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杨发英:与死神打交道 让逝者“开口说话”

2021-09-09 08:29:55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杨发英(中)在案发现场勘验。(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每一具尸体都有自己的密码,一旦我破解了,尸体就会说话。”这是热播电视剧《法医秦明》里的一句话。

  法医,一个普通人看起来非常神秘的职业,不但需要高超的技巧,还需要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血腥、恐惧等。在重庆铜梁,有这样一名法医,克服了这些困难,练就了过人本领,一次次拨开重重迷雾,让邪恶无所遁形,她就是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杨发英。

  200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至今,杨发英一直奋战在法医岗位上,用不懈努力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公安事业的坚定信念。她累计勘查各种案事件2520余起,出具法医鉴定书1950余份,协助侦破命案90起、刑事案件3810余起,现行命案破案率始终保持100%,瑕疵案件和冤假错案“零发生”。

  2004年,杨发英大学毕业前到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实习。刑警总队接到一起水上无头尸案后,指导老师冯白翎带着她赶往现场。这是杨发英第一次见到实验室外的尸体,高度腐败、形状怪异、恶臭袭人,远远超出了她对尸体的认知……“小杨,如果不行就趁早放弃,重新选一个职业。”老师的话,如当头棒喝,惊醒了踌躇不前的杨发英,性格倔强的她最终硬着头皮全程看完了老师进行尸检。最终,同事也通过尸检的线索,将这起案件破获。

  “找到真相,给生者以安慰,给死者以安宁,就是伸张正义、尊重生命。”那时,杨发英第一次真切地理解了这句话。

  不亲自动手,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杨发英一直坚持的理念,为此,无论多么辛苦,多么艰难,她从不退缩。

  几年前,铜梁区太平镇一处40米深的悬崖下发现一具女性尸体,尸体高度腐败。杨发英没有丝毫畏惧,和同事下滑到悬崖底,顶着烈日耗时四五个小时,小心翼翼地将尸体移出来,全然顾不上被汗水浸透的衣服和被荆棘划出伤痕的手。最终,经解剖检验分析等工作,办案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

  “法医的天职是找寻真相,尊重生命。”17年来,杨发英面对突发案件总是冲锋在勘验第一线,用自己的细腻和睿智破解了一起起疑难案件,践行着法医的使命。

  如今,43岁的杨发英已是铜梁区公安局刑事技术工作的领军人。杨发英说,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她希望更多的年轻法医们能成长起来,共同为打击犯罪贡献力量。为此,每有命案,杨发英都要求参加刑侦支队案件研讨会,或者自己组织法医开小研讨会。哪怕再忙,她也要求大家多参加全国的技术讲座,而参加培训期间的班,她则会代劳。

  杨发英带领的铜梁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被重庆市公安局评为春季指纹会战成绩突出单位、刑事技术工作成绩优异单位,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并多次在全市公安机关指纹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

  “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术,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有用线索,让逝者‘开口说话’,还事实一个公道。”正是本着这样的初心,杨发英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和持之以恒的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死者言,为生者权”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