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废弃矿山荒沟开出“清水花谷”

2020-09-17 05:59: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魏彤 蒲长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于克明在花谷田里敲锣驱鸟

  8月末的清晨,从城区沿109国道盘山蜿蜒向上,行驶近90公里后,就来到了京西深处坐拥“清水花谷”的村庄——下清水村。蓝天白云下,青山环抱中,300余亩花田目前已进入盛花期,百日草、硫华菊、荷兰菊、向阳花、鸡冠花等二十多种各色景观花卉,层层叠叠、相互簇拥,健身步道和休闲凉亭交织其中,阵阵花香随风飘散。走在花谷中,让人有种“人在山水间,如在画中游”的感受。

  打造“清水花谷”

  靠绿水青山增收

  对于如今靠着绿水青山增收的低收入户于克明来说,近几年的生活与这七彩花谷一样“缤纷幸福”。北青报记者见到于克明时,他正顶着烈日在花谷田园中“鸣锣驱鸟”。他一手提着10多斤的铜锣,一手举起手中的木槌使劲地猛敲,很快,原先还躲在谷子地里找食吃的“家雀儿”听到刺耳的铜锣声一下子飞了出来。“现在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鸟儿们都回归了,每天能有上千只鸟飞来觅食。”于克明告诉北青报记者,“清水花谷”为了打造生态田园花卉综合体,特意开辟出几十亩的地种上了谷子、藜麦、高粱、油葵等农作物,为了保护花谷中寸土寸金的庄稼地,每天都要鸣锣驱鸟。花谷田园不仅秋收有收成,这些农作物也给花谷添色彩,秋收时藜麦的绯红、油葵的黄澄澄、谷子的金灿灿,色彩斑斓。

  “清水的藜麦远近闻名,营养丰富,口感独特,有淡淡的坚果清香。到收成时很多买家都上门求购。”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种植的50亩地的藜麦,每年秋收的产量都能达到6、7千斤。现在的于克明一心扑在花谷中,他说现在正是秋收前要紧的时候,每天需要观察庄稼的长势,并及时除草、浇灌、驱鸟。通过在花谷田园务农,他每天能有100元的工资。加上年底时村集体收入分红,他收入可达2万元。

  废弃煤矿变生态观光区

  解决80名低收入户就业

  生活在安逸乡下田园,每天与百花为伴,这对于于克明来说,早在5年前“想都不敢想”,更不会想到如今能靠着“绿水青山”增收致富。曾经在村里矿上的生活,让他不仅没有安全感,并且生存环境恶劣。清水村,在辽代已成村,明代分为上、下清水村,村里生态资源优厚,煤矿资源丰富。八十年代初正是清水镇煤炭开采最盛产,村里村民家家户户都做起了煤炭运输生意。而于克明也是其中一员,每天起早贪黑将原材料煤送往周边的蜂窝煤场,全家人都靠着他的收入过活。

  “那时候的村里,刮风都是黑的。煤矿上走一圈,衣服、鞋子都是黑的。“于克明告诉北青报记者,那时山体被开采得光秃秃的几乎没有植被,空气中都弥漫这刺鼻的煤粉尘味道。

  2009年,于克明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村里“小煤矿”被关,昔日的“金山”不见了,靠着这些黑色金子生存的当地人,转而走上一条生态发展的道路。起初,于克明外出打打零工,靠低保收入过活,每年收入不足5000元。直到2015年,村里开发了“清水花谷”,他的生活也有了“质”的变化。

  为了恢复饱受开采摧残的矿山,下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进生与村“两委”集思广益,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小流域治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打造出集赏花、摄影、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清水花谷”生态观光园区,让废弃矿山荒沟变身花海,同时还解决了80名低收入村民的就业问题。

  通过生态致富,于克明也获得了“第一桶金”,看到了希望。“我们这土生土长的庄稼人,总靠低保生活,总觉得不好意思。”花谷建成后,他主动找到村里请缨想出力帮忙。整地、播种、间苗、除草……整个5月都在忙碌中度过。看着自己开垦的土地上,长出第一片色彩斑斓的花朵,他心里感到充实、满足。不仅如此,通过自己的劳作,2015年他的年收入从原来的不足5000元,达到1万元。

  开发红藜麦种植

  线上、线下双通道销售

  然而清水花谷的建设并未止步于观光旅游,村里也开始种植工作,打造生态田园花卉综合体。2019年,村里尝试种植的50亩红藜麦喜获丰收,产量达到7000斤,获利50万元。于克明不仅参与了种植,还加入了收割的加工、包装队伍中。村委会积极与对口帮扶单位进行协商,定期收购藜麦。同时充分运用微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通道销售。于克明的年收入也提高了1.8万元。

  如今,村民们守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挣钱,整地、播种、间苗、驱鸟、看护、浇地……村民们靠着花谷过上了富足、美好的日子。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延伸

  冬赏冰瀑夏游花谷 打造精品农业田园综合体

  “煤矿关停后,我们一直以生态旅游作为增长点。近些年,通过特色种植,转变村里的发展和生活方式。未来,我们的种植农业将会更加‘精品化’。”下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进生说,将打造以花卉为主的精品农业田园综合体,种植红土豆、黑土豆、芦笋等“小而精”的农作物。此外,村里还种植了辽五味、白芍等中草药。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了解决冬季旅游淡季的问题,王进生利用本村海拔高、天气冷的地理优势,带领村民沿国道打造冬季“冰塑”景观,助推乡村旅游,促进旅游接待业和农产品销售。“冬赏冰瀑带动经济发展,夏游花谷招揽八方客源”下清水村村委会墙上,挂着这样一面锦旗。截至2019年底,下清水村低收入户143户262人实现全面脱低,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54元。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