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党建纵横
投稿

来自世界屋脊的“山东答卷”——山东援藏扎实推进强党建促援建,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2021-09-08 08:52:0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赵君 吴长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西藏,世界屋脊。

这里气压低、氧气薄,高原反应如影随形。然而,就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短短两年时间内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山东答卷”: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1.3亿元,实施项目184个,连续两年资金到位率、项目完工率达到100%;连续两年在全国援藏工作考核中被确定为突出等次。

是什么支撑起了这份“山东答卷”?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金栋说:“我们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援藏工作的‘主引擎’,围绕援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援建,推动党建援建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精神高地”

日喀则市昂仁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山东5个对口支援县中海拔最高的县,条件最为恶劣。今年4月初,在昂仁县执行对口支援任务的淄博援藏医疗队员李捷突发高原肺水肿,幸被队友及时发现,紧急驱车270多公里送至医院,捡回一条命。李捷康复后,不少同事建议他回山东休养,可他却坚持返回昂仁,他说:“要干的事太多了!”

7月上旬,随队赴阿里地区出差的青岛援藏人才王建亮突感腹部疼痛,但他没太当回事,靠吃药一路坚持回到日喀则,等到医院就诊后,才得知是急性阑尾炎,已经穿孔,情况十分危急。手术后,领导和队友们都嘱咐王建亮要好好休息,可他哪里闲得住,第二天就请同事把笔记本电脑带到病房,忙活起来。

……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这在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进藏后,中心管理组党委深入开展“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大讨论,引领大家牢牢把握“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扎根雪域,建功边疆。

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把群众需要摆在援藏工作的首位。建成西藏首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和出口蔬菜备案基地;投资2亿元建设齐鲁高中,建成后日喀则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提高13个百分点;筹集社会资金2200万元,为桑珠孜区建设了28所乡村标准化幼儿园,率先在西藏实现适龄儿童入园率100%;大力推动“藏品入鲁”,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注重党建创新

打造“战斗堡垒”

2020年12月24日,由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引进、水发集团投资4.5亿元兴建的西藏最大综合能源项目——日喀则市50兆瓦光伏储能示范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可实现年发电量1亿度,税收500万元。该项目从洽谈到并网发电,仅用了半年时间。

谈及山东援藏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加速度”,山东援藏干部、招商组团负责人杨焕起说:“中心管理组注重党建创新,打破既有分工,组建若干组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中攻关、集成突破,确保援藏项目建一个、成一个。”

数据统计显示,两年来,招商组团先后引进项目40个,协议资金28亿元,落地项目16个,到位资金14亿元。

除招商组团外,教育、医疗、农业等组团也成绩突出。教育组团探索出一条“组团式援助、全链条帮扶、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子,“齐鲁教育”品牌在日喀则家喻户晓。医疗组团积极组织开展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累计救治先心病患儿、小儿斜视、精神疾病等患者1300余名,救治数量居全国17个援藏省市之首。农业组团发起“对标寿光·高原果蔬产业提升行动”,带动南木林、昂仁等周边10余县区发展蔬菜产业,推动日喀则果蔬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不仅如此,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还为日喀则市援建了覆盖全市基层党组织、连通全市广大党员的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为党建工作赋予了“新动能”。

扎紧制度篱笆

锻造“援藏铁军”

进藏不久,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党委就明确要打造政治、业务、作风、廉洁、身体“五个过硬团队”,围绕党的建设、议事决策、人员管理、项目管理等10个方面作出了24项制度规范,建立了“一周一次集体学习和工作例会、一月一次工作调度、一季度一次廉政教育、一年一次述职点评”的“四个一”工作保障机制。

同时,先后7次采取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方式,对全体援藏干部人才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和引导援藏干部人才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还特别注重加强审计监督,选拔专业人才加入援藏队伍,对三公经费、项目资金进行全过程审计,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党建援建深度融合,结下累累硕果。自2019年7月1日进藏以来,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荣获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多项市级荣誉称号,5市援藏干部管理组也多次立功受奖,28名援藏干部人才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赵君 吴长远)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