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前沿技术
投稿

踏入公园“碳索”路 观赏水上“乡愁”志

2021-09-30 09:27:39 来源: 北青网 作者:杨益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未来智谷正式开园 打造“碳中和”主题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位于未来科学城内的北京温榆河公园·未来智谷昨天正式开园,这是昌平区全力打造的全市首个“碳中和”主题公园。未来智谷位于北京温榆河公园西北部,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共分两期建设。未来智谷一期有国内首次亮相的氢燃料电池观光车、氢燃料电动自行车等。未来智谷还依托嵌入十二个主要景点的15类智慧景观互动设施,在北京首次尝试创立“碳积分”游园体系。

  北京温榆河公园地处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是北京市东北部地区重要的防洪通道和生态走廊,规划总面积30平方公里。未来智谷位于北京温榆河公园西北部,处于昌平片区范围内,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共分两期建设。未来智谷一期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致力于打造低碳化公园。

  作为温榆河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智谷紧紧围绕“碳中和”主题,建设了二〇六〇、低碳驿站、碳心广场、童趣碳知园、青林集萃、花间竞技、聆溪入画、一“碳”究竟、森林画室、森林之环、生态客厅、“碳”索之路等12个主要景点,通过沉浸式游览体验、场景式应用示范、积分式游园体系,形成“碳的世界”、“中国力量”、“和谐家园”三大主题区,向市民展示清洁能源和低碳科技、开展低碳科普宣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未来智谷发挥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入驻研究院创新力量聚集的优势,打造众多先进能源应用场景。这里有国内首次亮相的氢燃料电池观光车、氢燃料电动自行车在北京地区的试点应用,还有先进材料碲化镉(CdTe)光伏玻璃、能耗自控监测系统在管理服务建筑低碳驿站中的应用,以及集遮阳、充电与照明功能于一体的薄膜太阳能光伏伞在活动场地推广应用,让游客亲身体验清洁能源,感受智慧生活。

  未来智谷还依托嵌入12个主要景点的15类智慧景观互动设施,在北京首次尝试创立“碳积分”游园体系。该套系统可记录游客在互动设施上开展的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科普学习等正向低碳行为,并将其转化为“碳积分”。游客可利用“碳积分”兑换零售折扣、停车预约、文创礼品增值服务。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继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之后闪亮登场的公园组团,未来智谷(二期)将继续围绕“碳中和”主题,规划设计能源展示园、智慧互动广场、能源森林、光伏人行天桥等景观节点,积极推进北京市“大师做小品”专项行动在公园建筑物方面的落地,并将重点围绕5G等新基建内容建设智慧科技服务的公园化应用场景,持续深入打造北京温榆河公园“科技新名片”。

  永定河历史文化展 诠释“流动的河”

  本报讯(记者 蒲长廷)昨日,“永定安澜·泽润大兴”大兴永定河历史文化展,在首都图书馆第一展厅开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文化展以永定河的“河·岸”元素贯穿全展,体现“流动的文化”的活态传承,旨在诠释文化带“地相交、民相亲、心相通”的核心思想,呈现出新时代老移民和新移民“风生水起在大兴”的美好愿景。

  展览共分六个展厅,除序厅和尾厅外,设有“地理志·大河育骄子”、“乡愁志·他乡做吾乡”、“人文志·底蕴耀京南”、“物产志·物阜安民生”四个主题部分。其中,“地理志·大河育骄子”讲述因河而生、以河为名的故事,将京南苑囿和永定河的关系做出梳理;“乡愁志·他乡做吾乡”考证了移民迁徙史,将新老移民的沿革关系完整呈现;“人文志·底蕴耀京南”把古今名人一一列出,从文武将相到革命先烈再到新时期,生动展现人杰地灵;“物产志·物阜安民生”将永定河大兴区部分的丰富物产做出展示,展现出一个瓜果飘香的生态大兴和富饶大兴。

  展览包含众多珍贵史料,除大兴出土的各年代铜钱、移民手推车、褡裢、婚俗用品、大兴雅化地名村庄考证图片外,还包含了大屏展示的永定河全线贯通视频、团河行宫三维动画、VR装置体验等。展览不仅总结了历史上永定河的治河工作和成功经验,还采用照片墙+触摸屏的方式对大兴旅游线路进行推介展示,全面展现了永定河的大河风采。

  大兴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展览,让大兴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当下绽放更多魅力,进一步彰显大兴文化的深刻内涵。同时,通过历史文脉的过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大兴、了解大兴、爱上大兴,展示文旅融合后的新景象。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宣传部、北京市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首都图书馆协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12日,未来半个月,市民朋友可观展探寻永定河历史文脉。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