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被送来学沪语的10后娃娃们登台担纲沪剧大戏了,这是训练营也是“火种”

2022-03-18 07:40:52 来源:文汇网 作者: 王筱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作为沪语训练营成立八年以来的首部舞台剧,少儿版《芦荡火种》2月14、15日在浦东文化馆上演,近60名6-12岁的小演员们首次站上舞台担纲大戏。当清澈童声唱响沪剧,让人欣喜地看见剧种传承的希望。

《芦荡火种》是沪剧红色经典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汇集了“丁派”“石派”“解派”“邵派”等流派的精华,曾被移植改编为现代京剧《沙家浜》,声名远播,成为几代人共同的红色记忆。此次少儿版沪剧《芦荡火种》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依据儿童的声调特别重写音乐,舞台呈现融入现代审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个站在上场门、一个站在下场门,演出的两个小时里,著名沪剧演员徐蓉和凌月刚一分钟都没有坐下,紧紧地盯着舞台,生怕孩子们犯错。“比自己演出紧张多了,”徐蓉对记者表示。在本职工作之外,二人还是沪语训练营的辅导老师,手把手地对孩子进行辅导。

回顾训练营开办八年来的点点滴滴,徐蓉感慨良多:“最初家长把孩子送来主要是学上海话,后来慢慢地从一个唱段学起,再到一个片段,最后完成了一台大戏。”让更多人唱沪剧、听沪剧是深种在徐蓉心中的梦想,在日常的演出中,她发现台下的观众大多是60岁以上,面临沪剧近20年的观众断层,她希望借由训练营打开剧种的受众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孩子们在训练营学习的过程中,他们80后的父母也逐渐“入坑”,喜欢上了沪剧。两天的演出里,有的小演员不仅请来家人,还叫上了班上的同学、班主任一起来看。演出结束后,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激动地拉着徐蓉的手对她表示感谢,“我知道他们热泪盈眶的理由,因为我和他们一样,希望将沪剧的梦延续下去。”

 

 

自从徐蓉担任辅导老师以来,经常有人建议她有这个时间应该多演演戏,有时她也问自己,这样的坚持有没有意义。然而,孩子们点点滴滴的进步让她深感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把蒲公英的种子播撒出去,沪剧可以在更多土壤中生根开花。”她对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