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千万警惕!本土新增确诊4例,武汉一位医生确诊,李兰娟:我们面临第二次严峻考验

2020-03-25 06:44: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国家卫健委、健康北京、中新网等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截至3月20日,我国31省区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3日零报告,尤其是武汉的零新增,被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赞为“给世界带来希望”。

然而,事实证明,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21日全国新增一例本土病例,就是境外输入的关联病例,中断了境内持续“零新增”。

23日,国家卫健委通报新增确诊病例78例,其中74例为境外输入,4例是本土病例。新增病例来自哪里?

 

本土新增确诊病例4例

3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其中,74例为境外输入,分别是北京31例,广东14例,上海9例,福建5例,天津4例,江苏3例,浙江2例,四川2例,山西、辽宁、山东和重庆各1例。

截至3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7例。

千万警惕!本土新增确诊4例,武汉一位医生确诊,李兰娟:我们面临第二次严峻考验

3月18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工作人员询问入境人员信息。图片来源:新华社 丁汀 摄

本土新增确诊病例4例,分别为:

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例。患者系省人民医院(本部)医生,租住武昌区紫阳街张之洞路137号,近期在医院上班,不排除院内感染。

上海新增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该确诊病例常住上海宝山,为境外输入关联病例。3月14、15日,其在广东出差,曾与当地确诊的境外输入性病例有过接触。3月21日根据协查通报,上海市将其作为密切接触者,对其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已追踪到其在上海市的密切接触者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北京市海淀区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广东省新增省外输入病例1例,为佛山报告湖北输入1例。

 

李兰娟:我们面临着第二次严峻考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23日在武汉表示,中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防控任务非常艰巨。这需要我们继续加大努力、毫不放松,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其他城市蔓延。

自2月2日凌晨率医疗队抵汉,李兰娟已在武汉工作50余天。她谈到,随着其他国家疫情发展,中国所面临的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境外输入风险在增加。“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国际交流频繁,非常担心境外输入导致我们国家再次发生大的疫情。”

李兰娟受访时说,全国不少省区市已复工复产,武汉也已经多日报告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例“归零”。但当前依然有两个问题值得高度重视。

一是社会上可能还有“漏网”病例,需高度重视防止疫情“死灰复燃”,“这块工作要坚持不懈”;当前病患存量还较高,应继续加大救治力度,尽最大力度挽救重症、危重症患者生命。

二是中国正面临严峻的境外输入病例考验,需严防死守,“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

 

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武汉卫健委答复

3月23日,针对当前市民比较关注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相关问题,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省、市专家咨询会,就市民关注的问题答复如下:

千万警惕!本土新增确诊4例,武汉一位医生确诊,李兰娟:我们面临第二次严峻考验

一、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二、无症状感染者一般通过什么途径发现?

答: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筛查、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

三、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性?

答: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的传播风险。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基于现有的数据,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的”,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的传播来源。

四、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纳入确诊病例?

答: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定义,疑似及确诊病例需具备临床表现。无症状感染者因无临床表现,需要集中隔离14天并做进一步的检测来进行判断。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期间出现了症状,则将其作为确诊病例报告并公布。

五、无症状感染者会发展为确诊病例吗?

答:少数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发展为确诊病例,但绝大多数会自愈。

六、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处置?

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立即收治入院。

七、个人如何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传染风险?

答:对于一般人群而言,戴口罩、留距离、勤洗手、不聚集等措施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