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济南三中高二学部:教学就是艺术,学生皆是“精品”!

2021-11-11 07:29:40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宋代强 苏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019.jpg
 
  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济南三中各学部大管家们带我们了解了新学期学部的任务单,现在开学已接近两个月,各学部不仅完成了自己的规定动作,还有不少创新的做法,经常让师生们心生暖意。济南三中微信公众号联合今日报道网继续以“学部大展台”为主题,对各学部的亮点工作进行展示,来,让我们带着学部任务单,进行作业大检查吧。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100.jpg
 
  本期推出:市南高二学部:教学就是艺术,学生皆是“精品”
 
    市南高二任务单
 
    总体目标
 
    营造“互赢互利、运行高效”的学部文化;打造教学常规检查的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制度。
 
  市南高二学部委员会成员:学部主任宋代强、德育副主任毕肖珂、教学副主任张茜、职员李慧娟、刘圳川。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045.jpg
 
    总体思路
 
  1.以学习力提升为主要工作目标,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解决路径:扩大学习力提升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以目标为引领,推广学习力提升工具;适时表扬,激发潜在学习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035.jpg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040.jpg
 
    2.以“规范化”为关键词,打造标准规范化班级
 
  解决路径:于细节处立规范,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组建精干学生自主管理队伍,落实规范检查;统一教育主题和方式,增强主题班会实效。
 
    3.迅速贯彻落实学校各类工作指标任务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055.jpg
 
  解决路径:常规巡检,安全为先;持续调试学生心理状况;组织好每一次考试,用数据分析工作。
 
    学生如璞玉,只待去雕琢。济南三中高二学部把教书育人看做是一项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他们坚信只有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创造性地实践管理思路和方法,才能像出精品一样,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引导他们具备人生出彩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106.jpg
 
                              精细化管理,让班主任更专业
 
  班主任作为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安全的特殊类型教师,其专业化发展程度在教育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济南三中高二学部运用班主任沙龙,搭建起一个问道解惑的平台,也是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加油站。
 
    高二学部根据学情,围绕当下面临的具体问题,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分享:如案例分析式,由现实的案例引发出全员的深入分析和经验交流;或者专家引领式,以当前教育专家的教育理念激发班主任们的讨论,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最常见的同伴互助式则通过班主任钉钉群,随时进行问题的讨论和处理,这也是班主任沙龙最原始的形式之一。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112.jpg
 
    在学校,如何关注偏科学生、成绩不稳定学生以及合格、低分的临界学生,激发起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更是一项能考察班主任教育艺术的挑战。对此,班主任开出的“药方”之一就是与科任老师之间加强沟通,召开班导会,课堂上多提问、作业重点关注。其次是对各科成绩拔尖的优等生进行重点培养,通过“以优带困”安排优等生辅导学困生。最后一味“药”就是加强家校沟通,科任老师根据月考情况,主动与家长反馈孩子的学习状况并提出预想期待。
 
微信图片_20211111073116.jpg
 
  教育工作不是一个人所能搞好的,需要全体教师们共同努力。任课老师之间的密切配合,根据学情分层次精准化教学管理,才能更好地为学生的服务。
 
                             自主化管理,让学生更自律
 
  为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优势,学部副主任毕肖珂着力打造了三支学生自管队伍——全年级班团干部、学部自管会和学部秘书处,并制定了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制度。通过对学生干部队伍进行集中培训,明确职责,教授学生干部管理理念和技巧,训练他们的团结协作能力,为他们提质赋能,大大提高了各班班团干部的管理能力,也让学部各项工作能顺滑的布置和落实。
 
    班团干部队伍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学生有机会能够自由探索、实现自我,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主人翁责任感,提升了自主管理意识和能力。高二学部还会进一步完善整个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在巩固管理效果的同时,实现管理模式的再度创新。
 
                 精细化管理和自主化管理形成合力,助力学生学习力提升
 
  学习力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和学习创新力的总和,是学生对知识及信息的高效提取、整合、转化、运用、再创造的能力,是解决学习所需的核心素质。在老师、家长的外部力量推动,和学生自身力量催化下,学生的学习力日渐提高,让他们大胆地自信地张开双翼,略过学习生涯与成长历程中一座座山川。(宋代强 苏梅)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