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广州同校两女生被北大预定!不用高考直通名校,有何法宝?

2022-01-30 00:22: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梁艳燕 欧阳子妍 阮婧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正当高三学生还在做最后半年的紧张冲刺之际,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两名高三女生郑懿珊、黄瀚文已被北京大学提前预定。不用高考,直通名校,有何法宝?1月10日,南都记者采访了这两名幸运儿。凭借外语优势,她们取得了北大的入场券。梅花香自苦寒来,初中时曾自认为英语垫底的瀚文,为何能脱颖而出?被学弟学妹们尊称为“郑姐”的懿珊又有着怎样的“传奇”?

黄瀚文(左)和郑懿珊 吴佳琳摄

被北大历史底蕴打动,分别选择了印尼语和朝鲜语作为专业

“北京大学的外国语是最强的,从学术能力上来讲,它就是我们最心仪的选项。”而谈及对北京大学的情怀,两位同学都表示北京大学浓厚的历史底蕴强烈地吸引着她们,北京大学在民族命运危难之际培育出了许多引领中国道路的杰出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实力量,“时至今日我们仍然需要这样的人才,我非常渴望成为这些杰出者中的一员。”郑懿珊同学动情地说道。

“北京大学为想要施展抱负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十分包容、多元的平台”,黄瀚文表示,北京大学也提供了富余的选修课程的空间,鼓励学子积极拓展学术边界,令追求提升综合素质的黄瀚文同学心之向往。

黄瀚文从小热爱舞蹈,进入学校舞蹈团多年并担任领舞的角色。在一次偶然地看到从印尼起源的古典芭蕾舞之后,便逐渐被其文化所吸引,被北京大学的印尼语专业以第一志愿录取。

热爱舞蹈的黄瀚文 受访者供图

而郑懿珊坦言在选择专业时,本来俄罗斯语是她的首选,但在报志愿前一刻,想起了自己与朝鲜语的缘分,并笑道:“可能是天意让我选择了朝鲜语。”小学一年级时,班级合唱比赛选择了朝鲜族的童谣,使她第一次接触到了朝鲜族的文化;高中参加英语联合国时,在主席团的坚持下,她担任了朝鲜代表,在逐步深入朝鲜文化后,更加深了对其的兴趣。“我看到了社会上对朝鲜语人才的需要,我希望自己在其中能做出一些贡献。”郑懿珊这样说。

郑懿珊(图中)多次参加模拟联合国活动受访者供图

多语环境萌发语言兴趣,同时也转变了学习思维

小时候所处的多语环境让郑懿珊慢慢养成了对语言的兴趣,父母一方是广东人,另一方来自江西,在两门方言与普通话的环境下长大,双语幼儿园的学习为郑懿珊同学打下了学习语言的基础,从小学起,郑懿珊就一直就读于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初中时第二语言——德语的学习让她发现了自己的语言天赋,对语言类保送有了更多自信。

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在初中时就给学生提供学习第二外语的机会,学生在多语学习的过程中,往往在区分不同语言的体系同时又能发现二者的联系,两种外语在学习过程中反而能够相辅相成。同时又与中文学习相促进,“中文写作往往带有作者意识,而英语写作更强调读者意识”,郑懿珊说,“掌握了不同语言的思维,使我在日常表达或辩论时,能够更好地呈现己方观点。”

“让英语像空气一样围绕在身边”

“让英语像空气一样围绕在身边”,谈及如何练习英语时,两位同学都提及到了英语的学习不仅在课堂上,而是随时随地。在校园里,无论是课堂上还是日常的交谈,她们都会抓紧练习口语的机会,营造英语对话场景;当独处时,她们会用英语复一天的生活,遇到好看的书或电影时,会尝试用英语向他人推荐;观察社会议题时,她们也会有意识地运用英文输出观点;从而做到不仅会英语,还会用英语。

说起备考时的经历,郑懿珊认为高质量的学习是求精不求量,当找到高质的学习方法之后,“知识量爆炸,让我觉得非常开心,因为我觉得自己变聪明了”她笑着说。黄瀚文提及与同学的交流十分重要,她说起练口语的经历,并说:“这是观点对碰的过程,不仅能够提升口语,时常会迸发出新灵感,并且拓宽自己看待事情的视角。”

“在你适合学习的时候学习”,郑懿珊建议大家不要一整天泡在书本里,而是要抓住自己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实现高效的学习。“学的时候拼命学,玩的时候拼命玩”黄瀚文笑着补充道。

通过不断尝试,发展新技能

在广外外校,两位同学都找到了很多自我发展的平台,也通过不断的尝试,发展了新技能。校园生涯中,她们积极参加了舞蹈团、辩论社、戏剧社和法学社等社团,令她们有非常多锻炼自我的机会,塑造了她们沉着不怯场的性格。

同时两位同学在体育活动中也发现了自己的新技能,黄瀚文蝉联广外外校运动会实心球项目冠军,郑懿珊则在连续六年的挑战自我中,最终取得了跳高比赛的金牌

外校的各种竞赛,如模联、模商、模法和辩论赛等,令学生在学习之余实现全面发展。除此之外,让郑懿珊体会最深的是学校尊重学生的学习习惯,就她个人而言,她不习惯太早起床,却喜欢在下晚自习之后再学上一会儿,外校不会强制学生早起早读,同时也不会驱赶课后留在教室的学生,给学生按照自身步伐调整学习进度的自由

“哭一场,睡一觉”也是对抗焦虑的法宝

自我调节,学会有效排解焦虑也是两位同学制胜的法宝。

“把一切工作停下来”是郑懿珊对抗焦虑的方法,她认为有的时候与其忍受压力不如彻底释放情绪来的痛快,“直接哭一场,或者睡一觉,也就好了”她笑道。

黄瀚文则坦言她是一个较容易焦虑的人,“倾诉”是她解压的办法,她感谢身边的朋友常常敏锐地发现她的焦虑,并且耐心倾听她的烦恼,助她更快走出阴霾。

除此之外,看剧、跑步也是她们排解压力的方法,“有时候不是跑步本身能够解压,而是当我看见单杠旁玩耍的孩子,在一旁打排球的学生,在操场散步的老师,都是能够治愈我的小事情。”黄瀚文说。

采写:南都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欧阳子妍 通讯员阮婧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