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安 > 行业动态
投稿

山东武城村民因过失引燃杂草,已被警方拘留!

2020-02-23 19:14:4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徐敏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春季风多、风大、风干,正是火灾多发季节。然而,仍有部分村民为图省事,随意将田间地头、沟渠内的杂草落叶直接就地焚烧,污染环境的同时更是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起风后火借风势,极易迅速蔓延造成大面积的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近日,山东德州武城多地村民因随意点燃杂草被拘留罚款!

   案例1 

    2月19日14时50分许,武城县甲马营镇的付某去自家麦子地时,将尚未熄灭的烟头扔进地边草沟,火势不断蔓延,且距离附近加油站很近,加油站服务区内部垃圾桶、电缆线等设施已被烧坏。目前,付某已被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

 微信图片_20200223191514.jpg  服务区院内院外杂草多处被烧毁

    案例2

    2月19日下午15时许,王某在自家门口外的大坑旁抽烟,随手将烟头丢弃在杂草内,后来烟头将杂草点燃引发火灾,导致20余棵树木被烧。 目前,王某因过失引起火灾被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微信图片_20200223191531.jpg  图片中是火灾后的现场

     案例3

    2月11日14时许,武城县郝王庄某社区北的沟渠里,李某以烧草撵野兔为由,授意王某点燃干草,后火势蔓延,沟里约300棵树不同程度受损。

微信图片_20200223191536.jpg  火灾后现场

    目前, 李某因过失引起火灾、教唆未成年人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一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王某作出行政拘留的处罚,因其不满十六周岁不予执行 。

     重点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223191546.jpg   点燃杂草隐患重重

 

      焚烧杂草,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村庄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公部门提醒:烧荒是违法的,禁止农民烧荒,特别是在有风的时候。

      以下法律条款你必须要知道

      ↓↓↓

      失火罪 :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这是一种以过失酿成火灾的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

微信图片_20200223191551.jpg

    我国《刑法》规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过失引起火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以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1.导致死亡3人以上;
2.重伤10人或者死亡、重伤10人以上;
3.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00万元以上;
4.烧毁30户以上且直接财产损失总计50万元以上;
5.过火有林地面积为50公顷以上或防护林、特种用途林10公顷以上;
6.人员伤亡、烧毁户、直接财产损失虽不足规定数额,但情节严重,使生产、教学、生活受到重大损害的。

   (二)过失引起火灾,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以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之“情节较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1.导致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

     2.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

     3.烧毁15户以上且直接财产损失总计25万元以上;

     4.过火有林地面积为2公顷以上。

    点燃杂草事不小!

    拘留所里才知道!

    悔时,晚已!

    警钟长鸣!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