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走进社区挥洒青春 奉献爱心中的你最美

2020-05-11 22:51:1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王秀颖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只要青春在你身上,你就有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德莱塞

  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街大港油田二中的王秀颖老师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里,用实际行动下沉社区,参加社区的防疫工作,为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让自己靓丽的青春更加美丽。
 
走进社区挥洒青春 奉献爱心中的你最美3321.png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提早结束了我与亲人团聚的时光。2月3日返津,居家隔离14天。2月17日学校值班。18日接到我区教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选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积极报名参加。20日经区委组织部批准,我成为了首批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2月21日 我正式下沉到了阳光佳园西社区,开始了疫情防控工作。了解了疫情防控工作知识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卡点执勤、消毒、便民服务、发放通行证、劝导宣传、为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走进社区挥洒青春 奉献爱心中的你最美1529.png
 
  在疫情之前,我对青春的认知,还只停留在满脸红光,嘴唇红润,腿脚灵活。也一直在用美丽的衣裳妆点自己的外表,染黑了那些不和谐的发丝,只有这样,觉得才美丽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 疫情防控工作,给了我精神的洗礼。
 
                    寒冷磨练意志
 
  来到油田工作与生活已经16年了,对这里的冷,还是非常畏惧的,有一种刺痛骨头的冷。在外执勤测温,手脚冻到没知觉,回家捂着棉被,抱着热宝,喝着姜汤,依然冷到骨头里。
 
走进社区挥洒青春 奉献爱心中的你最美1752.png
 
  因为长时间在外面,身体里侵入了寒气,有几天胃口疼,头晕乏力,上吐下泻,吃了药,睡了一宿,继续战斗在岗位上。为了能够精准测量体温,把温度计放到袖口里,像呵护宝宝一样。冷了跺脚跑步,缓解一下麻木的躯干。眼镜和口罩,在寒冷的天气里,他们互不相让,眼镜片上都是雾气,看不清温度,忙时都是半鞠躬状态,贴近了才会看得清,一天下来,腰间盘突出的我,说不出的酸胀痛。在寒冷下,疫情前,站好每一班岗,作为青年人,我可以我能行!
 
                      青春最美的样子
 
  一直爱臭美的我,冬季外衣穿着时间至多不能超过一周。在这30天里,我的一件超厚的黄色羽绒服穿了20多天,虽然已经很脏了,极大超出了我的爱美忍受极限,但是为了让自己保暖不生病,让更多的居民第一眼找到我,这件衣服成了我的标配,最美的衣裳---小黄。
 
  30天的外面卡点测温宣传,在油田特有的小刀子似的海风陪伴下,白皙的皮肤只在双眼皮的褶皱中还有点原来的样子。现在应该是褐色吧,看了其他同伴的肤色,原来我们要引领时尚。2020值守人男女同款---最美的肤色。
 
  总是觉得,虽阻止不了衰老,但隐藏衰老的痕迹,看上去也是蛮好的。年前隐藏的白发,像施了肥料的秧苗,猛烈地生长着。没时间染黑它,就让它在我的头上任性一把吧!看着这些白发,也让我意识到了,已到不惑之年,要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在疫情下,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
 
                       病毒无情人有情
 
   测温宣传这项工作,学问可真不少。没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恐怕很难胜任。拿着温度计测量一下过往居民,查看一下出入证,发放宣传单,帮助手机扫码、做好登记等,这样的工作也是我最初的认知。深入到工作中之后,发觉自己的社交能力还是很薄弱的,面对种种突发问题,心里很是忐忑。
 
  有的居民不配合查验工作,破口大骂:回我自己家,凭什么还得办出入证,你们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我一天走八趟,你们测温烦不烦?我天天走,你们不认识我呀,什么记性?小区有不戴口罩的,你们管不管,是不是想下岗?你们管什么了,是谁把翻垃圾桶的人放入小区的?你们的温度计根本不准,是不是糊弄人?你们站一天,给你们多少钱?登记不知道身份证号码,不知道楼栋号等等,会遇到很多的复杂问题。
 
  居民们言辞犀利,咄咄逼人,感受到居民们烦躁的情绪,也对我们寄予希望,对现有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此时,意识到如果把自己定位在只是会测温、问询、写字的工作人员,那么这样的工作恐怕接收到的负能量会很多。堵在心里的石头,要挪开,那样才会畅通。想想居民们的很多问题,并不是无理取闹的。他们只是看到了问题,说出了心里所想,需要答案而已。变身讲解员+心理疏导员,将一般问题讲解清楚,让居民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利与弊的关系,解决居民的心理种种疑惑。
 
  对于查验出入证,我们还是要严格把控的,但在执行时,要灵活多变,既要让居民养成进出测温验证的习惯,又要遏制那些恶意与政策对抗的负能量。在执行的过程中,采用聊家常模式:鸡蛋多少钱一斤、小孙女真乖、大爷锻炼去呀、大妈的衣服真漂亮等,一句寒暄问候胜过冰冷的“请出示证件”。采用实际行动模式:帮着扶自行车、拿取快递、捡拾掉落物品、解决手机操作问题等, 我们不是旁观者,举手之劳而已。30天了,从最开始的指责声已转成了“闺女多穿点”、“你们辛苦了”、“谢谢”等等温馨的话语。
 
  很多的大爷大妈,美女帅哥,小朋友们,还没等我开口,就抢先和我打招呼了。负能量的人,也变得温和了,主动亮证,配合工作。我是万事通:鸡蛋最低2.8元,每人限购5斤;小红萝卜1.5元一捆;排骨炖芋头的做法;2岁半的小娃儿,每天下午5点一定要到门口等一辆白色雪佛兰轿车,那是他一天未见的爸爸妈妈;阿姨网购的红花棉袄35元,内衬带着毛,物美价廉;小猫做了手术,每天宠物医院打针;给老妈送苦荞片的阿姨,还要赶往另一个小区照顾年幼的孙子;四个可爱的大爷,每日结伴遛弯,测温时一定会出现三对一情况,开玩笑说其中一个大爷有病;一个气质特别好的姐姐,竟把她花了2500多元购买的锅烧糊了,去找专业人员进行清洗,焕然一新了;一个胖阿姨,网购了一件长款大衣,手里攥着数张百元大钞,在门口外的快递小哥那里,想试穿那件衣服,大冷天的,老两口怎么也解不开新衣服的扣子,我跑过去,问了原因,帮阿姨试穿后,阿姨偷偷告诉我,商家承诺这是一件貂皮大衣,499元,货到付款,我迟疑了一下,后又追问了购买程序,是阿姨自己网购下单的,我找出很多暴漏在外面的线头,阿姨也觉得做工粗糙,当即决定退掉,我叮嘱阿姨,放好自己的钱物;有两位阿姨想去市里医院看病,没有健康码,拿着家里的各种证件,还有记着密码的小纸片,让我帮忙申请,这是阿姨们对我的信任啊。
 
  看见每天进进出出的居民,聊上一句两句的家长里短,这就是百姓的生活,安居乐业。无论刮风下雨,守护居民的安全,总有我们的身影。我们不是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是对抗病毒的共同体,是大家庭中的一员,每一个人都是守护家园的战士。
 
                    坚强的后盾成就多重角色
 
  很多人问我:你是老师,不上网课吗?你有孩子,你不陪伴吗?下班晚,有人给你做饭吗?是呀,我为人师为人母为人妻。这些也是我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老师,我的网授课每天都是第一节课,我提前安排了学习任务,在上岗前,完成了每日教学内容。在执勤中,没有过往车辆和行人时,进行答疑批改作业,充分利用午休和晚上时间,完成当天问题和备课内容。作为母亲,对孩子更多的是一种愧疚,陪伴的时间太少了。
 
  30天没有休息日,只是做到了口头的问候与督促。正因为如此,也锻炼了他自理自立自律的能力,自己按时上网课,提交作业等。午12点,晚6点下班,做饭不及时,他学会了烧水泡面,还给我削好水果。作为妻子,列好了购物清单,扔下了所有家务活。孩爸下了班,肩负了家里的重任,厨艺有进步,购物消费有概念。正因为有了支持我工作的家长和学生,爱着我的老公和孩子,才能让我安心的走出去,更好的服务居民。我还是远在千里外的年迈父母的女儿,每天要抽出时间,向二老报平安,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与生活。
 
  疫情防控工作中,接触人员很杂,有新返程的,咨询如何报备的,有外出就医的,有其他小区来访的,但我没有恐惧,因为新区、社区和学校都为我们准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校领导来到岗位慰问,千叮咛万嘱咐做好个人防护。作为党员,我要站出来,带头做表率。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保卫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守好社区,就是守住城市,守住人民!
 
  疫情让我领悟了,所谓青春,并不是人生的某个阶段,而是一种心态。卓越的创造力、坚强的意志、艳阳般的热情、毫不退缩的进取心以及舍弃安逸的冒险心。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播正能量,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奉献的青春最美!
 
  虽然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但我坚信,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疫情不退,我不退!让青春在当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