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2020-05-02 08:15:31 来源:BWC中文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最近的一些新报告暗示,美国反对让IMF的特别提款权在全球融资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因为担心这会为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按标普在二周前发表的行业报告中的说法就是,新冠状病毒在美国的持续大蔓延和国际油价的历史性暴跌不会促使美国放宽对委内瑞拉和伊朗经济的制裁制度,而正在这个节骨眼上,事情有了些新变化。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标普在报告中强调,基于数字加密货币项目,甚至可能会促使美国的金融系统更加激进的限制制裁政策,特别是在阻止石油从委内瑞拉和伊朗市场流出的情况下,所以,按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的跟进解释就是,以资源背书的加密货币作为一种数字货币,仍有可能会被美国控制的清算系统阻止或跟踪,并进一步受制于美国银行系统和美联储的监管。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上周援引伊朗贸易部发布的消息表示,截止4月的一年内,伊朗向其他国家共出口了总计1.35亿吨的非原油产品,虽然,随着新冠病毒的蔓延,使得经济陷入停滞,油价更是跌超6成,这对主要依靠石油为主的伊朗和委内瑞拉经济将形成打击。

但是,IMF在二周前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中认为,尽管伊朗受到病毒重创,但今年经济仍将有小幅增长,而这背后体现的正是,像伊朗和委内瑞拉等被美国制裁的产油国正为寻求经济改革和本国石油经济寻找新方向。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比如,美国的经济制裁已促使伊朗和委内瑞拉为该国提供资金或销售原油的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据俄卫星通讯社的跟进报道中称,从2020年起,委内瑞拉已经正式以石油加密数字货币结算石油,甚至,在目前全球粮食供应链紧张之际,委内瑞拉总统4月24日在电视节目中向一些从事谷物生产的公司发放一笔56.6万石油币贷款,用石油币资助生产,目前一个石油币汇率略高于55美元,该国计划接下去共发行一亿枚石油币。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同时,委内瑞拉当局还宣布称,目前石油币至少预售了33亿美元,数字资产收益颇丰,这就意味着,石油币似乎又让投资者看到了委内瑞拉在经济困境中由穷转富的可能性,委内瑞拉区块链观测中心的执行秘书作了明确解释,他相信石油币将为该国经济增长产生明显作用,因为,作为一种有战略资源背书的加密主权数字货币,无法被美国的银行清算系统阻止,而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委内瑞拉并不是唯一将加密数字货币视为绕过美国制裁漏洞的国家。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4月27日援引伊朗出口担保机构负责人在上周的讲话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该机构已向伊朗出口货物提供了价值超过23亿美元的保险,目前,该基金已取代了银行系统,并设法通过签发了担保来扫清该国工程技术服务部门面临的障碍,紧接着,伊朗首席银行家也表示,伊朗已找到创新方法来绕过美国对其出售石油和非原油产品的制裁,但该银行家拒绝透露细节,这个消息显然让市场感到意外,特别在几天前,美国当局再次威胁并要扩大针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制裁力度的背景下,而从目前的消息来看,事情取得进展。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据伊朗贸易部最新消息,近一年以来,该国已向其他国家出口非原油产品共获得约600亿美元的收入,这支撑了其财政预算,弥补了石油出口下降后的损失,这也意味着,石化产品可能有助于伊朗获得新的硬通货资源,同时,伊朗还在去年12月提议创建一种以石油黄金等资源为锚定物的加密货币,作为对抗美元经济主导地位的多种手段之一,换句话说,他们在为自己的石油出口寻找另一条货币化出路。

紧接着,据路透社4月3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伊朗正在把黄金从委内瑞拉几乎空荡荡的金库里运出来,据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透露,由于委内瑞拉资金短缺,特别在新冠状病毒引发的油价暴跌,而油价又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的背景下,急需帮助支撑其石油工业,委内瑞拉正将9吨金条交给其长期盟友伊朗,该外媒称,伊朗官员4月在飞往德黑兰的飞机上堆放了大量的黄金(相当于约5亿美元),作为伊朗援助委内瑞拉重振受损炼油厂的款项,仅在过去一周,一家总部位于伊朗德黑兰的 Mahan Air 就已向委内瑞拉派出了超过6架喷气式飞机。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正如我们多次强调的那样,目前伊朗和委内瑞拉两国正在更紧密地合作,努力抵御美国日益严重的制裁,也就是说,伊朗从委内瑞拉空运黄金这件事的意义在于,对伊朗来说,这些黄金交易提供了可以避开美国金融系统的新的收入来源,甚至,伊朗数周前也紧急计划从德国用飞机空运回3亿欧元现钞,提供给无法使用信用卡的伊朗人使用,而对委内瑞拉来说,可以确保伊朗的汽油供应不会完全中断。

紧接着,据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在4月30日的跟进报道称,委内瑞拉已经再次正式要求英国央行出售委内瑞拉此前存在英国金库中持有的部分黄金储备,并将出售所得交给联合国,以帮助该国对抗新冠疫情。值得一提的,近一年多以来,英国央行一直以“意图不明”拒绝将31吨黄金转交给委内瑞拉,不过,此次英国是否会因新冠病毒原因而对这数十吨黄金“放行”,目前仍不得而知,我们此前提及,几十年来委内瑞拉一直在英国央行等外国金融机构的金库中存储黄金,这构成了其央行储备的一部分。像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几十年以来一直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黄金托管服务。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金库图源bullion2

不过,与此同时进行的是,现在,除十多个欧盟国家加入一个以帮助伊朗可以正常进行商贸结算的INSTEX外,目前伊朗也在与德国、瑞士、法国、英国和俄罗斯进行谈判,以开展数字货币的金融交易,同时,俄罗斯当局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以黄金作为锚定物的数字货币体系,以支持跨境交易,并在去年12月宣布将用比特币来实现去美元化的目标,目前的最新进展是,据路透社数周前援引日本财政省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机构也主张在与伊朗的商品交易领域中去美元中心化,以上这些发生在商贸结算领域的新消息很明显让市场意外,因为这些提案表明全球主要央行对加密数字货币的接受。

伊朗正式宣布用人民币替代美元,拟从德国空运现钞后,事情有新进展

 

除此之外,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数字人民币首个应用场景也将在苏州相城区落地,再考虑到,伊朗与中国在能原油与非能源领域的交易和合作正在扩大,并为包括伊朗在内的产油国交易者提供新的石油货币的选择,再结合数字人民币,提升人民币数字类金融资产服务全球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并可以在国际清算体系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按国际清算银行在4月15日发表的最新报告的说明就是,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可能促使各国加快采用数字支付和加密货币的速度,与此同时,当前以美元霸权为主导的国际清算体系也已经不再符合全球贸易和商业活动的要求。(完)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