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四高”患者到底该怎么吃?

2021-09-14 05:09:10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很多人有“四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后,往往是“这不能吃、那不能吃”。

  确实,对于“四高”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很重要!很多人都关心,到底“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现在一篇文章告诉你!

  一、高血压

  血压指南标准:

  2018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修订委员会、高血压联盟(中国)等联合发布的《中国高血压指南》指出①:

  正常血压:高压90~120mmHg和低压60~80mmHgmmHg;

  正常高值:高压120~139mmHg和(或)低压80~89mmHg;

  高血压:高压≥140mmHg 和(或)低压≥90mmHg。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1、太咸的食物

  无论是高血压患者,还是普通人都该注意摄入食盐量。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6克内。

  2、加工肉类

  加工肉食含盐较多,包括:咸肉、香肠、肉酱面等。高血压高危人群最好选择低盐或无盐肉食,如新鲜鸡胸肉、瘦牛肉、鱼虾等。

  3、芥末

  北京胸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仝其广2015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高血压患者最好少吃芥末。因为芥末属于辛辣食物,能刺激血液循环加快,心跳加快,致使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避免过多食用。

高血压患者能吃什么?

  1. 荠菜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原营养科主任高玉霞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高血压患者们吃点荠菜,有助于降低血压,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健胃消食。

  2. 空心菜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中级临床营养师李健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对高血压患者来说,空心菜是非常好的一种深绿色蔬菜,其中富含钾和钙,每100克中的含量分别达到115毫克和304毫克,膳食纤维含量也比较丰富(4毫克/100克),这些对心血管健康非常有益。

  3. 豌豆苗

  浙江省台州医院营养治疗中心主任何晓琴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豌豆苗含有较高的无机盐钾,它可促进排除体内过多的钠,防止血压升高,对高血压朋友来说是个不错的蔬菜。

  4. 海带

  除了常见的蔬菜,高血压的人还可以多吃点海带。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王承龙2012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高血压患者常处于低钾高钠状态,可多吃些海带。海带含有的海藻酸,在胃酸作用下释放钾等金属离子。海藻酸进入肠道后,与钠离子结合,将其包裹,直到排出体外。

  5.牛奶

  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江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有些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有“高钠低钙”的特点。对于这些患者,要注意钙的补充。

  高血压患者补钙也不用刻意,简单、安全和有效的方法是选择适宜的高钙食物,特别是保证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每天一袋250毫升鲜牛奶是必须的。乳糖不耐受的患者,可以将牛奶改为酸奶,也可以用豆浆或无乳糖的奶粉替代。

二、高血糖

  血糖指南标准:

  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7版)》,正常血糖值为:空腹血糖<6.1mmol/L,同时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

  根据《指南》,当空腹血糖≥7.0 mmol/L,则可确认为糖尿病,如果糖尿病较为严重,还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眼病甚至脏器功能障碍等多种并发症。②

高血糖患者不能吃什么?

  1、动物脑部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猪脑中胆固醇含量堪称食品届的冠军了,每100克猪脑的胆固醇含量约为3100毫克,其次为牛脑和羊脑,分别为2670毫克,2099毫克。因此,高血脂患者应该杜绝吃该类食品。

  2、动物内脏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吴丹明2007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因为动物肝脏的胆固醇含量也很高,因此胆固醇高的人并不适合通过食用动物肝脏来补铁。

  3、方便食品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赵莎莎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血脂高的患者要少吃方便食品,例如鱼罐头、火腿、熏肉、方便面、饼干、薯片、糕点、各种膨化休闲零食等。避免选糖果、巧克力、薯片、沙琪玛等高能量食物。

高血糖患者能吃什么?

  1. 苦瓜

  降血糖推荐吃点苦味食物。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苦瓜含有苦瓜苷和类胰岛素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2. 粗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主任蔡红琳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全谷物中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其中的镁和维生素E有助于预防或减轻高胰岛素血症,麸皮可能还有胰岛素增敏的作用,同时因为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延缓胃排空,增加饱腹感,减少进食量,进而减少总能量摄入,这些对糖友维持餐后血糖和理想体重尤为重要。

  糖尿病患者或者说胃肠道正常的成年人,都应该用杂粮杂豆来代替至少1/3的精制谷物,这样不仅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而且可以增加维生素B族的摄入。

  3. 低GI水果

  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糖友可选择GI较低的水果,在两餐中间或运动前后吃水果,每次食用水果的数量不超过200g。同时应减少25克主食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低GI水果,如苹果、梨、桃、柚、橙子、猕猴桃、草莓、樱桃等。

  4. 鱼肉和禽肉

  2017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指出,糖友要常吃鱼禽,是因为鱼肉和禽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而且肉质嫩软,非常适合老年糖友食用。

  三、高血脂

  2021年2月,北京市卫健委官网发布文章指出,血脂异常是人体内脂蛋白的代谢异常,主要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

  人们常说的“高血脂”就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都异常升高。血脂异常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特别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血脂指南标准:

  目前,采用2016年修订版《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来进行血脂水平的划分,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血脂水平将其做为参考③:

  一提到高血脂人群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很多人都会回答“少吃肉,少吃油腻的食物”。其实,高血脂并不是少吃肉这么简单。

  北京市卫健委在官网指出,针对不同类型的高血脂人群,饮食也要做不同的调整:

  仅胆固醇高,甘油三酯正常

  关键是限制胆固醇摄入。

  1. 忌吃或少吃:含胆固醇的食物

  如动物内脏、蛋黄、白肉、蚌、田螺、鲍鱼、墨鱼等。

  2. 适当吃:胆固醇含量并不高的食物

  如瘦猪肉、牛肉、鸡肉、鱼等,补充营养。

  仅甘油三酯高,胆固醇不高

  1. 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碳水化合物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甘油三酯。

  2. 戒酒

  因为长期血液中酒精浓度高可促使甘油三酯含量上升。

  3.偶尔可以吃

  蛋黄、蟹黄等含胆固醇较多的动物性脂肪。

  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高

  那么,饮食控制要十分严格,既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又要限甘油三脂。

  四、高尿酸

  尿酸指南标准:

  2017年发布的《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将高尿酸血症的诊断定义为: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μmol/L,女性>360 μmol/L。④

高尿酸患者不能吃什么?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坚持低嘌呤饮食。2009年,时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的潘洪志及其研究团队测定了几百种常见食品的嘌呤含量后总结,动物内脏、鱼虾蟹贝、干菌藻类和干豆类食物是“嘌呤大户”。

  1、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是“嘌呤大王”,嘌呤含量极高,尤其是猪肝,达2752毫克/千克,高尿酸和痛风患者不能食用。

  2、鱼虾蟹贝

  各种海鲜河鲜中贻贝肉嘌呤含量很高(达4135毫克/千克,比猪肝还高),但总体来看,虾类食物嘌呤含量最高。对于高尿酸及痛风患者,海鲜尽量不吃,鱼肉可少量食用(在不引起不适和相关症状的前提下)。

  3、干菌藻类和干豆类食物

  干菌藻类和干豆类嘌呤含量普遍高于其他食品,紫菜比贻贝肉和猪肝都高,干猴头菇等菌类嘌呤较高,尽量少吃。

  4、含糖饮料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建林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近几年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常饮含果糖饮料会增加痛风发病率。果糖是一种单糖,果糖进入体内,果糖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双重作用导致高尿酸血症,无论一次性摄入大量果糖还是长期较多量消耗均可导致血尿酸升高。鲜榨果汁也是如此。

  5、久煲的浓汤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有些人煲汤讲究“煲三炖四”,即煲汤三个小时,炖汤要四个小时,但炖煮时间过长,汤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高嘌呤的摄入,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

  此外,“靓汤”香浓,原材料里少不了鸡、鸭、猪骨、猪肺等肉类,富含蛋白质,如果饮汤再食“汤渣”,日日如是,高蛋白代谢要经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会增加肾脏负担。

  6、饮酒

  2020年6月,中华医学会发布《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基层诊疗指南》指出,啤酒和烈性酒均可增加痛风发作频率。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血乳酸增高进一步影响尿酸排泄,可造成嘌呤摄入增多。⑤

高尿酸患者能吃什么?

  《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基层诊疗指南》中明确鼓励摄入,脱脂或低脂奶制品(300 ml/天),鸡蛋1个/天,新鲜蔬菜 500g/天,低生糖指数谷物(粗粮、豆类)。

  水是身体新陈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对尿酸高的患者来说,充足的饮水有利于排出尿酸,预防尿酸肾结石。在饮水量上,《指南》建议每日维持在2L以上。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