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2004年山东高考状元,只差一分就满分的王端鹏,如今过得怎么样

2020-04-09 08:20:18 来源:孤影潇湘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生活里没有奇迹,大部分的时候奇迹是你自己创造的。—— 佚名

04年山东高考状元,只差一分就满分的王端鹏,如今过得怎么样

 

漫长的一生之中,似乎总有人类企及不到的高度,或者存在于浩瀚的宇宙之中,或者藏在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然而人世间总有奇迹的发生,只有相信奇迹才能不顾一切地创造奇迹,只有创造奇迹,我们自己才会成为奇迹。

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存在着这样一个人,他以高考749分的优异成绩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开了一个好头。只差一分就拿到满分的天才,如今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高考制度

中国是一个应试教育特征十分明显的国家。从小孩子接受教育的时候开始,他们所学的所有东西几乎都要为自己的考试服务。中国的学生一生要经历无数大大小小的考试,那些考试几乎多的数不过来,但是在众多的考试之中,也存在着一个王者。

04年山东高考状元,只差一分就满分的王端鹏,如今过得怎么样

 

这个众多考试中的王者,就是著名的高考。说起高考,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忆。对于贫穷人家的孩子来说,高考是他们唯一可以走出乡村、走向新生活的道路;对于一个努力了十多年的普通学生来说,高考是他们“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梦想;对于那些学子的父母来说,高考是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机会。不论何种身份、不论何种地位,只要有学生的存在,就有高考不可撼动的地位。

生活中总是不乏聪明之人,同时也不缺乏神童。在全国上下都给予极大关注的高考中,总有一些人脱颖而出、拔得头筹。那些各省、市的高考状元也总会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可是你是否见过高考749分的人呢?

超级学霸

那个高考考了749分人,名叫王端鹏,同时他也是2004年的山东理科高考状元。王端鹏的高考成绩单为:理综300分,数学149分,语文138分,英语142分。这张只有几个数字的成绩单,看似平淡无奇,却给人极大的震撼。王端鹏的高考,理综满分,数学只丢掉了一分,英语和语文都是毋庸置疑的高分。这样逆天的成绩,简直厉害到让人怀疑人生。

04年山东高考状元,只差一分就满分的王端鹏,如今过得怎么样

 

我们经常说,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事实的确如此。王端鹏749分的背后,也隐藏着我们想象不到的艰苦。王端鹏就读于烟台二中,几乎同所有的学霸一样,他十分喜爱读书。在同学的眼中,王端鹏简直就是一个数学怪人,他对数学的痴迷程度简直超乎了所有人的想象。遇到十分难解决的数学题,王端鹏从来不会就此放弃,即便是不眠不休,他也一定要解决这个难题。因此对于王端鹏来说,忘记吃饭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在家长的眼中,王端鹏是一个孝顺听话的好孩子,在老师的眼中,王端鹏是聪明、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王端鹏经常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是一个可以信任与依赖的人。王端鹏在班级中担任着学习委员的职位,他也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们如果有什么不会的题目,王端鹏也都细心地为他们解答。

其实王端鹏当时的高考成绩加起来是729分,但是他在高中的时候曾经参加过一个国家级的奥数比赛。在这场奥数比赛中,王端鹏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王端鹏也凭借着这个比赛得到了高考加20分的特权。加上他逆天的高考分数,王端鹏最后的高考分数是749分。高考的满分只有750分,也就是说,王端鹏只差一分就拿到了满分。

04年山东高考状元,只差一分就满分的王端鹏,如今过得怎么样

 

丰富生活

有人可能对王端鹏的高考成绩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那因为奥数比赛第一名而加到高考分数上的20分是额外的奖励,并不是王端鹏自己的高考分数。然而,在全国高手云集的奥数比赛之中,王端鹏也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就足够能证明他的实力。凭借着自己的能力获得的高考加分,王端鹏也当之无愧。

按照我们对学霸的既定印象,他们或许就是书呆子的形象,永远只知道死读书,没有自己正常的生活。然而王端鹏却恰恰相反,他有着与其他同学一样丰富的生活。他喜欢打篮球,喜欢打羽毛球。在课余时间,王端鹏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喜欢阅读杂志,涉猎广泛,对物理学、文学、军事等都十分有研究。与此同时,王端鹏还拥有着良好的人际关系,同学们都十分喜欢与他相处。

读书是王端鹏最喜欢的事情,他认为读书不仅能够开阔视野,还能够让他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因为读书培养了他灵活的思维,所以在解题过程中他总是能够找到别人想不到的思路与方法。

04年山东高考状元,只差一分就满分的王端鹏,如今过得怎么样

 

学霸的现状

那个曾经距离高考满分只有1分的王端鹏,在大学毕业之后选择进入了中国科学院高分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又是一个高手云集的地方,又充满着无限的挑战。或许对于王端鹏来说,这正是他想要的,与高手过招,自己才能不断地成长与进步。

王端鹏现在是中科院研究高分子化学应用的一名研究员。按照标准的工资条件来计算,他每年的收入或许在15到30万。随着王端鹏经验的增加、知识储备的增加、成就的积累,他的未来,还有更大的可能性。

或许对于王端鹏来说,之所以走上科学家这条路,就是为了寻求内心的宁静。与那些日进斗金的商人来说,或许王端鹏的工资待遇并不高,可是他所从事的工作却十分有意义。科学的这条道路,注定艰难,注定孤独,也注定平静。在这里,王端鹏可以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受外界的侵扰,也不必周旋于复杂的人际关系。所有的一切,都归于纯粹。

04年山东高考状元,只差一分就满分的王端鹏,如今过得怎么样

 

749分的高考分数,这是一个常人根本无法达到的高度。在这个高度的背后,苦难和挫折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就达到自己的目标,即便是王端鹏这样的学霸也是如此,努力是他唯一的出路。

当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之时,我们才有可能决定自己的未来。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