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抗日战争时期,这是他的爱国打开方式

2020-09-17 05:44:29 来源: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新京报、京华时报、新湖南客户端相关报道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63年前的今天——1957年9月16日,国画大师、书法家、篆刻家齐白石在京病逝,享年97岁。

齐白石一生颇具传奇色彩,是位有风骨的大师。今天,我们就为您讲述他的爱国故事。

齐白石 新华社图

 

以死相搏

齐白石曾想“以画养家”,但其画作很少有人赏识,愿望一直难以实现。幸运的是,他碰到了贵人陈师曾,陈师曾将其画作带到日本,受到日本人高度赞扬和追捧,展出的作品均以高价被抢购一空,故齐白石对日本同仁十分友好。日军侵华后,齐白石决心不做汉奸,与日本人断绝来往,还以笔作刀枪,画以喻义,不断与侵略者进行抗争。

“九·一八”事变后,白山黑水沦丧。齐白石十分愤慨。他叫家人把大门紧紧地关上,从里边上一把大锁。有人叫门,他从门缝往外看,能见的就见,不想见的就让女仆人说:“主人不在家”。他决意用一个国画大师的特殊手法,抗议日本人的侵略行径--不给日本人回信、不见日本人。

“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日伪当局企图请齐白石来表现“日中亲善”“大东亚共荣”。几次派人登门,邀请他出山,却都遭到拒绝。

侵华日军的头面人物坂垣、土肥原亲自出马,要齐白石出面。面对日寇,齐白石斩钉截铁地说:“齐璜,中国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齐璜,可以把齐璜的头拿去。”民族大义面前,齐白石以死相搏。

以画明志

齐白石坚信: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为了揭穿日本侵略者“中日亲善”的欺骗宣传,齐白石画了一幅画。画中一个老翁用力向葫芦里观看,上题“里边是什么”五个字,意味着落难的中国人民,要努力看穿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但日本侵略者不了解其中的奥妙,大量印刷,散发全国各地,成为齐白石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最成功的一张宣传品。

齐白石的孙子齐由来回忆,日本人几次求画都被拒绝后,不断加压,最后祖父无奈之下提笔在画纸上画下四只螃蟹,然后落款“看你横行到几时”的字样,让日本人大为愤怒。

北京沦陷后,北平艺术学院改为艺术专科学校,由日本人任顾问,并配有日本教员,一切权利归日方。曾邀请齐白石主持该校,被他拒绝。1944年夏,学校给齐白石配送烧煤,6月7日,他在“答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的信中说:“顷接艺术专科学校通知条,言配给门头沟煤事,白石非贵校教职员,贵校之通知误矣。先生可查明作罢论为是。”

以诗祝贺

1945年8月15日,午睡中齐白石被儿子齐良已叫醒,一边穿衣服一边问:“有什么事吗?”护士夏文珠兴奋地告诉他:“日本人投降了!”齐白石一听这话,惊喜地睁大眼睛:“这是真的?你从哪儿知道的?”夏文珠赶忙说:“是良已从收音机里听到的。”齐白石赶紧套上件背心,打开收音机,连着拨了几个台,却一点声音也没有。他着急地问:“怎么没有声音呀!”正在整理被褥的夏文珠笑了起来:“没插电源,怎么能有声音呢。”齐白石赶忙插上电源,仔细、反复地听着广播里的每一句话。

齐白石终于盼到了扬眉吐气的这一天。

晚上,齐白石和几个好友,在跨车胡同家中举办家宴,庆祝胜利。席间,齐白石话特别多,喝了好几杯酒。乘着酒兴,老人挥毫赋诗一首:“受降旗上日无色,贺劳樽前鼓似雷。莫道长年亦多难,太平看到眼中来。”

齐白石以他独特的方式迎接抗战的胜利。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63年后的今天

我们缅怀大师

除了他在艺术上的成就

还因为他作为中国人的民族气节

致敬大师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