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后人:“他用法律捍卫公平”

2022-09-05 06:37:1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玉洁 李韵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经过两年半的818次庭审,梅汝璈用法律捍卫了公平,为死难者同胞讨回了血债。”身兼讲解员的梅汝璈第四代后人梅庭军在梅汝璈故居内讲解道。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纪念日前夕,中新网记者来到曾参与“东京审判”的中国法官梅汝璈的故居。

  在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高楼林立中还保留着一个明清古韵犹存的村落——朱姑桥梅村,梅汝璈的故居便坐落在此。在当地政府的修复下,故居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

  踏进故居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梅汝璈身着东京大审判法袍、手握书本且目视前方的雕像。故居内的各面墙上,梅汝璈参与东京审判的经历被分成多个故事,供游客参观。

  1946年5月,由中、美、英等11个国家组成的远东军事法庭对日本28名甲级战犯进行审判。梅汝璈任该法庭中国代表法官,参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东京大审判。

  “梅汝璈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时曾立誓‘我既受国人之托,决心勉力依法行事,断不使战争元凶逃脱法网。’而他也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在梅庭军看来,梅汝璈此行“披甲解国忧,执笔捍公平”。

  梅汝璈故居内部分为东京审判纪事展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展厅、梅汝璈与东京审判史料室等七个展厅,陈列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英文翻译成中文的书稿原本,梅汝璈在东京审判时的40余件工作和生活用品,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部分史料图等珍贵文物。在放映厅内,播放着当年东京审判时美国拍下的现场实况,还有东条英机等人接受绞刑的影像记录。

  梅庭军表示,为了严惩战争首犯,梅汝璈在证据收集上殚精竭虑、全力以赴,并且坚持起草判决书。为体现中国的声音,梅汝璈在具有历史意义的90万字国际刑事判法书上,代表4亿多受害中国人民奋笔疾书十万余字。

  “今天在这里开始我们的第一课,重温梅汝璈所说的‘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是为了教育孩子们,不忘过去的历史苦难,不愧今天的责任担当,不负未来的辉煌。”带学生前来参观的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老师林俊杰说道。

  “梅汝璈身上折射的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他的第四代后人,我有责任和义务让民众知道这段历史,也要让更多民众知道这段历史。”已在故居内讲解了近十年的梅庭军告诉中新网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众慕名而来,其中包括众多学生、法律工作者。

  梅汝璈,江西南昌人,1924年毕业于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随后赴美国留学,先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后入芝加哥大学法学院专攻法学,24岁荣获法学博士学位。1946年代表中国参与“东京大审判”。1973年,梅汝璈在北京逝世,终年68岁。

责任编辑: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