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武汉重启|地铁“复跑”:上车前后扫两次码,车厢配安全员

2020-03-29 05:24:18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公共交通正在逐步“重启”。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市恢复铁路17个客运站到达业务。同日,武汉市恢复轨道交通1、2、3、4、6、7号线运营。

28日上午7时许,武汉地铁2号线光谷大道站内看到,站内墙壁两侧张贴了车站所属“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码”,每一位需搭乘地铁的乘客进站前均需扫码。本文图片均来自 澎湃新闻记者 赵思维

  28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武汉地铁2号线光谷大道站内看到,站内墙壁两侧张贴了车站专属“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码”,每一位需搭乘地铁的乘客进站前均需扫码,在向车站工作人员出示扫描二维码获取的正常状态健康码和车站信息后,方可安检。

  光谷大道站值班站长翁明(化名)介绍,健康码呈绿色,表示乘客健康码状态正常,可通行;健康码呈红色/黄色,表示乘客健康码状态异常,不可通行;健康码呈灰色,表示乘客健康信息缺失,需获取健康码状态后按规定乘车。

安检通过红外线测温系统后会即时显示乘客体温,37.3℃以下的乘客出示绿色乘车码,可以正常过安检。

  进入安检区,乘客需保持一定距离,地上黄色警示线之间距离1.6米。安检时,红外线测温系统会即时显示乘客体温,37.3℃以下的乘客出示绿色乘车码,可以正常过安检。超过37.3℃的乘客会由工作人员指引到附近复测区,休息后再测。

  通过扫实名登记码、过安检测体温两关后,拉着行李箱的乘客张文天得以进入车厢。他刚坐下,戴有“安全检查”红色袖章,手持“全程戴口罩、人员不聚集、下车请扫码”字样蓝底白字牌子的安全员上前告诉他,需注意和周围乘客保持距离,扫描“车厢码”。

  这位安全员解释,“车厢码”会确认乘客所在车厢,方便快速精准追溯同乘人员,在换乘进入新的车厢后还应再次扫码。

  澎湃新闻注意到,原本一排可坐六七名乘客的座椅,间隔的贴上了3个黄色标纸,要求只坐3人,“隔位而坐”。除了安全员和间隔标签提醒,列车广播系统也在提醒乘客保持距离,全程佩戴口罩。车厢里的移动电视则滚动播放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的方式。

  早上8点30分,武汉地铁2号线司机戴隆祥结束了前一天的空车试运行工作,坐着同事操作的列车准备回去休息。从23日开始,武汉地铁多条线路按照平常运营时间进行空车试运行,为28日恢复正常运营做准备。

  “开着空车没感觉,挺怀念以前人来人往的时候。”戴隆祥今年22岁,去年毕业后便进入地铁公司,成为一名2号线司机。以前从始发站到终点站“跑一圈”,戴隆祥要在驾驶室待1小时40分钟左右,每趟车高峰时间隔2分55秒左右,一天下来会有大概65趟车几乎不间断运行。如今刚开始运行,人流少,每趟车间隔改为7分钟多,后期根据乘客日流量逐渐调整,直到恢复常态。

  武汉站作为武汉市三大火车站之一,在全面消杀后,28日陆续迎来抵汉的旅客。与多条地铁线路无缝接驳、短时乘坐地铁人数多、外地旅客不熟悉乘车需知,这些成为实现乘客快速运转需要关注的问题。

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市恢复铁路17个客运站到达业务。图为28日上午抵达武汉站的旅客。

武汉火车站内工作人员和身着红色马甲的地铁志愿者在自动售票机和进站闸机旁耐心向乘客答疑解惑,一旁的安保人员帮忙维持秩序。

  28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武汉火车站内地铁换乘区看到,为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贴有操作步骤的乘车需知说明外,站内工作人员和身着红色马甲的地铁志愿者在自动售票机和进站闸机旁耐心向乘客答疑解惑,一旁的安保人员帮忙维持秩序。

从武汉火车站搭乘地铁的外地旅客

在武汉火车站,搭乘地铁4号线的外地旅客

搭乘武汉地铁4号线的乘客

在东亭站做消杀的物业工作人员

在中南路站的地铁工作人员

  34岁的刘欢多次往返于长沙和武汉,面对新的乘车要求刚开始感到有些复杂,加上着急回家,操作了几次都不成功,最后还好在志愿者的步步指导下完成了要求,进站搭乘。

  在1月22日公司放假返回长沙后,刘欢一直在家关注武汉疫情防控形势,3月10日他所就职的公司通知复工,但直到28日零时起,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才恢复办理到达业务。“赶紧抢了早上7时10分从长沙始发的票。”在武汉工作生活7年,他第一次见这么空荡荡的火车站和4号线地铁车厢,打算早点到住所打扫两个月没人住的房子,周一上班。

搭乘武汉地铁4号线的乘客

列车新增的“安全员”和乘客

原本一排可坐6、7名乘客的座椅,间隔的贴上了3个黄色标纸,要求只坐3人,“隔位而坐”。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