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三步走”强化就业服务

2020-04-26 23:32:4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杨子轩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是应对疫情的关键之举。据人社部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874万高校毕业生,比上一年增加了4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以往年后都是应届生求职和跳槽者择业的高峰时期,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看到的却是线下招聘关闭、部分校招延后、跳槽暂缓、部分岗位缩减或取消。面对如此特殊的情况,如何稳定大学生就业?就需要进一步做好一下三个方面的服务。

    
  加强创业培训,增强创业竞争力。大学生富有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潜力,推动他们自主创业,将对就业产生倍增效应和带动作用。一要切实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训实践等教学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进展。二要鼓励各高校进行更大力度政策探索,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孵化基地、开放实验室资源、优先转移科技成果等方式助力大学生自主创业。三要做好创业指导服务,根据大学生创业的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为大学生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和培训实训等指导服务。
 
  拓宽招聘渠道,保障就业基本位。大力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艰苦边远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中小企业就业。各高校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继续实施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到村任职”等各类基层就业项目,并做好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岗位就业,大力鼓励毕业生到二三线城市就业;积极拓展服务外包领域,进一步扩大服务外包企业吸纳毕业生规模;积极为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渠道作用。 
 
  优化服务体验,提升群众舒适感。加强网络就业服务平台运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准确掌握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针对毕业生不同特点和需求,精准推送岗位信息、政策指导,推动实现智慧就业。充分发挥网络服务的便利 和优势数据共享,提高毕业生报到和派遣效率,使高校毕业生均可直接在我市办理报到手续,切实做到让毕业生“少跑路”。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