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关于新冠肺炎这一最新研究,钟南山和李兰娟团队同时发出提醒

2020-02-14 21:03:37 来源:新华视点 北晚新视觉综合 新华视点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2月13日从科技部获悉,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团队近日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发现证实了排出的粪便中的确存在活病毒,对于准确认识疾病的治病传播机理,帮助全社会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810a19d8bc3eb1354c08acbd6a069dd5fc1f4483.jpg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龙雷 摄

两位院士团队的专家提醒:目前正在对分离出的病毒进行进一步的传染病学研究和科研,大家不用恐慌,一定要更加重视个人和家庭的清洁,同时注意下水道通畅,避免有可能出现的粪便病毒的传播。

与此同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也介绍称,广州医科大学联合广州海关及中山五院从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到病毒。

米锋指出,部分病例早期症状中,有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患者粪便标本中核酸检测阳性或分离到病毒,提示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消化道内也可以增殖。通过对病例临床表现分析表明,不管患者消化道症状是初发症状,还是并发症状,该病最主要的靶器官仍为呼吸道,肺炎仍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

粪便中分离到病毒,并不意味着该病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仍为呼吸道、接触传播为主,消化道(粪-口)传播在全部传播中的作用和意义仍需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米锋提醒,戴好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坚持勤洗手,规范洗手和手消毒,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感染风险。在有疫情发生地区,医院、餐馆、商场等公共场所,需要做好常规的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延伸阅读:

商场企业交通要道布置消毒通道,疾控中心专家:多余!

2月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张流波提到,部分商场、企业、交通要道等,布置一个像消毒通道一样的东西,人经过这个通道,对全身喷一个消毒剂或者做消毒处理以后再放行。他认为,这种情况是多余的,也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这种方式一定是有害的,因为它对我们通过人员的健康是有潜在危害的,应该避免。”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