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投稿

一锄头挖出“三星堆”的村民还原挖掘全过程:因体重无法下坑

2021-03-22 07:51:55 来源:光明网 封面新闻 作者:王祥龙 王攀 吴德玉 闫雯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1年3月20日的三星堆新发掘,动用了大量“黑科技”:携式X射线荧光、扫描电镜、超景深显微镜……甚至从探方里挖出的泥土,都要取样装袋打上二维码进行存档,就像是给泥土也制作一张属于它们的身份证。挖掘现场直播看得人热血沸腾。

在三星堆再度刷屏,惊艳世界时,在广汉市南兴镇三星村,村民杨永成并没有通过电视和手机观看直播,虽然已经77岁的他还在工地上干活。

35年前,正是杨永成和一群工友一锄头挖出了“三星堆”。三星堆背后的这群大爷,留给世人一段段不得不说的故事。封面新闻记者找到杨永成,听老人还原那段历史。

一锄头挖出“三星堆”的村民还原挖掘全过程:因体重无法下坑

高科技发掘现场

村里老人一直流传“宝藏传说”

当年发现者奖金70至100元不等

3月20日晚,77岁的杨永成接到记者电话,声音仍然洪亮。“我是老年手机看不成直播,又要下地干活,也没有时间”。所以,老人家还没有关注到此次三星堆的新发现。

三星堆的开始,也是一位大爷,一把锄头。

1929年,广汉南兴镇,燕道成和儿子燕青保在家宅旁挖沟时,偶然发现一坑玉石器,清理出各类玉石器四百多件;1934年,时任华西大学博物馆馆长美籍传教士葛维汉带队,在燕道成发现玉石器的附近,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发掘,出土文物600多件,有陶器、石器、玉珠、玉杵、玉璧、玉圭等。

一锄头挖出“三星堆”的村民还原挖掘全过程:因体重无法下坑

燕道诚父子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文物发掘停滞。但在村里的老人们口中,一直流传着宝藏的传说。

“从小就听老人讲,附近埋有宝藏,美国人都来挖过。”在南兴镇三星村土生长大的杨永成也耳濡目染,小小的脑海里就印下了“宝藏”。

1986年,三星堆一、二号大型祭祀坑被发现,数千件稀世之宝相继震惊世界:青铜神树、纵目面具、青铜大立人、金杖、玉璋(2件),6大“国宝”级文物……独特的造型,让三星堆似乎与外星人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一锄头挖出“三星堆”的村民还原挖掘全过程:因体重无法下坑

1986年三星堆发掘现场

“说三星堆是外星人造的,那都是乱说,当年我是看到一件一件抬上来的!”杨永成的话十分朴实。

作为发现者,当年,一号坑发现者杨运洪和刘光才,每人领到70元奖金,二号坑发现者杨永成和温立元,每人领到100元奖金。

一锄头下去刨出个青铜面具

手臂虎口震得生疼

记忆拉回到35年前,1986年8月,广汉市南兴镇(现三星堆镇)三星村,43岁的砖厂工人杨永成一锄头下去,听到“咣”的一声。3月20日晚,杨永成回忆,当时,地里的“硬物”把他的手臂和虎口都震得生疼,手中的锄头都差点震飞。顾不上疼痛,杨永成马上刨开泥土,这一刨开不得了,杨永成吓了一跳:那是个青铜面具!

挖出青铜面具的20多天前,工友刘光财和杨运洪,在取土时发现了玉石,后经发掘,成了现在的三星堆1号坑。因为见过了这些宝贝,挖到面具的杨永成才立马把它填了回去。

杨永成告诉同组的温立元挖到了宝贝。私心驱使,二人选择不声张,准备吃了午饭再来挖。“等大家都去吃午饭了,我们早点来挖”。

如意算盘没打响,二人饭后返回,发现制砖的工人在加班,无法取走“宝物”。加之担心拿了国家的文物“脱不到爪爪”(四川方言,意思是脱不掉干系),二人便组织找到三星堆工作站,报告了发现文物这件事。

一锄头挖出“三星堆”的村民还原挖掘全过程:因体重无法下坑

黑科技加持

想下坑因体重130斤怕压坏文物

为找“宝珠”筛了几遍土

当时,来到现场的专家发现又一处文物埋葬地,便邀请杨永成二人一起参与发掘。杨永成、温立元十分乐意,因为每天可以拿到2角5分钱的工资,工作八小时。杨永成回忆,当时找来竹子打了篱笆围住祭祀坑。开始发掘后,他本来想下坑,却被专家拒绝。

“因为我们男人比较重,我有130多斤。专家担心坑里的象牙等文物受损,派了两个比较轻的女同志下去。”杨永成说,他和温立元,只在坑边看看,帮助运送坑里刨起来的土。

让杨永成记忆犹新的是,一次挖掘完毕,清点东西时发现刚挖出来不久的一颗“宝珠”不见了。为了寻找“珠子”,他们用筛子一遍一遍的筛土,最终才找出来。

“那时候条件不行,挖出宝物来都是用纸包着送走。有的时候晚上会连夜挖,两个400瓦的大灯泡,坑两头各放一个。”杨永成回忆,前前后后,干了一个多月。

他们发现的二号坑,发掘出大立人像、青铜神树、纵目面具等一批旷世神品。据悉,二号祭祀坑共出土文物达1300多件,还有海贝约4600多枚。

据悉,此后,三星堆遗址保护区划定并被列入首批36处国家重点大遗址名单,一系列的保护法规和规划也相继出台,区域内的砖厂、液化气站也陆续搬迁。

一锄头挖出“三星堆”的村民还原挖掘全过程:因体重无法下坑

黑科技加持

奖励的100元拿给媳妇作家用

现在用老年机没法看三星堆“上新”

当年杨永成等发现的二号坑发掘完毕后,他又帮着工作站干了几年活,种一些花草树木。除了工作,杨永成和温立元还得到奖励,每人100元。

“刘光财他们因为发现的坑里东西有些不见了,每人得70元奖励。我和温立元发现的这个坑没损失,一人得了100元。”

杨永成回忆到,当时100元可以买很多斤猪肉了,相当于现在几千元。

杨永成介绍,当时家里有老母亲、妹妹、老伴还有两个孩子,都靠他砖厂取土养活。100元奖金,他交给了老伴补贴家用。

如今上了年龄,杨永成体重只有110多斤,但身体仍然很硬朗。闲暇时,他都在帮着村里的蔬菜大户打工种菜。

“我要抽点叶子烟、喝点酒。”杨永成说,自己和老伴身体都还好,自己做点事挣钱,不给儿女添负担。杨永成至今用的还是老年机,所以无法看直播。

三星堆新发掘现场,杨永成一次没有去过,主要是没有时间。他听村里人讲,那里都围了起来进行专业发掘,只有戴着牌牌(意为工作证)能进去。

一锄头挖出“三星堆”的村民还原挖掘全过程:因体重无法下坑

文物住单间

本次三星堆的新发掘,与1986年的发掘相比,其中有一项最大的变化就是使用了很多先进的科技,而且还专门为这6个新发现的祭祀坑搭建了透明的考古发掘仓。其中,有三个大面积的祭祀坑是 “单间”,还有三个面积较小的住上了“三人间”。

这四个房间是全透明的玻璃房,里面恒温恒湿,确保了对于文物的最大保护。据专家透露,本次三星堆的最新发掘是一次精细化的考古发掘。

为了不破坏文物,不踩踏文物附近的填土,此次发掘还引进了多功能考古操作平台,不仅可以载人进行悬空清理易碎文物,还可以装载文物出坑。这个考古平台上安装有机械吊篮,考古人员或蹲或趴在上面,可以在不接触地面的情况下,进行土层清理,文物挖掘。就连三星堆博物馆的官方微博都“盖章认证”:“考古人员化身武侠明星吊威亚”。

三星堆的奇迹,将永无止境。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