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所带班级获得省级大奖!看济南三中班主任周廷振的治班“法宝”

2021-10-05 00:36:4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篇首语:什么是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人民教师必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项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队伍”,济南三中正在“蓬勃生长”!
 
微信图片_20211005003740.jpg
 
微信图片_20211005003746.jpg
 
  在济南三中,有这样一个班,凭借着各项荣誉,硬核“出圈”,成为全校焦点,这就是2019级12班。上学期,该班获得山东省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并在高二两个学期中,均被评为济南三中“先进班集体、优胜班集体和优秀班集体”。班主任周廷振老师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十佳教学模范”。
  收获缘于付出,骄人的成绩印证着全班每个成员的辛勤劳动和不懈付出。每天6:40之前,全体同学都已经安静坐在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或安静地联系听力,或大声地朗读课文,散发出蓬勃的朝气。在接下来一天的课程中,无论是语数外,还是走班课,同学们都能认真听课、细心做笔记,积极回答问题。在自习课上,能安静自习,自主复习,查缺补漏。午休、晚休同学们都能做到按时熄灯、按时就寝。
  成绩有目共睹,班主任周廷振治班有方也获得全校师生认可。多年的从教经验,他总结出“管、伴、谈、展、锻、恋”的六字治班“法宝”,形成班风正、学风浓、关系洽的班级文化氛围。
                                微信图片_20211005003753.jpg   
                                   
                                      "管“
 
    抓常规管理。做好班风、学风建设,以五项管理规定为抓手,从校规班纪入手,最后更好地“放手”,从他律到学生自律,让学生学会、做到自主管理。
 
 
                                      “伴”
 
    陪伴学生。每周早上提前到校,盯盯班,让学生知道有老班的陪伴。晚上陪伴学生一节或两节晚自习。在陪伴中给学生关怀,在陪伴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谈”
 
    谈心谈话。适时适地、有目标、有针对性的与学生交流,做好心理疏导,答疑解惑,提振信心。通过谈心,了解学生情况、了解班级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出现做出研判。
 
 
                                     “展”
 
    展示自我。让学生只要有机会就充分的展示自己,无论是学习还是各种活动。形成“比学习,赛成绩”的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在学习的不同阶段,适时地让学科冠军、总分前列学生,让在各方面表现的优秀的学生做经验交流,探讨学习方法,交流学习心得,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提升自己。
 
 
                                      “锻”
 
    锻炼班干部队伍。做好班干部的选拔、使用,使其成为班级管理、班级凝聚力形成的重要推手。实行民主化管理,定期举行班委会、主题班会,针对班级重大问题进行细致讨论及工作总结,与同学们进行意见交流,树立班干部威望和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
 
 
                                       “恋”
 
    恋上我的班。通过管理、学习、生活、活动,使学生有家的认同感、有集体荣誉感,愿意班级服务,愿意为班级建设增砖添瓦。
 
微信图片_20211005003759.jpg
 
微信图片_20211005003809.jpg
 
微信图片_20211005003818.jpg
   
    付出有回报,班主任的教育智慧体现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成绩中。
  在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中,12班先后获得秋季运动会总分第四、男子接力双冠、精神文明班级、跑操标杆班级;合唱比赛、诗歌朗诵、课间操展评、板报展板比赛均获得一等奖。同学们也多才多艺,在书法、篆刻、绘画等单项比赛中,也收获颇丰,很好地展现了个人风采,其中张佳玥同学获得济南市国防教育演讲比赛一等奖。
  在学习生活中,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班即静、落座即学、入学即思、入思即专”,也诠释了学校要求的四点八字。同学们之间展开良性竞争,比学赶帮超,互帮互助、和谐相处。数学课上的欢声笑语、生物课上的会心一笑、物理课上的深深沉思、历史课上的纵贯千年、英语课上的踊跃发言……,无不展示了同学们的严肃、认真、紧张、活泼。
 
责任编辑: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