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世界时钟
投稿

止战!特朗普改口不再提“中国病毒”;多方释放善意,中美应联手应对疫情

2020-03-25 06:33:18 来源:北京周报 作者:马孝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最近,关于新冠病毒到底来自哪里(有美军带来病毒怀疑论,也有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论)引发了中国和美国从政客到媒体的大规模“口水仗”,不少人担心经济还没崩溃,中美关系就先崩溃了。

然而,正所谓“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妥协求团结则团结亡”。虽然不一定恰当,但是自从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昨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回应“美军带来新冠病毒论”后,多位中美高级官员释放善意,显示了中美两国有坚定的决心和力量,打好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

美国东部时间3月23日,总统特朗普发布推文,并没有继续使用“Chinese virus”一词。他说,在美国和全世界范围内,全面保护美国亚裔族群非常重要。亚裔美国人是“了不起”的,无论从什么角度讲,新冠病毒的传播都不是他们的错。“他们(亚裔美国人)正与我们密切合作、应对疫情。我们一定会赢!”

特朗普在当晚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上也作出同样表态。

止战!特朗普改口不再提“中国病毒”;多方释放善意,中美应联手应对疫情

 

【背景:此前,特朗普在多种场合称新冠病毒(COVID-19)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导致美国多地出现歧视亚裔、华裔和中国公民倾向,甚至出现中餐馆被打砸的恶性事件。中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是美方企图把股市崩溃和经济衰退风险甩锅中国,对中国“污名化”,引发中国网民大规模抗议。】

然而,冤冤相报何时了,共同抗疫是正道。

之前向美国政府发难、质疑白宫不够公开透明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于昨晚发推称:“新冠病毒疫情再一次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疫情当前,不管病毒有多可怕,生命有多脆弱,我们应该团结起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应对这一流行病,挽救更多的生命。”

【背景:此前,美国媒体都不假思索的报道称,中国外交官说病毒是美军带去武汉的。从而引发美国舆论的轩然大波和对中国的攻击。真是岂有此理!赵立坚在英文和中文推特里分别使用的 是“may” “可能”,表明这只是个质疑,而不是一个确定的论断。这也是美国政客和媒体攻击中国常用的手段,只许白宫放火,不许中国点灯?】

 

止战!特朗普改口不再提“中国病毒”;多方释放善意,中美应联手应对疫情

 

美国副总统彭斯23日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谈及新冠病毒防治工作,同样一改此前话风,承认2月就派遣专家组前往中国。他表示,虽然中国政府应当在控制新冠病毒扩散方面做更多工作,但是,和中国以往的传染病事件比起来,中国政府更加透明。【我们对彭斯这种居高临下、自视甚高、自封审判者裁判员的姿态表示强烈抗议。】

止战!特朗普改口不再提“中国病毒”;多方释放善意,中美应联手应对疫情

 

他在节目中说:“同以往相比,中国政府的透明度显著提高。我们(美方)能够在2月中旬派遣专家团队前往武汉,通过原始数据了解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将继续同中国在合作的基础上开展工作。”

止战!特朗普改口不再提“中国病毒”;多方释放善意,中美应联手应对疫情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亦于昨晚发布推文,称:“我在接受Axios on HBO采访时,告诉美国人民,首先,我要感谢美国人民、美国企业以及相关机构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背景:崔大使在23日接受美媒采访。看过采访实录的朋友们都知道,美国记者的每一个问题都十分恶毒、充满了预设答案的意识形态偏见、想方设法“尴尬”被提问者。不过这些都难不倒见招拆招的崔大使。】

“其次,我们命运休戚与共。这是一场国际公共卫生挑战,影响可能远超卫生领域。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同病毒作斗争、恢复经济正常运行、树立起人们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并建立起针对此类危机的反应能力。”

“我们拥有共同的利益。我们都是国际社会的成员。我们理应一同为所有人创造美好未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吵吵嚷嚷、打打闹闹中,中美似乎可以达成共识,放下偏见和执拗,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中携手前行了。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