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奖牌设计大师赵延法,向着巴黎奥运再出发!

2022-08-17 06:52:1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梦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昌乐是齐国首邑、宝石之都、火山之城、西瓜之乡、教育名城,位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圈中心地带和胶东半岛经济圈,被誉为“中国蓝宝石之都”“中国西瓜之乡”。
 
  宝都昌乐,火山宝石相映生辉。180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为昌乐留下了独特的火山地质奇观和宝贵的稀世珍宝——蓝宝石。昌乐县蓝宝石有矿面积达450多平方公里、储量数十亿克拉,是国内唯一的高端宝石盛产地、世界四大蓝宝石矿区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817065100.bmp
 
               为公之心,与蓝宝石的不解情缘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昌乐县就开始围绕宝石做文章。昌乐县委宣传部积极响应,大力发展部门经济。先后注册成立了昌乐县通达广告艺术中心和大有珠宝公司,助推珠宝首饰工艺品行业发展。由于经营不善,同诸多集体公司一样经营持续亏损。1995年,昌乐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五强”带动战略,加快建设经济强县。为扭亏增盈提升发展,昌乐县委宣传部迫切寻找一个既务实经营又无复杂关系,一心为公的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经过多方考察找到了当年还是财专副校长的赵延法。“当时我在学校就是做行政管理工作,事情也很忙。各项工作很认真负责,校领导和上级都比较认可。那时候,我们对蓝宝石都没有很深刻的认知。但是,我平时对工艺品的加工制作有特别兴趣,动手能力非常强。”
 
  经过县委宣传部领导多次谈话,还明确邀请和承诺后,赵延法被调到县委宣传部接手了亏损的实体大有珠宝公司。临危受命,在压力和阻力下签责任制经营“军令状”。刚去新单位的赵延法,面临新行业又是新环境,到底怎么干成了他面临的“头等大事”。
 
  推广昌乐蓝宝石,必须出国际精品,更要有唯公之心!1995年“初生牛犊”的赵延法坚定地接受了县委宣传部的这个“逆命题”。
 
  无投资、无技术、无员工、无厂房的现实情况让他认识到,要想做好,先充实自己。他从自学到拜访求教,从蓝宝石的采购源头把控质量到产品设计和制作工艺,从消费市场调研分析再到产业链上下游打通,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当年为宣传部实体创收35万元。赵延法也以全县经营实体“第一名经理”的成绩,被昌乐县委和潍坊市委宣传部奖励表彰为“部门经济带头人”典型,获奖金7万元。
 
  “过去这么多年,现在说起来仍跟做梦一样。那时候,我们就是充分利用县委县政府给的优惠政策和支持,结合改革开放消费市场逐渐火热,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一心为公拼命干。与南方的大型珠宝加工企业强强联合,用最好的宝石原料,使用最先进的制作工艺融入最新潮的时尚设计理念,做出来的产品供不应求有,一下子就把市场打开了。”从此开始,赵延法与昌乐蓝宝石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微信图片_20220817065055_副本.jpg
 
  因政策突变,大有公司停办。赵延法以超常的责任担当为主管单位承担十余起经济纠纷。与此同时,他还不忘昌乐蓝宝石的宣传和推介。1999年,赵延法配合山东省科学院宝石研究所田亮光博士参加在美国召开的国际最高珠宝学术权威“第三届国际珠宝学大会”,组织提供奇异蓝宝石一宗,会上数枚奇异蓝宝石得到了入会专家的一致极高评价。为了更好、更全面、更系统地向世界介绍中国的蓝宝石,会后二人商议决定,整理文献资料进行总结出书。2004年,赵延法受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亚洲珠宝高层论坛”,会上他全面介绍了昌乐奇异蓝宝石及《中国昌乐奇异蓝宝石》一书框架。2008年《中国昌乐奇异蓝宝石》由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时任亚洲珠宝联合会主席、国际收藏家联合会会长李劲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院长吴国忠,北大地质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崔文元,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主任杨富绪等国内权威专家对此书出版给予高度评价,受到国际彩色宝石协会的国际权威专家们高度认可。《中国昌乐奇异蓝宝石》作为一部科学性强并具有文化艺术鉴赏特点的奇异蓝宝石专著。多年以来,赵延法搜集了大量奇异蓝宝石的系列素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展示了中国昌乐奇异蓝宝石神奇珍贵、异彩纷呈的概貌,为人们认识与鉴赏蓝宝石理清了思路。他站在国际珠宝业的高端市场上对奇异蓝宝石进行了评述,创造性地为其定性、立论、分类,制定出了鉴赏规则和评估办法,在奇异蓝宝石科学文化内涵的发掘和未来展望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客观的探索。
 
                    满怀匠心,与全运会的激情相约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济南的成功举办使山东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舞台,展现了山东的经济实力、良好形象和和谐文明,为山东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好客山东”品牌的打造注入了强大的人文力量,极大地提高了山东的软实力。
 
  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取名“璇宝”,“璇”取自于奖牌设计选用图案“玉璇玑”中的“璇”字,“宝”取自于镶嵌在奖牌上产自山东昌乐的蓝宝石中的“宝”字,寓意运动员通过顽强拼搏取得的丰硕成果。“璇宝”奖牌主体材质为紫铜,直径6.8厘米,外沿厚度为5毫米,金牌外层镀金、银牌外层镀银;奖牌正面为十一运会会徽“和谐中华、活力山东”图案,上面还镶嵌了八颗产自山东昌乐的蓝宝石;奖牌背面为十一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图案,凸面为磨光处理,凹面为哑光处理。
 
  “我记得是2008年12月18日,十一运组委会公布了十一运会奖牌样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团队设计创作,造型语言借鉴中国传统吉祥饰物‘;四喜人’的手法,共用人形,巧妙地完成了十一个运动人形的组合,在点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同时还具有吉祥美好的象征意义。但最开始的方案并没有考虑镶嵌蓝宝石。”当时在昌乐县委宣传部工作的赵延法就在想,如果能把我们昌乐的蓝宝石镶嵌在全运会的奖牌上,对我们昌乐和蓝宝石知名度是多么大的宣传和提升。这无形的影响力对昌乐蓝宝石产业的发展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此想法一汇报就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随后赵延法向十一运组委会进行沟通汇报,以可信的镶嵌技术得到了省里高度认可! “得到认可后,我们组织赞助了四万多颗优质昌乐蓝宝石,快速组织专班,连夜讨论镶嵌宝石工艺的制作方案。当时就一个目标,让我们的奖牌像我们的蓝宝石一样,百年以后都不褪色、不变样。我们既要传达传统文化内涵,又强调现代精神风貌,共同把奖牌命名为了‘;璇宝’也得到了组委会的采纳,可把我高兴坏了。”回想起当时情景,赵延法依历历在目。当年,昌乐县人民政府与山东省宝玉石协会联合授予赵延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山东杰出人物”称号。
 
  昌乐蓝宝石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奖牌的成功植入让赵延法在当地名声大噪,后来他再获“中国改革开放40年珠宝行业杰出创新贡献人物”称号和“注册国际工艺美术大师”高级职称。随后在第三届亚沙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等多届省级、国家级赛事的奖牌设计和研发中,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奉献真心,与北京冬奥的不舍与遗憾
 
 2021年10月26日,央视体育频道正在播出《奖牌诞生记:一起了解奖牌诞生的过程》节目时,正在忙碌的赵延法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当时我以为看错了,在电视上看反复查看了好多次。最终确定,确实是我提交的应征方案。从方案提交后,我就一直盼着冬奥会奖牌方案能尽快公布,每天关注各个渠道的冬奥会新闻。当天奖牌公布我就很激动,一看到我报‘;金晶采’005号方案入围了前十名,我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赵延法回想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共收到了来自全国21个省市区的193套应征作品。在完成了登记和资格审查等工作后,2020年8月17日,北京冬奥组委进行了奖牌设计评审会,经过一天的评审,评委们通过初评投票,先从193套候选作品中选出了10套设计方案复评,然后再次打分排序,最终推荐3套候选方案递交给北京冬奥组委会。
 
微信图片_20220817065049_副本.jpg
 
 
 “我对体育文化十分热爱。特别是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对我影响非常大!北京是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作为国人深感骄傲;作为一位宣传工作者,时刻想着为家乡鼓与呼;作为一名设计师,也想着为国家做些贡献。经过几年的从业积累,前后推翻30多套构思方案,最终精心设计了‘;金晶采’的北京冬奥冬残奥奖牌方案,参与了本届的奖牌应征。”赵延法向记者讲起了应征方案的设计初衷。
 
 “我们昌乐人对晶体宝石有着天然的感情。它晶莹剔透、色泽稳定、纯正坚硬。被赋予了幸运、激情、拼搏的高尚品格;又富有大爱、诚实、智慧的文化底色。运用我们中国传统手工艺,把奖牌中的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和国际残奥会徽对应镶嵌五色天然宝石。寓意五大洲和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奥运健将团结友爱、拼搏进取,也是中华文明和奥运精神的完美融合!当时,每块奖牌的奥林匹克会徽镶150颗晶体宝石,残奥会徽镶33颗晶体宝石,预计使用的天然晶体宝石15万至20万颗。我把奖牌命名为‘;金晶采’,也成功注册了国家专利。想到每块奖牌的制作成本非常高,当时我们提交的应征方案就是,奖牌所用天然晶体宝石、精湛的宝石镶嵌技术和‘;金晶采’知识产权,我全部捐赠组委会,以表达我对本届赛事的深厚情怀!”赵延法说,把昌乐的天然蓝宝石镶嵌到奥运奖牌上,就是他的终极梦想。
 
 今年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运动健儿们都在为心中那块“奖牌”努力拼搏,世界人民为之沸腾。前不久,在联合国文化发展委员会举办的2021博鳌·中国丝路融合文化艺术行业盛典中赵延法荣获了“奥林匹克精神传承金奖”。
 
                 不忘初心,向巴黎奥运再出发
 
 2024年巴黎奥运会虽然时间还早,但赵延法已经开始设计第33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奖牌。在政府和领导的支持帮助下,这一次,他将把昌乐奇异蓝宝石的独特魅力融入到奥运奖牌中,用东方之美去阐述奥林匹克精神,讲述法国浪漫。为了他心中的那块“奖牌”,圆梦昌乐蓝宝石在世界舞台绽放光彩,赵延法充满信心,全力以赴向着巴黎奥运会的奖牌再出发!(王梦)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