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中国53万儿童性早熟:毁掉孩子的不是豆浆和炸鸡,而是家长的无知

2020-03-25 06:49:20 来源:医学界儿科频道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谁才是儿童性早熟的真正元凶?

一位妈妈发现9岁的女儿比同龄人矮不少,焦虑万分。

在夸张广告宣传下,她花200块给女儿买了一些增高保健品。

之后也如广告说的,确实有长高,但很快女儿也出现了这个年龄不该有的现象:胸部开始发育,并且来了月经。

送往医院检查后发现,正是那款保健品导致孩子性早熟。

不但如此,由于发现太晚,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她的女儿在成年之后身高将很难突破150厘米。

200块,事实上只是在透支身高;200块,买来的是孩子的性早熟。

性早熟,可能大部分家长都听说过这个名词,却不知道自己不经意间正在成为它的帮凶,也不明白它对孩子身高、性格、行为和思维的「摧残」。

中国53万儿童性早熟,

就诊率却不到3成

性早熟,在二十年前还是个陌生的词,近些年却屡见报端。

在我国,约有53万名儿童患有性早熟,比这更可怕的是,就诊率不到30%。

因为性早熟不像感冒发烧,娃会有明显的不舒服,很多父母没有这方面知识,或者观察不够细致,就很难发现。

然而,家长的不自知,正在摧毁无数孩子。

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女童8岁以前、男童9岁以前出现的第二性征,或者女童10岁以前出现月经的情况。

中国53万儿童性早熟:毁掉孩子的不是豆浆和炸鸡,而是家长的无知

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性早熟都会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在短时间内快速长高。

所以长得太快不一定是好事儿,很多家长会引以为傲,殊不知孩子可能已经出现问题。

骨头闭合、再也长不高

「性早熟」危害远不止这些

①成年后身高矮

性早熟会导致骨骼成熟加速,骨骺提前愈合,生长周期会明显缩短,从而影响患儿的成年后的最终身高。

所以,性早熟的孩子多数成年后的身高比一般人矮。

②导致心理问题

性早熟可能会导致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

心理问题可能会比疾病本身更加严重,尤其是在「谈性色变」的教育和社会环境下,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为自己的「与众不同」,过早地背起沉重的思想包袱。

他们甚至会因为身体的微妙变化而惊慌失措,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情绪,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下降,认知能力落后于同龄人,对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

对于女孩来说,早初潮会给她们带来不少麻烦和精神负担,她们年龄小,缺乏处理月经的知识,直接影响了学习。

③性行为提前

性早熟儿童的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极不匹配,加上患者生理年龄小、社会阅历浅、自控能力差,发生早恋、早孕、早婚的风险增大。

同时,受性侵害的风险也会增加。

④可能会有器质性病变

性早熟有时候是肿瘤的征兆,尤其是对于男性性早熟患儿而言。

在性早熟的儿童中,有器质性病变的约10.8%,其中部分为肿瘤引起的,也有肾上腺疾病引起的。

豆浆、牛初乳、反季节水果……

这些食物会导致性早熟吗?

网上曾传出一份性早熟食物黑名单,豆浆、蜂蜜、牛初乳,甚至连奶粉都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事实上,谣言传的这几种食物不会导致性早熟。

● 反季节蔬果

其实反季节水果中存在的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和人的激素是两码事。

根据原国家农业部的公告,即便植物生长调节剂使用过量,也只会影响农产品的品质和口感,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至于引起性早熟,完全是无稽之谈。

● 豆制品

传言说豆制品里面含有一种类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可能导致婴幼儿性早熟。

但是类雌激素并不等同于雌激素,而且在豆制品中含量也十分有限,正常食用并不会导致性早熟。

相反,因为豆浆等豆制品营养丰富,推荐每日适量食用。

中国53万儿童性早熟:毁掉孩子的不是豆浆和炸鸡,而是家长的无知

● 牛初乳

不推荐宝宝吃牛初乳,与性早熟无关。

因为目前没有有效证据能表明牛初乳有提高免疫力、让宝宝少生病的功效。

而且牛初乳的营养结构并不适合宝宝,蛋白质比例偏高,会增加宝宝肾脏负担,还有可能导致宝宝过敏。

● 速生鸡

这个是说得最多的,网上更是各种有关速生鸡谣言。

我们说的速生鸡是快速型白羽肉鸡,是良种选育和科学饲喂的结果,和激素没有关系。

我们让孩子少吃炸鸡,是因为这种油炸的高热量食品很容易导致肥胖。

肥胖就容易导致各种健康问题,性早熟也在其中。

● 蜂蜜、蜂王浆

蜂蜜中有极微量的花粉,花粉中含有的植物激素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蜂王浆中确实有雌激素,但含量太低了,低到不足以对人体产生影响。

蜂蜜制品不会导致性早熟,但这类食物含糖量太高,不宜多吃。而1岁以下宝宝不能食用蜂蜜,因为其中的肉毒杆菌可能引起中毒。

除了上面这些,还有鹌鹑蛋、虾皮、羊肉、动物内脏、榴莲、碳酸饮料等食物都被传会引起儿童性早熟,但这些说法统统没有科学依据,但是熊妈要特别提醒,要饮食有节,过犹不及。

四 谁才是儿童性早熟的真正元凶?

● 肥胖

根据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是儿童性早熟的一个主要原因。

一些家长尤其是老人总爱给大鱼大肉,而且喜欢追着喂,结果越吃越多越吃越胖。

其次,一些高热量的垃圾食品,比如炸鸡、薯条、甜点、饼干、饮料等等,很容易导致超重和肥胖。

● 各种补品、保健品

给孩子盲目进补,有害无益。

对于正常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什么燕窝、花胶、人参、甲鱼、枸杞、高丽参、冬虫夏草,还有各类益智健脑的保健品,真的没必要。

中国53万儿童性早熟:毁掉孩子的不是豆浆和炸鸡,而是家长的无知

● 含激素的药物

误食有性激素的药品(如避孕药),接触了带有会引起性早熟激素的化妆、护肤品,也可能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 可怕的增塑剂

塑料玩具中的增塑剂为邻苯二甲酸酯,它类似于人体内的性激素,会通过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等各种途径进到人体。

如果增塑剂超标,频繁接触,可能导致男宝生殖能力减弱,女宝性早熟。

● 情爱刊物

在言情书籍、影视作品中,儿童有较多机会看到有关情爱的文字和画面,容易诱发孩子性早熟。

大白熊妈妈说

有人说重点应该是食品安全的问题,都是激素惹的祸。我们不可否认,性早熟很多时候都是「吃」出来的,吃大量保健品营养品、吃各种快餐……

家长能做的首先就是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健康的生活习惯。

还有些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营养好,所以发育就早,个子也高,并且认为自家孩子「高人一截」是好事,结果因为疏忽延误治疗时机!

性早熟并不是简单的青春期提前,还会带来很多身体和心理问题,家长们必须引起重视。

当发现孩子有性早熟迹象时,切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及时进行相应的干预治疗。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