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投稿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2020-07-29 05:40:01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周宇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前,美国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台湾出售价值6.2亿美元的武器项目。 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发全球关注。那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到底是什么来头,为何连美国总统都当起了公司的武器推销员?中方的相关制裁将对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为首的美国军工企业带来哪些影响?这些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主持人:由于美国再次非法对台军售,7月14日,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消息一出,洛马公司股价剧烈下挫2%。提起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不过,在军工业内人士眼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绝对赫赫有名,可以说,它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商、世界军工行业的霸主。一南老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洛马公司的相关情况。

  金一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我们简称为洛马公司,它是由原来的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公司合并成立的,是世界第一大军火制造商。美国每年的军火销售量大约占世界军火销售量的40%,其中洛马公司占到美国军火销售的30%到40%,它作为世界第一大军火制造商,主要造什么呢?首先是军用飞机。我们比较熟悉的F-16、F-22隐形战斗机,F-35,包括已经退役的F-117,都是它生产的。另外就是各类导弹,地空导弹、空空导弹、防空导弹等等,比如爱国者系列,爱国者1、爱国者2、爱国者3都是这家公司制造的。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洛马公司的F-16V宣传照

  洛马公司现在是美国对台军售的最大供货商,特朗普上台以后,对台军售达到130亿美元以上,其中最大一笔就是2019年向台湾出售了66架F-16V,这一笔交易就占了80亿美元。而且台军装备的所谓爱国者2型、爱国者3型都是洛马公司生产的,我们现在估计在台军装备中,从价值上看洛马公司的武器份额大约占到60%到70%以上。其实对台售武,包括波音公司、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雷神公司和通用动力,这五家美国军火巨头都有涉及。当然洛马公司是被我们制裁的第一家,因为在美国对台售武中它占的比例最大,首先制裁的就是它。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自2017年以来,美国政府已先后7次批准对台军售,总额超过132亿美元。

  主持人:没错,从1996年部署第一个“爱国者”导弹系统开始,台军就成了洛马公司的老客户,无论是主战飞机F-16还是爱国者防空系统,都是洛马公司生产的,有人甚至形容说,如果失去洛马公司的军火供应,台军将陷入瘫痪。特别是在特朗普任上这7次对台军售当中,有政府“站台”,有台湾“买单”,洛马公司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您如何看待美国军火商与美国政府的这种合作?

  金一南:军火集团需要和各届政府搞好关系,当然,现任的美国总统不管是特朗普,或者是希拉里,或者是拜登,他们也要和军火集团搞好关系,因为军火集团代表了美国很大一部分的工业、政治、经济的利益。艾森豪威尔总统在20世纪50年代就曾带着批评口吻讲,美国形成了军工复合体,从军火交易中受益的集团,包括总统、副总统,包括各种各样的人。你看特朗普,他当上总统之后,不遗余力地向沙特,向台湾地区,包括向印度到处推销美国军火,日本、韩国就不用说了,特朗普深度涉及军火交易。前不久博尔顿出书,披露了白宫很多内幕,其中就讲到了对台军售的问题,他说特朗普最初是看不起台湾的,后来台湾购买了美国很多军火,特朗普对台的态度就变好了。特朗普在评判地区关系的时候,非常看重你买了我多少军火,你给了我多大的利益,因为军火交易是世界上利润最丰厚的交易,美国的政商一体,军工集团以及政界的很多人物混搭在一起,他们的利益代言人很多。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今日美国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等20家是从战争中获利最多的公司

  主持人:如果一个国家被军工复合体深度染指,一届政府完全被利益绑架,那无疑会对世界和平造成非常大的威胁。

  金一南:对。因为军火集团最根本的诉求是什么?世界上必须得有事,如果没有事我们生产这么多武器干什么,所以必须在世界上生事,要有动乱、要有冲突、要有战争,当然不能是大规模战争,而是要有可控的地区战争,源源不断地消耗军火,那我就能源源不断地获益,我通过出售军火可以把这个地区、这个国家榨干,不断让很多国家、很多地区变成一片废墟,中东就是典型,而我军工集团赚得盆满钵满,形成巨大的反差。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爱国者”3型导弹设备

  主持人:这次美国批准洛马公司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导弹系统重新认证的设备和技术,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安全。不仅如此,更令人感到愤怒的是,洛马公司近年来一边在华开展业务合作,通过旗下公司参股的方式谋取大量利益,一边不遗余力分裂抹黑中国,真是名副其实的背信弃义。对于这种企业,我们予以制裁是否合情合理合法?

  金一南:那当然了,这是完全有道理的,我们早就应该实施这样的制裁行为。洛马公司为什么敢于大规模向台湾售武,敢于走在前面,因为它从来没有吃过亏。洛马公司对台售武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从新中国成立以后它就没有停止过,一直赚取利润,但我们一直没制裁它。中美建交以后,我们相信1982年里根总统签署的“八一七公报”,美方承诺从今往后逐渐减少对台售武,以致最终取消,而且对台不出售进攻型的武器。我们一直希望美国遵循1982年“八一七公报”对台售武的承诺,但事实上美方并没有遵守。2020年,我们现在宣布制裁洛马公司,这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对美国一家军工集团实施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一个跳出来了,他讲的理由是什么?他讲中方不应该对洛马公司实施制裁,为什么?因为洛马公司的所有行动符合美国的外交政策。你看这叫什么话?他所谓的美国外交政策就是要对台售武,所以不能制裁它,这完全是胡搅蛮缠的理论。你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出售武器,还不允许我们制裁,这是完全不可能的。而且我还强调一点,制裁不是中国人的法律,是你们西方的法律,是美国惯用的手段,今天制裁这个,明天制裁那个,各种各样的制裁都有。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爱国者”3型导弹设备(图源:环球网)

  我们中国人一贯主张谈判协商解决问题,今天我们第一次拿起制裁的武器,对准世界最大的军火交易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是我们第一次行使制裁的权力,也是第一次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2020年之后中国逐渐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诸多的牵连,在中国大陆通过各种各样的股权或者参股、或者子公司赚钱,赚中国大陆的钱,然后再生产装备给台湾方面,让他们给台独分子打气、冲抵,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的。同时这对波音公司、对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对雷神公司和通用动力都是一种警告。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美国对台湾出售的M1A2坦克,已经带有攻击性质

  主持人:没错,“制裁”一词早已成为美国政府的高频用词,动辄干涉别国内政,并试图以单边制裁逼迫别国就范。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美国更是施以重拳,不仅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而且屡屡对华抛出制裁措施。因此,中国决定对洛马公司实施制裁,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一次有理有据的反击。

  金一南:对。你说哪一个主权国家能够对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出售武器?比如说如果美国阿拉斯加要独立了,我们对阿拉斯加出售武器,美国同意吗?夏威夷要独立了,夏威夷有人在争取独立,现在也有,阿拉斯加也有,如果我们对夏威夷这些争取独立的力量出售武器,给它提供导弹,提供战斗机,那美国不跳到天上去。你看美国完全是不对等的,我给一个主权国家的一部分出售武器可以,你不可以,这事我能做你不能做,这完全没有什么国际道义、国际公平的规则。所以说我们对洛马公司的制裁是一个迟来的行动,而且是一个完全合理的行动,是一个早都应该实施的行动。

中方宣布对美国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金一南:必须让其付出相应代价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标志(图源:外媒)

  主持人:此次中方制裁令一出,美国媒体纷纷猜测,中国或将通过稀土限制实施制裁。被称为“工业维生素”的稀土,在高精尖设备中应用广泛,对于现代军事武器制造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材料之一。如果中国真的在这方面对其出手,洛马公司是否将面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局面?

  金一南:从外交部的发言人也好,到国防部的发言人也好,我们并不是拿出某种东西来实施威胁,也没有说稀土就是武器。就稀土来说,当然中国产量大,而且中国稀土加工技术世界独有,是别人学不到的。这意味着你可以在别的地方弄到稀土,但你怎么加工?稀土的整个加工流程在中国。我们从不提用某种具体东西对别人实施制裁,我只告诉你,我要对你实施制裁,制裁的措施不仅稀土,还有别的方面。中国作为全世界第一大制造国,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制裁有多种手段。当然不会将你制裁到死地,但是必须让你出血,必须让你受损,必须让你感到疼痛,必须让你付出代价。你对台湾出售多少武器,你必须得付出相应的代价。从我们宣布制裁的那一刻起,洛马公司那种毫无代价,两头通吃的日子就算终结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