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新学期 新征程 从“心”开始 沂南县依汶中学“开学第一课”教育报告会

2021-09-13 07:21:5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九月暑未尽,骄阳正浓情。快乐的暑假已悄然而去,充实的新学年正阔步走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山东省沂南县教体局从9月3日开始利用一周的时间,结合“开学第一课”,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全覆盖的宣讲教育。
 
“开学第一课”教育报告会1699_副本.jpg
 
    9月3日上午,依汶镇初级中学很荣幸迎来了第一天的第一场宣讲。本次宣讲教育由沂南县教体局田翔主任带队,成员由法治教育报告人刘海明警官,励志教育报告人邹晓琳,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人张姝枫三位专家成员组成。
 
    为了将此次教育宣讲活动落到实处,学校在会议室设置了主会场,各班级利用多媒体直播软件设置分会场同步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 法治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建设未来的生力军,他们知法、守法的程度直接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
 
    刘海明警官从防校园欺凌,防性侵,预防青少年犯罪等方面,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知道了那些与他们年龄相仿的青少年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的法律意识淡薄,一时冲动,总认为自己做的是小事,等酿成大错时后悔已经晚了。刘警官告诉同学们要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维护法律的尊严,依法守法。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增强控制力,做事要沉着冷静,要分清自己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同时在交友方面,更要增强判断力,谨慎交友,从而更好地发展自我。
 
“开学第一课”教育报告会1695_副本.jpg
 
    刘警官的法治教育对同学们是一次发人深省的心灵教诲,为学生上了很好的一课。同学们表示一定要牢记这次法治教育,勤奋学习,奋力拼搏,让自己的生命之船在正确的航线上行驶。
              
                          会议第二阶段 励志教育
 
    会议第二阶段由沂南县红领巾宣讲团邹晓琳的题为《读书励志,胸怀家国》的励志教育。
 
    老生返校,开启新的学年,新生入学,更是人生的新阶段。为什么读书,为什么学习,这是开学第一课,也是人生重要一课。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古往今来,无数名人名家的成才之路启示我们,只有立下远大目标,才能生发不竭动力,更能把稳前进方向。
 
    邹老师通过习主席15岁插队到梁家河时,历尽艰苦、吃苦耐劳,依然不忘读书学习、立志为国的事迹,教育同学们要吃苦耐劳,勤奋读书,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要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理想,要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为实现强国梦想而努力学习。
 
    最后,邹老师说:“少年何不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让我们听习爷爷的话,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会议第三阶段 心理健康教育
 
    会议第三阶段有临沂市信息工程学校张姝枫老师做了题为《开学第一课---遇见全新的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张老师首先让学生玩了“大风吹”的游戏,该游戏有趣生动,贴合学生实际,学生参与度极高,通过这个游戏张老师了解了学生在新学期遇见的新的困惑和困扰,接下来又通过 “告别过去,拥抱新学期” 的体验活动,让学生面对困扰要学会放松,学会应对烦恼,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在新的环境中要主动交往,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枯竭!之后又用“一分钟鼓掌”的活动和一分钟可以做到的事,让学生发现自己的潜力,迎接挑战。学习中要适应变化,灵活主动;学会借力,勇往直前;悦纳自己,坚韧乐观。
 
“开学第一课”教育报告会1698_副本.jpg
 
                     会议第四阶段  总结阶段
 
​    教育宣讲活动最后,田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说:“学生的法治教育、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开学伊始沂南县教体局在全体中小学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目的是为全体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为各学校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依汶中学全体师生以此次宣讲教育活动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中,开启新起点,迎接新航程!”
 
    最后,祝愿所有的依中学子在新学期开启新的征程,认真学习体会本次宣讲教育的知识,从“心”开始,勤读书,立大志,不断实现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孙丽)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