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请给青少年创造一个阳光的网络言论空间

2020-05-11 23:14:4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保全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武汉人、湖北人和全体中国人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但是,国家与社会各方面群策群力,迅速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势头,感染者得到了有效救治,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条不紊恢复。

 由于疫情来得突然,让人措手不及、反应失当。特别是在最初的疫情防控中,相关方面出现了一些失误与失当。不曾想,一些人趁机在网络上“呼风唤雨”,以各种偏激、片面、狭隘乃至反动、歪曲的言论,获取网民关注,赢得不菲的阅读流量与打赏。
 
 特别是个别有些知名度的所谓名人,带头“拿起匕首与投枪”,以言论自由为护身符,收集一些似是而非、以讹传讹的事例,发起恶言恶语的所谓批判,在网络上激起“蜂群效应”。有的名人,“嘴巴上缺个把门的”,随意对疫情防控中不尽如人意的人和事嬉笑怒骂。
 
 笔者以为,这些过多且过于偏激的网络言论,对于三观明确、能理性客观分辩是非曲直的成年人可能影响不大,但是,对于涉世不深,思想懵懂的青少年来说,却会产生严重的误导,干扰破坏他们的心智正常成长。
 
 也就是说,偏激、片面、狭隘乃至反动、歪曲的网络言论,会对青少年心智成长与三观确立产生非常严重的负面效应,有可能诱发青少年的极端思维与极端行为。
 
 在此,笔者强烈呼吁——请给青少年创造一个阳光的网络言论空间。请求社会各界密切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不仅是家庭和学校,同时,需要在社会环境里接受正能量人和事的影响,正能量文艺作品的教育。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的道德、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迅速发展的今天,广大青少年成长教育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青少年极其容易在家庭及学业的双重压力下,诱发暴力、抑郁、道德失范等问题。近年来,青年少年思想行为受到不良网络影响,而造成他们出现一些极端行为,早已不是个案。
 
 一部好的文艺作品能把许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带向正确的方向走。笔者记得,1980年代初,在农村上小学一年级,每天上午和下午第一课开始,同学就唱首《学习雷锋好榜样》。那个年代,《十五的月亮》、《血染的风采》凝集、鼓舞了老山前线战士的士气,感染了全国人心。《在希望的田野上》、《少年壮志不言愁》、《霍元甲》、《上海滩》、《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一批优秀影剧、歌曲,影响激励了一代、甚至几代人。这些经典歌曲都走进了中小学,唱起来,感到十分振奋人心,让青少年从小开始在思想受到了正能量的感染。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自媒体应运而生,各种信息铺天盖地。当然,大多数正能量的商业、娱乐、文学新闻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但是,一些不良低俗信息、哗众取宠文艺作品泛滥成灾,吸引着许多追求低级趣味成年人的眼球,许多青少年也深受其害。
 
 笔者以为,这个2020年冬春,发生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些网络自媒体,特别个别名人,借题发挥,以各种偏激、片面、狭隘乃至反动、歪曲的言论造成轰动效应,获取流量与收益,理应受到谴责与制裁。
 
 为了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请给青少年创造一个阳光的网络言论空间!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