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晚点回家 早点圆梦”——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2020-01-21 07:37:54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晶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附近我门儿清,闭着眼都能摸清路数!”终于得空可以歇歇脚,达达快送骑士刘小龙一度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嘴里反复念叨这两句话。

眼下年味渐浓,北京的大街小巷逐渐热闹起来。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归家心切,可老刘却一直急着赶往下一位客户家中。逢年过节,他总是自愿留下的那一个。

这已是他没回东北过年的第三年。

腊月的北京,气温在冰点以下,即使戴着耳罩,冷空气仍会将裸露的头脸割得生疼。最繁忙的“年货潮”到来,老刘一天连送60单。有时甚至提着货品一口气爬上31楼,晚上回到出租屋,双腿打颤,脚跟隐隐作痛。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晚点回家 早点圆梦”——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即将出发配送的刘小龙(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家里养着两个‘建设银行’,不干不行啊。”上面有日渐衰老的父母,身后有依靠着自己的妻孩,老刘一刻都不敢放松,一边说着,一边用钩绳为车后箱做最后加固,10箱牛奶,加上4大纸箱面包,就连脚踏上都放了货品。由于东西太多,他必须分批运送,折返三趟。

这一单不是“急茬”,记者一路同行,偶尔插空和老刘聊上两句。他握着车把的双手被风吹得粗糙、开裂,却始终不戴手套。“戴手套容易打滑,重的大件会拿不住,也没法滑屏接单。”

老刘与妻孩租住在北京五环外的“城中村”,再往南,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关村。春节临近,白领们陆续回家过年,中关村订单渐少。一周前,老刘将“主战场”转移到家附近的清河以北,这里商场遍布,会以门店形式在线上平台进行销售。

老刘觉得,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年货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土洋”结合。随着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区域性“土年货”和海外“尖品”纷纷登上了国人的年夜饭餐桌。延安的小米、智利的车厘子都坐上了他的“专车”。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晚点回家 早点圆梦”——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刘小龙的后备箱捆绑着即将要送出的年货(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很快,老刘迎来“早高峰”,手机“叮叮”声此起彼伏,他快速滑屏浏览筛选。在超市交接区拿过配送袋子,但没急着走,“超市单子尤其要核对,不光看东西还要对件数,比如是一瓶啤酒还是一箱啤酒,不能弄错了。”话音刚落,他抓起几个大袋子就往外走,健步如飞,随后把袋子装进电动车后座的专用箱,快速启动车子,直奔附近小区。

但他并未乘坐电梯,而是跑向楼梯间。

边向上爬,边对着身旁气喘吁吁的记者讲道,平时7楼以下都会爬楼上去,“提着三四桶水上来更是常事”,一是节省时间,二是不想占用过多电梯空间,“咱们拎的东西都占地儿,而且像水果一类的年货怕磕怕碰。”

说到这儿,老刘也颇为感慨,前几年送的快递多是衣服、小家电之类的日常用品,而如今,帝王蟹、进口化妆品等越来越多。

但不管年货类型如何变化,速度永远是配送员的“生死线”。

有时一趟送不过来,老刘还会给媳妇打电话求助。最远的一次,从丰台旧货交易市场跑到天通苑,开了40公里。5年前,他成为骑手,至今已经换过不下4次电瓶。“现在自己修电动车的技术,足够开个维修店了。”刘小龙笑道。

而高峰时期,压力最大,一天下来不敢喝一滴水,实在太渴就用水润一润嘴唇。

前几天送货,老刘一天都没时间如厕,顾客又迟迟不下来,紧随其后的十几个单子电话劈里啪啦打过来质问,那一刻,他的焦虑情绪达到顶点。“老婆总说身体重要,可谁也不想被差评,实在是没办法。”老刘也很无奈。

配送确实很辛苦,但一路记者很少听到老刘抱怨,反倒开起了玩笑,“以前在体校的中长跑比赛中,我还得过冠军呢,没人破我这纪录。”他还特意嘱咐记者,高峰期路上骑手很多,只要识别出他的白色头盔就能一眼找到他,“媳妇给买的,说是比普通头盔安全性高一些。”

说完,只是憨憨一笑。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晚点回家 早点圆梦”——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刘小龙正在商场中取货(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晚点回家 早点圆梦”——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一上午仅两个小时,刘小龙的微信步数便已破万(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已近中午11时了,与往常一样,老刘也总会遇上几件“麻烦件”。

很快,记者又随他走上了附近一小区的6楼。顾客网购了几袋零食,可到货后却称包裹被人拆开过,不要了,随手“砰”地关上了门。老刘抹了一下黝黑的脸,默默地下了楼。

“不可能的,如果拆开过配送过程肯定会散落出来。”老刘很委屈,像这种情况就只能通过客服解决。可这并非个例,平时还有的顾客偏称放在门口的货物被配送员弄丢,后来警察将监控调出来,对方才作罢。

几年前,老刘的一个朋友,因受不了客户刁难和投诉,最终转行做了其他职业。

可如今,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像老刘一样的配送员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理解与尊重。

去年北京的一场暴雨,老刘接到中关村4个运送电脑的单子,距目的地三公里左右,雨越下越大,但这时却连续接到客户电话,“师傅咱们时间不着急,我可以先给你收货码,等雨停了你再送,东西安全第一,人也必须安全第一。”慌乱中,老刘也同时接到老婆短信,“老公,即使给了差评,咱们也要安全第一。”

彼时,年近不惑的老刘,眼窝子倒是浅了,泪流了好一会儿。

雨后天晴,货物安全送到,“客户还给了我一杯水,让我喝了,暖暖。”但老刘又不能喝太多,还要继续跑单。

跟着“快递小哥”送年货:“晚点回家 早点圆梦”——新春走基层记者走笔

今年国庆,一家四口也难得出门看花车,这是老刘一年来唯一一次休息陪伴孩子(刘小龙供图)

接近年关,老刘接到的订单多数来自清河附近刚开业的商场,对联、海鲜礼盒、进口水果最畅销。可他自己,却一次都没好好和家人逛过。上一次逛街,还是在几年前,他刚做骑手,和妻子逛着逛着不小心手滑就接了单,为了维持满意度,他只能撇下妻子,扬长而去。

傍晚7点,起风了,天色完全黑了下来。

老刘这才回到家,汗把棉服都湿透了,躺在沙发里,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看他累成这样,妻子早就消了气。

“你觉得自己辛苦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老刘只是腼腆一笑,“不算太辛苦吧,就是干的时间长点。”一旁的妻子却忍不住“吐槽”:“怎么会不辛苦呢?晚饭顺路的话就回来吃饭,待不到1小时又出去了。”

可老刘倒是自嘲,原来自己是个200斤的大胖子,如今成功减掉了30斤。“去年挣了12万,我的收入超过了全北京近九成的达达骑士。”说起自己的战绩,老刘颇为自豪。这不菲的收入,让他干劲十足。

而支撑老刘的动力,是他两个可爱的儿子,“等到晚上我下班,小儿子直接就扑到我身上,又亲又咬的,就是特别喜欢我回家。”可每天与人打交道,每天客气地对顾客说着“请给个好评”的老刘,却很少有时间能与孩子沟通。“白天起来,孩子已经上学走了,晚上回来,孩子已经睡着了。”

一直说着“生活挺好”的老刘,笑容有点苦涩。

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特殊”的全家福,是一次大儿子参加学校组织游园清华活动时拍的。在照片定格前几分钟,老刘刚好在附近跑单,妻子便把他喊过来,就连工服都没来得及脱,“我知道,老婆是想圆了孩子的一个愿望。”

今年国庆,一家四口也难得出门看花车,这是老刘一年来唯一一次休息陪伴孩子,还拍了今年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全家福。对比两张照片,记者发现大儿子与老刘穿的都是同款旅游鞋。原来,每天在外跑,老刘两个月就得换一双鞋,再加上以前右脚大拇指骨趾断过,比正常人要高出一块,所以往往新买的鞋都是先给儿子穿,脚先与鞋磨合好,逐渐撑开后,老刘这才敢穿上。

快过年了,天天给别人配送商品,老刘也想给自己置办些年货。“现在电商优惠力度不小,想给孩子买点进口水果尝尝鲜。”说完,挥手告别记者,转眼驶入茫茫车流。

此时已是万家灯火,距2020年春节又近了一天,他的骑士之旅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