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草药郎中”郭光俊:把上大学的儿子劝回家当村医

2022-08-22 08:46:32 来源:央视网 作者:魏俊浩 苏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辈子要做好一件事。我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一辈子为村里的乡亲们服务。”

  这是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党支部书记、站长郭光俊常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1966年行医至今,郭光俊传承弘扬着焦裕禄精神,扎根农村56个春秋,做乡亲们的健康守护者。

  十二岁立下学医志

  立下扎根农村、服务百姓的誓言,缘于1964年发生的一场传染病。当年,郭光俊所在的梅村村民多人患上脑膜炎,一天之内四人病死,其中就包括郭光俊不到2岁的妹妹。面对乡亲们缺医少药看病难的艰难境况,年仅12岁的郭光俊下定决心学医,用医术治病救人。

  “现在一类疫苗免费接种,患儿们再不用受疾病的苦,如果是放到现在,我的妹妹也不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年近古稀的郭光俊落下辛酸的泪水。“村里的爷爷奶奶、父老乡亲给我兑粮票兑钱,供我学医。我要感恩啊,感恩父老乡亲的哺育之恩。” 

  正因心怀感恩之心,郭光俊面对三家大医院的邀请,毅然放弃在城里发展的机会,选择回村当起了乡亲们口中的“草药郎中”。背着药箱走街串户、送药到田间地头,自己的电话变成了村里的急诊电话,郭光俊成了十里八村患者的贴心人。学成归来的他,扎根农村一待就是56年,从一名赤脚医生到全国最美村医,昔日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已鬓发斑白。

  50多年坚持上山采药

  身为中医,用野生中草药给村民治病,能减轻他们不小的经济负担。茫茫嵩山,沟沟壑壑,在郭光俊看来,满山都是宝。连翘、蒲公英、地黄……嵩山上遍布的300余种中草药,药性药理郭光俊都熟稔于心。身背药箱上山采药,是他坚持了50多年的习惯。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郭光俊每天24小时值班,无论是炎夏寒冬或风雪雷雨,都挡不住他常年身背药箱走村串户统计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季节病和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表册,为村民们测血压听心脏送医送药,56年来从未间断。

  郭光俊每年都按时、按质、按量顺利地完成了上级交给他的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宣传等公共卫生任务。同时,他还负责抢救和护送转诊了不少像农药中毒、肺炎心衰、急腹症、急性脑血管病等危重病人。他有一句印在心中的格言,那就是:病人的生命大于天!

  他带领支部党员配合镇、村入户为本村37户110人贫困户人口建档立卡,为贫困户村民义诊和体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设置服务站24小时急诊电话,随时应诊服务到家。疫情期间,郭光俊带领党员为防控疫情捐款,在春节期间不休息,运用广播、新冠病毒防控宣传专栏等形式向村民宣传新冠病毒的预防方法,购回如金银花、连翘等共150公斤的清热败毒中药,全部捐给登封市红十字会和梅村村委,让日夜坚守在公路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和本村群众用来预防新冠病毒传染病。

  劝儿子回村当村医

  1981年,郭光俊拿出自己所有积蓄带领村民盖起了25间平房的卫生所,2013年,他多方筹资建成了集预防、治疗、康复为一体的卫生服务站。病人享受着免费的康复训练,郭光俊也实现了他近30年的愿望。

  前几年,郭光俊把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的儿子郭文峰劝回了村,跟他一块儿当村医。

  郭文峰说:“让乡亲们能少花钱治好病,把自己的医术放到基层,更能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薪火相传,56年来,卫生所大院里,嵩山上刨来的中草药熬成的中药茶一直暖着乡亲们的心,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56年来,郭光俊从来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即使每年的大年初一也不曾休息;56年来,他身背药箱走村串户为村民送医送药,无论是酷暑严寒刮风下雨;56年来,他利用中医药治疗偏瘫病人两万余例,有效地保护了农村劳动力;56年来,他以所为家,吃、住一直都在卫生所内,日夜守护着村民;56年来,卫生所偏瘫防治专科从未出现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他和病人情同一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

  郭光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乡村医生,凭借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村民的无私爱心,生动践行着生命健康守护者的神圣使命。他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模范乡村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等国家及省市90余项荣誉称号。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他更是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恩情不能忘”

  “布衣之恩不敢忘,党恩乡情大过天。年少时,党开启了我学医之路,又是乡亲们凑粮票送我外出求医,这种恩情不能忘。”

  2021年3月份以来,作为党代表,郭光俊坚持每天都抽出时间带领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住院病人及其家属,和同来服务站参观学习的基层党组织、学生、社会团体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党史博览室参观学习,重温英雄事迹,弘扬革命传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通过党史学习活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树立了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报国精神。

  因服务站党史博览室设在综合楼4楼,部分生活不能自理的偏瘫住院病人上楼参观党史博览室,就必须至少4个人抬着轮椅,相当不便。郭光俊反复考虑后,提议在服务站大院的花园里建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点,让坐轮椅的偏瘫病人能在这苍松翠竹的环境里学习党史。

  2021年5月中旬,梅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党支部的第二个党史学习教育点建成。郭光俊还去郑州购买了音响,每天定时播放红色革命歌曲,供党员、群众、学生和坐轮椅不能上4楼的重症偏瘫住院病人参观、学习。

  郭光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是父老乡亲们哺育了我,是党和国家培育了我,我要用自己的全部才智和医技报效乡亲,报效社会,报效祖国,报效党恩。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