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李光敏:风雨无悔三十载,巾帼热血写春秋

2021-08-14 07:49:3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张军锋 李蕾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从检36年,从书记员到检察官,从普通干警到部门负责人,李光敏一步一个脚印跋涉在从检的征途中。一身“检察蓝”,一生所向;一腔检察情,初心永照。
 
微信图片_20210814074816.jpg
 
  微信图片_20210814075043.png 
 
    1985年招录进检察院后,她先后战斗在经济科、公诉科、反贪污贿赂局、民事行政检察科、预防职务犯罪科等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凭借扎实、过硬的业务素质和拼搏进取的担当精神,她先后被评为槐荫区机关优秀党员、区三八红旗手标兵、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被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被济南市委授予平安济南建设先进个人,荣获全省全能控申业务竞赛优秀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
 
                            她是有态度的“服务者”
 
微信图片_20210814075131.jpg
                        接待来访群众
 
    2017年,李光敏来到第五检察部,主要负责受理刑事申诉、立案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审判监督、民事执行监督、司法救助以及受理、接待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等工作。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她始终怀着满腔的赤诚和激情,逐一解决,从不心生抱怨。只要手上办着案子,她就浑身都有劲儿。“我们这个部门里每一个人在接访过程中都非常认真、细致、耐心。我们这个工作虽然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就是我们工作的追求和价值所在!”某重点项目实施期间,区检察院信访量激增,她带领3名干警加急处理上千封信件,接待来访人员近七百人。为了确保群众来信及时得到回复,他们埋头于一摞摞厚厚的信件中,对于群众在信中提及的相关问题,都逐一进行了解答;面对来访人,她耐心安抚当事人情绪,细心倾听并记录当事人反映的情况及相关诉求,在了解掌握具体情况后,认真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并对信访内容和事项一一回应,引导当事人要理性维权、合法维权。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她在努力为来访人解决信访事项的同时,把群众的安危时刻挂在心上。在接访中,来访人突发身体不适,她立即拨打120急救;一位独居老人到区检察院信访,到晚上仍然不愿意离开,她联系警方找寻其子女,将老人安全交到其家人手中,确保了每一位到区检察院信访人员的安全。多年来,从未发生任何一起安全事故。
 
    在李光敏的带领下,她所在的部门凭借务实的工作作风获得上级的充分肯定,2013年被槐荫区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14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2015年被济南市院评为全市先进集体,有一名控申干警进入全省控申检察业务人才库,两名干警多次被表彰。
 
    去年,她在办理一起立案监督案件过程中,针对申诉人不相信司法机关、多次释法说理成效不明显的情况,在征得其同意后,组织召开了有公安办案人、申诉案件承办人、律师等参加的公开听证会。会上申诉人充分表达了申诉理由和请求,公安办案人、申诉案件承办人分别就案件办理过程、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特别是申诉人提出的焦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和说明。申诉人当场表示认可司法机关的处理意见。此次听证会有效化解了矛盾,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合”三个效果的统一。
她是有力度的“正义者”
 
 微信图片_20210814075334.jpg
      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左一为李光敏)
 
     “刑事申诉工作是最后的司法救济途径,敢监督、善纠错才能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同时,这项工作还是与群众接触较为密切的工作,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要多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谈到刑事申诉检察的工作体会时,李光敏说道。她对每一起案件都会进行全案审查,对当事人提出的申诉意见都认真进行答复。2020年末,槐荫区检察院受理王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3100多万元,被害人3万余人,申诉人提交了三十九页的申诉书。为办好案件,给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她夙兴夜寐,通宵达旦,审查了七十余卷案宗,整理了几百页审查报告。最终,申诉人对检察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多次向她表示感谢。进入控告申诉科以来,李光敏办理刑事申诉,立案监督,刑事民事执行监督等各类案件近1100件,件件保质保量,案结事了。
 
                                她是有温度的“司法者”
 
 微信图片_20210814075446.jpg
      去石某家发放司法救助金(左一为李光敏)
 
    今年6月,石某到区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在来访中,李光敏发现石某一家生活困难,他十三岁的孩子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需要到专业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来延缓病情,一个月医药费需要花费3000余元,在学校期间,还需要石某妻子全天候的陪护。石某一个月打工仅有2000多元收入,全家基本生活难以维系。面对这种情况,李光敏积极拓展司法救助渠道,开展多元司法救助,她协调院内部门联系相关单位进行磋商,为石某一家解决住房安置问题,同时严格按照国家司法救助相关规定帮助石某申请司法救助金3万余元;另外还帮其子申报了“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联系残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为其子提供免费康复训练,并将康复训练的地点由较远的医院转移至辖区内就近医院;根据孩子的现实状况,与学校协商,为石某妻子安排了一份学校保洁工作,一方面方便照顾孩子,另一方面增加家庭收入,极大缓解了石某一家的困难。对此,石某多次向李光敏表达自己的感谢:“谢谢,谢谢您帮助我们一家!”
 
    近年来,她办案认真负责,不仅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公正,也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案件当事人数次热泪盈眶的来到检察院向李光敏赠送锦旗并当面表示感谢。“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看似简单的八个字,却重若千金,群众的赞扬就是对她检察工作最大的褒奖。
 
 微信图片_20210814075533.png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迢迢检察路,灼灼赤子心。李光敏以质朴无华的精神、辛勤奉献的汗水耕耘,怀揣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之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展示着新时代检察人的风采和情怀,胸前的检徽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