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广东佛山禅城创新无接触宣传 兼顾反诈与安全

2020-03-02 05:59:15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邓新建 邓君 张亿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需求量持续增加。2月28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公安走进辖区厂企,积极探索出疫情期间的“无接触”式反诈宣传模式,通过精心制作反诈音视频、海报和网络宣传作品浓缩成二维码,不用接触扫码就能观看学习,有效提升复工人员对涉疫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能力。

轻信骗子微商 复工企业损失一万八

疫情期间,不少骗子提前复工,盯上了复工复产的企业。2月19日,禅城公安接到事主陈先生报警,称其是某厂企的经理,要帮助单位购买员工复工复产用的口罩,于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联系上了一个所谓的口罩供应商,并向其订购了10000只医疗口罩。不料,支付完18000元定金后,对方却以各种理由迟迟不发货,预留的电话也不接听,最后还将自己给拉黑了,怀疑自己的陈先生赶紧报了案。

随后,禅城公安迅速介入了案件,很快便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为了尽快破案,冒着疫情期间被感染的危险,侦查民警戴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连夜驱车前往400公里外的普宁市,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因嫌疑人所在村庄疫情期间处于管制状态,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采取蹲点伏击的战术,随后成功在普宁市区某酒店门口将嫌疑人黄某抓获。

在公安机关,嫌疑人黄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诈骗事实。称其为了实施诈骗,早前在网络下载了大量口罩和工厂的图片,并在微信朋友圈大量展示营造有“现货口罩”的假象诱骗事主。本以为自己身在外地可以逍遥法外,怎料民警突然出现将自己抓获。目前,黄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创新反诈宣传 推出无接触教学模式

2月28日上午,禅城公安反诈民警和女子复工战疫服务队来到了禅城区港口路城南科技园。由于是疫情期间,为了减少聚集和人员接触,女警们在园区出入口放置了一台65英寸的大液晶电视,循环播放防骗反诈的提醒视频。在厂企的工作部位放置移动音响,滚动播报疫情防控和诈骗案例提醒。此外,民警还在厂企门口的体温监测点,竖起了印有反诈二维码宣传板,企业员工在测量体温进厂的间隙,就可以通过手机扫码轻松获取防骗知识网络链接,既能自己观看,也能与工友分享,实现反诈知识的共享传递。

“疫情期间,我们的做法有了很大改变,目的就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宣传反诈。”佛山禅城公安反诈中队民警吴虹介绍,为加大对涉疫诈骗犯罪的防范力度,又要避免复工复产员工大量聚集,公安机关改变了此前集体宣讲的模式,而是精心制作了“常见诈骗手法特征”、“微信转账如何在线追回”、“如何搜集证据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等实用防范知识的视频、音频和海报,并浓缩成一个简单的二维码,通过无接触的视听教学,传递实用的防骗反诈和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到打击防范“两手硬”,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死角,现场民警还拉起手中的音箱绕园区开展移动广播宣传,同时在企业办公场所、饭堂等人员必经之路,张贴反诈海报。除了线下宣传,禅城公安还会依托辖区派出所,将防骗“二维码”发布到各复工企业的内部微信群,以便覆盖更多的企业和员工,“只要多一个人了解到这些防骗知识,就可以少一个被骗对象。”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