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睡觉时,千万别带这4样上床!致癌毁睡眠、头发大把掉,太多人做错了

2021-08-24 06:38:41 来源:养生每日推送(FDHealth)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说到睡觉前不建议带上床的物品,很多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手机。

毕竟手机放在床头,时刻都在“勾引”你,让你别睡,起来再玩。

玩手机时,手机的蓝光还会刺激大脑神经,使人越来越兴奋,从而降低睡意。即便过后放下手机,也很难入睡。

但除了手机,其实还有一些物品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损害我们的身体健康,非常不建议带上床,比如这几种——

睡觉时,4件东西千万别带上床

闹钟

影响入睡、导致掉发

为了不让自己睡过头,很多人还会把闹钟放在床头作为提醒。

 

 

其实这种做法并不推荐。一方面,闹钟滴滴答答的声响会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让人难以进入深度睡眠、容易惊醒。

另一方面,闹钟放在床头还可能增加心理压力,使自己因为太过在意时间而难以入睡,造成失眠。

而长期失眠,会造成内分泌失调,使皮脂腺分泌过多或皮脂腺分泌性质改变,进而导致掉发。

建议:如果要使用闹钟,可以将其放在远离床的位置,如梳妆台、卧室飘窗等都可以。

抱枕

伤害颈椎

很多人会把抱枕带上床,觉得可以在睡前垫着靠枕看会书,或者做点其他事。

 

 

但是,睡前记得把靠枕收走,别直接垫在枕头上了。

垫上靠枕,可能会使枕头过高。而枕头过高会使头部处于强迫屈曲位,使颈后部软组织长期处于牵伸状态而造成软组织慢性劳损、松弛,影响颈椎的稳定性。

不仅影响睡眠,还有可能会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建议:睡前把靠枕收走,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可以用自己的拳头作个衡量,仰卧时枕头与自己拳头竖起时等高,侧卧时枕头高度与自己肩宽差不多。

毛绒玩具

细菌、螨虫超多

很多女性喜欢在床上放置毛绒玩具,每天抱着毛绒玩具睡觉,但这样可能会影响你的睡眠和健康。

 

 

毛绒玩具的材质是比较容易沾染细菌和灰尘的材质,如果不经常清洗,表面会积累很多灰尘、细菌。

再者,毛绒玩具还容易滋生螨虫,常常抱着它睡觉,会污染皮肤,还会影响你的呼吸道健康。现在有些毛绒玩具还是用化学纤维填充的,容易含有甲醛,这种毛绒玩具若放在床上,也会影响健康。

建议:定期清洗这些毛绒玩具,别让它们陪睡,小孩和患有鼻炎的人更要远离。

装饰画、木制工艺品

甲醛、苯超标

有些人为了装饰卧室,还会把一些装饰画、木制工艺品放在床边。

但这些木制品的加工过程中,或使用一些粘合剂,而这些粘合材料中或含超标的甲醛、苯等。

以装饰画为例,目前很多装饰画的画框采用的是中密度纤维板,也不乏一些不良商家,使用档次较低的低密度板,甲醛、苯超标的情况很常见。

而甲醛的危害性,估计不用养生君多说了。作为一级致癌物,长时间接触甲醛,致癌风险也会增加。

建议:最好别把木质装饰品放在床头,尤其是新购置的;购买时,应选择正规厂家出售的,买回来后,在通风处晾一段时间,待其气味散去再放进屋子里。

除了以上这些常见的物品,睡觉前还有一些小细节也要注意——

睡前牢记4个“别”,睡得更香甜01别带“湿”入睡

很多人为了不损伤发质,会选择不用吹风机吹干头发,带“湿”入睡。

 

 

事实上,睡前头发不干,水分就会滞留于头皮表面,当水分蒸发时,会带走热量,导致头皮温度降低,进而引起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收缩,降低上呼吸道抵抗力。

这时,病毒或细菌易乘虚而入,造成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头痛等感冒症状。

建议:合理安排洗头时间,一定要把头发晾干或吹干再睡。

 

02别带“饱”入睡

夜深人静时,夜宵党最喜欢的就是点个外卖或者煮上一碗泡面,给自己解解馋。

其实,这样可能会变成了带“饱”入睡。因为在睡前吃下油腻的食物,本就难以消化。吃下大量食物后,消化系统跟着兴奋,也会影响入睡。

建议:睡前最好不要吃夜宵。如果晚饭没吃饱,或者晚上工作学习后确实饿了,可以在睡前1~2小时适量补充些水果、牛奶等清淡食物。

03别带“气”入睡

老话常说“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令人生气的事,比如白天遇到不开心的事,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越想越气;又或者是被孩子、另一半惹怒生气等等。这也让我们很容易“带气入睡”。

中医说“怒伤肝”, 愤怒的情绪使人体的气上逆,并会损伤肝功能。现代研究也发现,生气会伤害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

建议:晚上再生气,也别带“气”入睡,可以通过倾诉、转移注意力等方式给自己消消气。

04别带“妆”入睡

很多年轻人会有化妆的习惯,但睡觉时千万别带“妆”入睡。

一方面,带着妆容睡觉,残留的化妆品容易堵塞毛孔,影响汗液分泌;另一方面,残留的化妆品还可能引发毛孔炎症,导致皮肤红肿长痘。

建议:有化妆习惯的人,睡前一定要记得卸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