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张在贵:3个两万五千里的“长征”

2022-09-13 08:26:29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庆 陈兆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物档案:

  张在贵,男,汉族,1966年12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东局监察执法四处二级调研员。从事煤矿监察20余年,下井3000多次,井下行程近4.2万公里,挽救150多名矿工的生命。他刚正不阿、秉公执法,依法开出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史上第一笔超百万元罚单。身患严重眼疾,为了矿工兄弟安全,甘做井下“挑山工”,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业绩。曾获“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齐鲁最美安全卫士”等荣誉。 2022年被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余年如一日坚守初心

  为遏制煤矿事故高发频发势头,国家组建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在成立之初,张在贵便成为一名煤矿安全监察员。经历多次惨不忍睹的事故现场,看到一个个支离破碎、失去顶梁柱的家庭,张在贵想,对矿工来说,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个愿望这么难实现吗?张在贵暗自发誓:保护矿工生命安全这条路,我走定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在贵20余年如一日,扎根矿山安全监察一线,甘做默默无闻的“挑山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累计下井3200多次,井下行程近4.2万公里,相当于走了3趟长征路,避免重大涉险事故4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矿山安全监察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张在贵有严重的眼疾,长期劳累造成视网膜脱落,手术后,左眼视力不足0.1,右眼矫正后视力仅为0.8。近年来,张在贵的右眼也因劳累及病变影响,随时面临失明危险。领导多次想将其调离一线,张在贵想到每下一次井、查处一处隐患,就有可能避免一起事故,挽救一名矿工的生命,他始终初心不改,坚守一线。曾经有私企老板聘他当矿长,还有以前企业的领导劝他去当部门负责人,面对这些高薪许愿,他都一一谢绝了,因为张在贵始终牢记选择安全监察事业的初心——“为了矿工兄弟岁月安好,甘愿负重前行”。

  “给隐患开绿灯就是给生命亮红灯”

  张在贵常说“给隐患开绿灯就是给生命亮红灯”,他坚持原则,“认法不认人”,执法中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同非法违法行为作斗争。

张在贵(右)进行安全检查

张在贵(右)进行安全检查

  有一次,张在贵发现某煤矿有隐瞒作业地点嫌疑。为掌握真实情况,他不顾矿方阻拦,再次下井实地检查,历时5个小时徒步10余公里,查实了隐瞒作业地点的重大隐患。矿长是其同学,希望张在贵能够高抬贵手。他却坚定地说,“跟你一个人讲了感情,就等于同矿工兄弟不讲感情”,顶着威胁和压力,依法开出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历史上第一笔超一百万元的隐患罚单。据统计,张在贵累计查处煤矿安全隐患1.1万处,行政罚款3600万元,责令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矿井停产68矿次,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227次,停止设备设施使用1300余台套。

  张在贵煤矿安全监察经验丰富,遇到重大风险和复杂问题处置果断。在一次安全会议上,他注意到一名矿长接电话后慌张地离开了,警觉到可能出了问题,便立即带队赶到该矿调度室。通过监控发现,井下发生了透水事故,中央泵房已失去排水能力,情况万分危急,而井下150名矿工仍在作业。面对矿长的犹豫,张在贵果断下达“停止一切采掘活动、撤出井下所有人员”的执法指令。

  井下所有人员撤出后不久,矿井就全淹了,由于撤人及时,避免了一起群死群伤事故。

  “矿工安全了,我们就幸福了。” 

  2018年10月20日,龙郓煤矿发生冲击地压事故,22名矿工被困。张在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主动请缨深入井下勘察。现场“余震”不断,多处巷道被摧毁垮塌,不时有大块煤岩冒落,空气温度高达40摄氏度,湿度接近100%,张在贵冒着生命危险勘察近7个小时,获得了第一手影像资料和巷道变形数据,为抢险救援和事故分析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近两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张在贵都会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值班值守和远程监察工作。在一次应急值守时,监控系统突然出现某矿风机断电报警。这是一处瓦斯突出矿井,井下有近100名矿工作业,断电后停风必将导致瓦斯积聚,如果达到爆炸界限,一旦有火花产生,后果不堪设想。张在贵马上拿起电话,责令该矿立即撤出井下所有人员。2022年初,因机构改革调整,执法力量尚不均衡,张在贵主动向党组申请,到人员最少、任务最重的地方去,由省会济南调往派驻济宁的执法处。到岗当天他就下矿下井,一边熟悉情况、一边严格执法,连续奔波在执法一线,连续2个月没有休息。

张在贵在矿井进行安全检查

张在贵在矿井进行安全检查

  张在贵始终坚守安全“红线”,坚持以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为己任,时刻把矿山安全生产挂在心上,在安全监察的同时,经常宣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受众10万余人次。张在贵连续多年获得嘉奖、记功,先后荣获“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齐鲁最美安全卫士”“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曾作为应急管理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代表,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为了人民的安全”中外记者见面会。

  面对成绩与荣誉,张在贵经常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矿山安全监察系统的底色。从事矿山安全监察工作20余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矿工安全了,我们就幸福了。”(文/刘庆 摄像/陈兆国)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