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练兵场上
投稿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2020-06-15 07:41:42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 环球网 中新网 中国军视网等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西藏军区近期在高原密集组织演训,涉及多个军兵种、涵盖多领域科目。

根据西藏军区官方微信号发布的视频, 步坦协同演练中,去年国庆大阅兵中高调亮相的我军新型陆战装备——15式轻型坦克参与其中。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为高原备战积累数据

中新网今天(14日)报道,近日西藏军区某旅步兵营紧贴实战要求,在海拔4700多米的地域组织步坦协同演练,全面检验部队兵种协同和快速反应能力。

据悉,此次演练该营主要对步坦进攻队形、“敌”火力点打击、通过通路、发起冲击、抗“敌”反冲击、纵深攻击等课目进行了检验。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演练中,该营充分利用坦克火力猛、防护强、机动快和步兵机动灵活、感知力强的优势,重点突出坦克远距离打击前沿火力点、步兵为坦克指示目标、坦克引导步兵通过通路、坦克搭载步兵快速机动等内容,突出检验步兵和坦克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支援的能力。

政知见还注意到,此次演练按照实战要求,将部队拉到完全陌生的高海拔地域。同时,这还是一场多科目综合性演练,将兵种专业、战场勤务和机降渗透等内容融入到演练中来。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报道指出,演练结束后该营针对在演练中凸显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剖析,制定出了适合高原特殊环境的作战方案,为高原实战化练兵备战积累了有效数据。

国庆阅兵中的新装备亮相

在西藏军区官方微信号披露的演训视频中可以看出,我军新列装的15式轻型坦克参与演训并进行主炮射击,掩护步兵前进。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资料显示,我军自主研发的15式新轻型坦克重35吨,主要用于山岳丛林、高原高寒山地的快速部署、机动突击和地域控制,具有重量轻、防护能力好、攻击力强等特点。在去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中,15式轻型坦克被列入我军主战装备。去年的国庆阅兵中,15式新轻坦组成方阵首次公开亮相。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事实上,这次演训并非首次有新型坦克出现在西藏高原。

2017年夏天的国防部记者会上,有媒体援引外媒报道称,西藏军区机步旅组织演练,某新式轻型坦克出现在雪域高原。这款新式轻型主战坦克为了适应山地作战,炮管专门调高了位置。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回应称:“近日,一款新型坦克在西藏进行了高原试验。该试验旨在对装备性能进行检验,不针对任何国家。”一年多后,2018年末国防部证实15式轻型坦克已列装部队。

事实上,在西藏高原成建制列装坦克等装甲装备并非易事,高原、高寒、山地等环境对于装甲装备、人员素质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政知见了解到,西藏高原第一支机械化部队——西藏军区某摩步团直至上世纪90年代才成立。成立之初,某新型装甲战车的列装因为水土不服,战斗力始终达不到设计技术性能水平。技术专家当时的结论是:“在海拔高达五千多米,含氧量不足内地百分之四十的恶劣环境,严重缺氧会导致装甲车发动机功率降低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这是世界性难题。”

30年过去了,环球网在去年国庆阅兵后刊文介绍15式轻坦称,15式坦克在总体上更加注重机动能力,越野机动能力大大增强。该装备主要用于高原山地等重型装备难以发挥的地区作战。由于吨位合适,动力强劲,15式坦克的生存能力大大增强。同时相较重型主战坦克,15式坦克可以通过运20大型运输机实现快速战略部署。

近期西藏军区展开密集演训

政知见注意到,除了上述综合性演训,西藏军区近期还密集组织了多场演训,涵盖多个不同军兵种和专业科目。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6月13日,中国军事网报道称,近日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在海拔4500米的陌生地域组织了一场电抗分队女兵强化训练考核。除了轻武器射击、战地急救、高原体能考核以外,电抗女兵还使用多种语言,对敌模拟战场喊话。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6月10日,中新网报道称,近日在海拔3700多米的雪域高原某练兵场,西藏拉萨警备区某团组织了一场多课目综合演练。此次演练,该团采取战场位移的方式,围绕紧急出动、战场机动、隐蔽伪装、目标侦察、观察报知、沙盘推演、敌情研判、掩体构筑、实弹射击等10余项内容,进行了长达12个小时的连贯作业。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6月3日,新华社客户端刊文称,近日西藏军区某合成旅侦察分队在夜色的掩护下乘坐侦察车、运输车向目标地域逼近,进行一场敌后渗透破袭演练。此次演练,在全战术背景下,官兵利用反坦克火箭、迫击炮、榴弹发射器等多种火器进行实弹射击,全面检验部队在高寒山地夜间条件下,隐蔽穿插渗透的战法打法,既检验了前期部队新装备训练成效,又利用极端复杂敌情锻炼部队,为下一步多要素、多兵种协同训练打下基础。

解放军近期西藏密集演训!国庆阅兵明星新装备参加

 

5月28日,环球网转载报道显示,近日,西藏军区边防某团野外驻训部队在西藏日喀则西南部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进行极限训练。依托丛林、断崖、山地等复杂地形,设险情布难局,部队官兵先后完成了徒手攀岩、绳索横渡、轮胎负重等科目训练,有效锤炼了官兵在高强度连续作业中的军事素质和血性意志,提升了丛林作战能力。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