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神州聚揽
投稿

降雨来袭,山东全力抓好洪水防御和强降雨防范应对

2021-10-05 06:46:3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记者3日从省气象台获悉,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影响,自10月3日上午开始,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出现明显降雨,并伴有雷电、7~9级雷雨大风和局部冰雹。预计3日夜间到4日,山东省中北部地区仍有明显降雨,较强冷空气4日凌晨开始自北向南影响山东省,省气象台3日1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省水文中心降水数据显示,3日8时至1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5.5毫米。各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德州23.4毫米、滨州22.3毫米、聊城16.4毫米、东营16.2毫米、淄博9.3毫米、济南7.5毫米、泰安0.8毫米、潍坊0.5毫米,其他市无雨。平均降水量超过25毫米的县(市、区)有16个,超过10毫米的有31个,前三位的分别是:德州临邑37.0毫米、济南商河36.5毫米、滨州滨城36.3毫米。

  降雨地区普遍出现7级以上雷雨大风,崂山崂顶最大为21.5米/秒(9级),邹平樱花山为20.4米/秒(8级)。阳谷西湖9时前后出现冰雹。

  预计3日夜间到4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西部和半岛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7~9级雷雨大风和局地冰雹。其中,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北部、烟台北部、威海北部和青岛北部地区降水量30~6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5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30~50毫米。

  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气象局3日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济南南部、泰安北部、淄博中部、潍坊西部、烟台北部、威海大部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提示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3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气象灾害预警,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烟台中西部、济南中南部、泰安西北部等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各地要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滨州92支应急救援队伍在岗待命

  10月3日一早,临清下起了中雨,临清市气象局11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当天,临清市先锋办事处防汛护堤小组队员洪万里和同事提前做好准备,清晨6时准时到漳卫河大堤交接值班。

  新来的防汛小组8名队员熟练地拿出雨披套在身上,开始沿着大堤巡河,他们按照提前定好的分工,前面的队员观测水面上涨情况,后面的队员手持一根长竹竿探测水深,排查可能出现的暗洞、漩涡等。

  防汛小组队员官建安,从2日22时在漳卫河大堤上值班到了3日6时,他揉着通红的眼睛说,九月下旬开始,漳卫河水位持续上涨,目前已经逼近34.24米的警戒水位。“我们办事处值班人员分成了3个组,每组8名队员,一个组值8小时,确保24小时在岗。”

  “你看,那是大桥村,我从小就在那长大,那是我的家。”顺着防汛队员洪万里手指的方向,只见大堤下不远处便有一个村庄,离漳卫河不远。大桥村比漳卫河水面低了不少,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我们24小时值班,为的就是让家乡父老心里踏实。”洪万里边巡河边说。

  据了解,漳卫河临清段全长44.18公里,沿河有先锋、青年、唐园、烟店四个镇街,沿线居民约有25万人。9处险工段5475米,其中6处位于主城区,受今年降雨偏多情况影响,漳卫河临清段防汛压力格外大。为应对秋季汛情,临清四个乡镇、街道一千余名像洪万里这样的党员、干部值守漳卫河大堤。

  10月3日12时,聊城市防办、水文局发布河道水情:漳河岳城水库出库流量550立方米/秒,蓄水量6.98亿方,水位149.10米,漳卫河临清站流量1010立方米/秒,水位33.50米,逼近警戒水位34.24米。

  中午,雨还在不停地下着。陈洪刚要开车去先锋办事处食堂,拿回所有队员的午餐。“午饭就在大堤上吃,一刻也不敢离开。”

  10月3日,记者在滨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看到,应急、气象、水利、黄河河务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严密监测汛情和调度各县区防汛工作情况,运维技术人员一丝不苟确保音视频正常联通。滨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保障中心主任徐晓明表示:“各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水情、汛期、险情信息,确保遇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送。”

  目前,滨州市十里荷塘、打渔张等临黄公园已暂时闭园。滨州市各类应急救援专业队伍92支、4322人全部在岗待命。

  另据了解,10月2日,山东黄河河务局东平湖管理局组织梁山、东平河务局对所辖黄河河道河势情况进行了全面查勘,全面了解河道溜势、工程靠溜变化等方面的情况,并现场绘制了河势溜向示意图。东平湖管理局将根据查勘结果,提出工程防守与河道整治意见建议,为安全度汛提供翔实的技术支撑。(方垒 高田 李剑桥 曹儒峰)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