时回忆
体育经常需要补考

  爽朗,爱笑,是陈静留给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挺直腰板,坐在办公室里的她冲着记者笑道,“我现在还觉得自己像在青年队那会儿似的。”
其实,少年时期的陈静和现在几乎判若两人。“瘦不拉几,有点蔫儿,体育成绩特别差,经常需要补考。”陈静回忆,因为出身篮球世家,小时候父母都希望她去打篮球,但教练却看不上身材瘦弱的她。初中毕业后,父母把她送去体校,初衷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没想到意外地被省女排青年队的教练选上了,现在想想也是缘分吧。”陈静说。
2019年,陈静从省排管中心副主任调任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党政综合办副主任,主管工会。惦念着排球馆的她起初虽有些不适应,但依然干劲十足,“领导让我把女排精神发扬在工会工作上,我觉得也是好事。”
和排球结缘整整30年了,陈静对待这项运动依旧如初恋,“排球和我,这辈子注定不会分开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