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我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出口和地产成为主要支柱

2021-01-20 06:12:35 来源:百度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录得101.6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按可比价格计算,GDP同比增长2.3%;分季度看,1季度同比下降6.8%,2季度增长3.2%,3季度增长4.9%,4季度增长6.5%,经济逐步恢复趋势明显。

分产业看,2020年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同比增长2.6%;第三产业同比增长2.1%。

图1:我国GDP增速及分产业增速 数据来源:wind,36氪整理

供给端分析

2020年全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5%,制造业增长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0%;12月单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录得7.3%,较上月继续提升0.3个百分点,创2019年3月以来的新高。

整体来看,2季度疫情平稳以来,供给端一直处于持续恢复中,对我国经济企稳起到重要支撑。与此同时,我国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和产品得以快速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远快于整体增加值;而产品产量方面,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分别增长19.1%、17.3%、16.2%、12.7%。

图2:工业增加值增速 数据来源:wind,36氪整理

需求端分析

房地产支撑投资企稳

2020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9%,较上月增长0.3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建投资同比增长0.9%,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2%,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0%,房地产投资仍然是支撑投资企稳的主要力量。

图3: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及分项 数据来源:wind,36氪整理

地产销售方面,2020年我国地产需求旺盛,叠加房企融资受限加快资金回笼,共同支撑地产销售扩张,库存去化持续。数据方面,年内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较上月提升1.3%,较上年扩张2.7%;商品房待售面积较去年小幅增加。

年内房企拿地和新开工进展缓慢。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4.1个百分点,比上年收窄10.3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降幅较上月收窄0.8个百分点,较上年下降9.7%。

资金方面,2020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比上年增长8.1%,较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增速较快,表明企业为满足三条红线限制在加快资金回笼。

消费持续恢复,但整体偏弱

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3.9%,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凭零售额同比下降4.1%。分类型来看,商品消费同比下降2.3%;餐饮消费同比下降16.6%,上半年疫情对人员流动的限制,导致餐饮业收入下滑明显,是拖累我国消费走弱的主要原因。

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0.9%,较上月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但整体仍在较高的增长区间。

图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分项 数据来源:wind,36氪整理

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消费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尤其是餐饮、可选消费的冲击更为明显;下半年随着疫情企稳,以汽车为代表的可选消费迅速反弹,给整体消费带来较大支撑。但受恢复时间较短、居民收入预期下滑的影响,2020年消费的恢复仍然慢于生产,给我国经济带来一定拖累。

与此同时,疫情对居民的消费形式也带来较大改变,年内网上消费增速持续高增,对消费起到了较强的支撑。值得注意的是,年底以来国内部分地区进入疫情散发期,可能会对消费产生进一步的影响,建议关注2021年一季度消费走势。

出口维持高景气支撑经济恢复

2020 年,我国出口总额(美元计价 )同比增长3.6%,较2019年增长3.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1.6%,连续两年萎缩。2020年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对经济企稳起到积极作用。

12月单月,以美元口径计量的出口增速18.1%,增速较上月小幅回落,但整体继续维持在高景气区间;进口增速6.5%,较11月小幅抬升。

图5:2020年我国进出口数据 数据来源:wind,36氪整理

12月出口维持高景气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第一,近期受疫情反复影响,防疫物资出口有所恢复。塑料制品、医疗器械、中成药等产品对维持出口的高增速有较强贡献;第二,海外经济的复苏推动出口需求继续升温。12月玩具、家具、钢材、铝材照明装置等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好于整体;第三,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维持高增长。12月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汽车及零配件、高新技术产品仍维持了较高增速。

整体来看,2020年海内外疫情错位导致经济复苏不同步,由于我国疫情控制稳定生产率先恢复,在防疫物资和生活、生产用品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出口整体维持了较高增速,对年内经济企稳意义重大。

综合来看,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我国经济整体先抑后扬。由于疫情防控得力,生产率先恢复,我国经济保持了较强的韧性,4季度GDP增速回到6.5%的高增速。

年内供给端持续发力,对经济企稳起到较强支撑;与此同时,受益于经济复苏错位,出口维持高景气区间;地产和基建投资的持续发力,也为经济增长增添动力。下半年疫情企稳后,以汽车消费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得以快速恢复,但全年来看,受收入预期下滑、人员流动限制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我国消费恢复速度仍然较慢。

展望未来,国内外疫情的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致使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而随着国内情况的基本稳定,以基建为代表的逆周期调节政策面临收缩的可能;政策层面对地产的严控,也给未来地产投资带来一定下行压力;此外,外需持续高增的可持续性也存疑,在这种背景下,持续扩大内需,才是未来维持经济长期稳定的基础。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