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疫情防控期污水监管的“济南样本”

2020-02-15 21:23:38 来源:新时报 作者:赵璐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如何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粪便等方式二次传播扩散?济南市隔离防护点废水是否全部纳入监管?消毒剂使用是否会带来水质污染?不要担心,您关心的这些问题都有“济南答案”。

【周密防控】出台山东首个隔离点“护水方案”

与时间赛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定是一场“硬仗”。在这个没有假期的春节,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和同事们把工作会议搬上了微信,手机时刻不离手,电话接不停。

2月5日22:18,李计珍在微信工作群里说,“所有隔离防护点废水只要不进污水处理厂的一律要求更换隔离防护点,否则外排废水要做到当时产生立即处理,要做好防护措施严禁污水外排造成二次污染。”他同时表达了担忧,“南部山区和新旧动能先行区如果说不明白废水去向,建议他们立即调整到可进入城市管网的隔离防护点”。每天开会到凌晨一两点,成了市生态环境局的常态。

同日,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连夜拟定《济南市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置工作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处置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生活垃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初稿。

2月6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城管局、市城乡水务局联合召开专家咨询会,研究部署全市隔离观察点污水及垃圾处置工作。根据专家意见完善后,《方案》第一时间以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这个“加急版”的“护水方案”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理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科学有效的思路和切实可行的措施,适应当前形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全勇说,工作方案同时为济南市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支撑。

【动态调度】隔离点污水处置形成每日调度机制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南市定点医院共7家,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外排污水经配套污水处理站初步消毒后,排入市政管网,最终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

目前,济南市共有35个隔离观察点,隔离湖北来济和密切接触人员。有29个隔离观察点污水先进入化粪池或者应急池进行初步消毒,然后将污水排入市政管网,最终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有6个隔离观察点污水先进入化粪池或者应急池进行储存消毒,然后经指定单位定期进行污水转运至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

以上数据均在动态变化,市生态环境局已对区县实施日调度机制,每日填报调度清单。

【专家问诊】精准帮扶,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面对狡猾的“敌人”,这场战“疫”少不了科学技术力量的支撑。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请来专家团队,共同赶赴战“疫”一线,对隔离点污水处理工作开展手把手、一对一的帮扶,切实打通方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2月9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对隔离点污水处理工作开展专项帮扶,科学指导区县做好病毒防控工作。“隔离点地方狭小,缺少专业人员,我们建议因地制宜建设隔离设施,对污水进行科学处置,同时对工作人员培训,加强防护。”王全勇参与了此次现场帮扶行动,在污水消毒处理设施设计安装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答疑解惑。

此前,李计珍在内部工作群里发出的疑问也及时得到解决。据悉,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确定隔离点为大桥宾馆,目前没有人员入住。该宾馆无污水处理设施和市政管网,专家估算人员入住时每天最高水量不超过5吨,建议将污水消毒后用罐车抽运送至天桥区新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目前,2月10日,专家团队出具设计方案,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按照方案立即组织实施。

“疫情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将以科学技术助力监督监管,继续组织相关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确保隔离防护点废水排放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李计珍说。

在全省率先发布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置工作方案、专家团队亲临现场帮扶,济南的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引起周边城市的关注。《方案》印发以来,已有聊城、济宁、德州、淄博等多个城市进行专题学习并将其作为当地做好隔离防护点废水排放工作的依据。

【直击一线】环境监管24小时“不打烊”

切断二次污染源,环境监管是关键。“针对污水处理站,重点检查污水处理设施及在线监测、消毒设备运转情况,督促企业正常运行,稳定达标。针对隔离点,2月7日晚市疫情防治指挥部发布了文件,各分局纷纷开展行动,重点检查污水消毒情况。”李计珍说,目前市环境执法支队每天对医院污水处理站及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检查,各单位高度重视,总体情况良好。

据了解,疫情期间,市生态环境局强化监管执法,市执法支队、各分局节日期间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由值班领导带队对辖区内污水排放开展现场环境监管,重点检查定点医院污水处理设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消毒及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情况,严格保障全市医疗污水、城镇污水及隔离观察点污水的全面管控。

2月以来,市环境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每天对定点医院如济南市中心医院、历下区人民医院医疗废物处置和医疗废水处理情况开展检查,对各大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提出指导意见;各区县分局也分别进行了现场检查。

2月3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带队来到山东省立医院东院区、济南市中心医院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水、废物处置工作。

2月7日,市纪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组长王瑞云和市生态环境局副巡视员解玉忠带队,开展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督查专项行动,查看长清区人民医院、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处理环节运行及消毒措施等情况,督促企业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强化杀菌消毒,确保出水达标。

【相关链接】消毒剂使用是否会带来次生污染?

“起到消毒作用的,一般都是氧化性很强的物质,在水中不稳定,很容易分解。比如次氯酸钠、过氧化氢钾,在水中消解很快,生成少量无机盐和水,不会带来水污染。”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李计珍说。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全勇对此也表示认同:对废水国家要求做两次消毒,包括前消毒和后消毒。如果隔离点下游没有污水处理厂,要将水经过消毒后用罐车拉到污水处理厂消毒处理,达标后排放;如果有污水处理厂,那市民可以更加放心。“消毒剂的使用量要按照国家标准来添加,消毒剂分解很快,杀菌过程中本身也有损耗,可以放心使用。”

王全勇建议,居民家中马桶水箱里边也可以放置消毒片,不仅对马桶消毒,还可以对管道消毒,防止病毒在管道间串联传播。此外,地漏加消毒液的水灌一下,也可以起到防护作用。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