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新主流大片强势领跑 国庆档电影迎开门红

2021-10-05 07:15:3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梦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版配图均为资料图片

  10月1日至3日,国庆档电影票房已经突破19亿元,迎来开门红。从目前的票房表现来看,电影市场情绪高涨。新主流大片《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的强大号召力燃起了观众的观影热情。无论是冰雪战争的恢宏气势,还是跨越时代的家国亲情,都让国庆档电影在吸引观众的同时,增添了更多精神力量。另外,《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探探猫人鱼公主》《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老鹰抓小鸡》等多部电影亮相国庆档,既为电影市场增温,同时也给观众提供了更多观影选择。

  1、书写爱国热情,致敬英雄先烈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9月30日,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故事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上映,让无数观众泪洒影院。

  长津湖战役是一场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武器装备对比有着巨大悬殊的非常规战争。军旅作家、电影《长津湖》历史顾问王树增表示:“这场战役充分体现了为了维护民族尊严,为了维护新中国安全,中华儿女的那种拼死捍卫国家利益的精神。”

  曾经从军的经历让陈凯歌对抗美援朝战争和军人的精神面貌有更深刻的体悟。作为电影《长津湖》导演之一,陈凯歌负责从宏观把握历史基调,他说:“抗美援朝战争犹如一颗照明弹或者说是一颗信号弹,升上了50年代的夜空,照亮了国家的前途。”

  同样军人出身的总监制黄建新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八个字总结拍摄这一段历史的感受。

  电影《长津湖》以史诗级的手法,全景式展示了长津湖战役的全貌,在宏观视角和历史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同时,影片也塑造了众多性格鲜明的志愿军战士,细腻丰富的情感刻画和浴血苦战的战斗场景交织,提炼出年轻志愿军战士的生动缩影。该片不仅让观众走近并了解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更使观众铭记祖国因何山河无恙,今天因何国泰民安。

  该片总制片人于冬表示:“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那些为了我们这些后辈牺牲的先烈被更多人记住,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这个时代最应该追的‘星’!”

  上映第4天,《长津湖》票房已经突破15亿元,其市场表现和观众口碑持续升温。“无论主创团队还是制作规模,《长津湖》在中国电影里都属顶配。”长影文传公司副总经理魏国印表示,“这部电影给电影人和电影市场都打了强心针,相信能够再掀观影热潮。”

  2、联通老中青三代观众

  用小人物视角切入,展现大时代变迁,突破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形式,“我和我的”系列已经积累了深厚的IP基础和观众口碑。此番《我和我的父辈》紧扣“父辈”二字,以“亲情”作为影片的核心切入点,亲情既是维系父母与孩子两代人的情感纽带,也是贯通四个单元故事的情感主调。从抗日战争时期的铁骑队伍到60年代艰苦探索的中国航天人,从改革开放时期第一支电视广告再到新时代的建设科技强国,《我和我的父辈》用四个故事串联起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的四个时期,也勾勒出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精神传承。

  《我和我的父辈》中《少年行》单元的导演沈腾在采访中表示:“电影表现了我们当下中国人民的自信从容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上映几天来,影片收获了连绵不断的好评声。合肥中影国际影城中环店市场主管汪超表示:“不少家庭的长辈观众们都觉得这部电影以年代为章,追忆四个‘小家’里平凡而又伟大的父辈们的奋斗经历,有很多他们年轻时的回忆。”武汉中影国际影城光谷步行街天河店的工作人员樊泳岑分享了她收到的观众反馈:“很多家长表示影片没有说教,非常生动鲜活地展现了父辈们的奋斗精神,很适合带小孩看。”

  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原院长、航天科工集团发展计划部原部长高崇武对第二单元的《诗》感受颇多,他说:“作为一个曾经从事火箭发动机研制几十年的老航天人,影片中发生过的事件是那样熟悉,让我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影片中有一个时空交错的镜头:已是航天员的女儿在乘坐的神舟飞船的窗口看到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从她身边滑过,这个匠心细节让高崇武十分感慨,这颗永远闪烁的星象征着那些为这颗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航天父辈们的精神。

  3、用真情实感实现“破圈”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吴鼎铭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感触颇深,他说:“这部电影让我对抗美援朝战争有了更直观的认知,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英勇和无畏,领会到了中华民族的气节与精神。”

  两部新主流大片甫一上线,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朱怡璇就走进兰州的电影院,看罢电影她赞誉有加:“这些影片中传达的中国精神是最动人,也是最提振人心的。《长津湖》中既有并肩作战、砥砺前行的战友情谊,又有铁骨铮铮的战士将生命交付战场的家国情怀;《我和我的父辈》既让人觉得温暖感动,又有轻松欢乐的部分,在‘小家大爱’的主题演绎下,代代传承的奋斗精神令人动容。”

  《我和我的父辈》上映当天,北京市忠德学校四年级六班学生杨君怡一家四口一起走进电影院观看了这部电影。杨君怡妈妈介绍,他们每年都会带着姐弟俩第一时间追完“我和我的”系列,这成了他们每年国庆假期的“固定节目”。《我和我的父辈》的第二单元《诗》让杨君怡印象深刻。《诗》聚焦研制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第一代航天人,他们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青春、奉献生命的情结与情怀浓缩在一个默默奉献的航天家庭里。这一点引发了杨君怡深深的共鸣。

  宁夏人民出版社的编辑马丽把观看《我和我的父辈》的感受总结为“先苦后甜”,她说:“轻松幽默的《鸭先知》和《少年行》充满活力和想象力,化解了前面的悲伤。哭过、笑过之后,我特别感慨,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今天,我们的生活是真的变好了,也变甜了。唯有奋斗进取,才能回报先烈和父辈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

  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教师郭婷婷观看了《我和我的父辈》后心潮澎湃,她说:“这部电影从父辈的视角,再现了中国人努力奋斗、追求幸福的时代记忆,有激情澎湃,有温暖怀旧。现在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人民更自信,我们这一代人要继承前辈的精神,为祖国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国庆档,《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新主流大片共同构成了票房第一梯队,有效提振了行业信心,有力彰显了产业实力。不管是电影市场还是观众都能感受到,中国电影的希望仍在中国故事,如何通过不同视角、不同题材、不同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两部新主流大片给出了答案。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