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浦江第一湾观鸟进入活跃季!生态环境改善,你可能与这些珍稀鸟类不期而遇

2022-07-30 04:54:0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前段时间在浦江园区域池塘发现的一只落单小天鹅,惊艳了鸟友,它从东侧黄浦江方位飞进浦江园池塘中觅食,这可是上海内陆地区罕见的野生小天鹅!

鸟类是上海地区种类和数量最丰富的陆生脊椎动物,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飞路线中段的上海是许多鸟儿的家园,每年有大量候鸟停靠。身处“浦江第一湾”的吴泾镇,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系统,自然不乏鸟儿活泼的身影。

上世纪初起,中外科学家开始对上海鸟类资源进行调查记录,目前上海有记录的鸟类达510余种,约占全国鸟种的三分之一。时值夏季,正是夏候鸟活跃的季节,从吴泾物候科普志愿者在当地拍下的萌照,来了解第一湾的“林间小精灵”。

五彩缤纷的夏日飞鸟

待换上新装惊艳亮相

夏季,上海常见的夏候鸟包括暗绿绣眼鸟、白腹蓝鹟、远东山雀、家燕、杜鹃、黄鹂、凤头鹰……黄色、绿色、白色、蓝色,光看字眼,想象着这些五颜六色的小鸟在林间飞舞,是多么美妙的场景!它们个性迥异,或萌态十足、或机灵活泼、或憨态可掬、或不严自威……

 

 

暗绿绣眼鸟 丁为群/摄

 

 

白腹蓝鹟 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五(6)班杜镜天/摄

 

 

远东山雀 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五(6)班杜镜天/摄

“夏候鸟就是春夏季在这里繁殖的鸟类,因繁殖需要所以会通过鸣唱等方式吸引伴侣,特别活跃,这时也就更容易观察到这些鸟。”,资深观鸟爱好者告诉记者,跟夏候鸟相对的有冬候鸟,就是秋冬季在这里繁殖,如黄浦江边可以观察到的银鸥就是冬候鸟,现在飞走看不到了;还有另一种是留鸟,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比如白头鹎,乌鸫等。这个季节夏候鸟在此营巢繁殖、交配、产卵、育雏,到秋天再飞回温暖的越冬地。

但在夏天最炎热的一段时间内,你会觉得许多鸟儿似乎消失了。它们躲在树丛等植被的隐蔽处,保持低调,不再叽叽喳喳地叫唤歌唱,尽可能不引人注目,因为它们在更换羽毛!这是它们最脆弱的时刻。在此期间,它们的部分羽毛会短于正常尺寸,翅膀会产生缝隙,这使它们的飞行能力大大降低。

 

家燕 周蕊/摄

在林地间换羽的鹟莺和鸫难以发现,开阔地带的鸫类和其他黑鸟则更容易观察到。如果你看到一只很邋遢的鸟,那可能就是换羽较重的鸟儿,它们正处于羽毛新旧过渡的阶段。

探秘“浦江第一湾”鸟精灵

江河水系、杉林湿地最佳栖息

作为湿地城市的“上海滩”,另一大看点就是水鸟特别多。上海有记录的水鸟种类有180多种,除了一些几十年未曾出现的彩鹳、黑头白鹮、斑嘴鹈鹕等种类,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19种,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30种。

每年冬季,黄浦江上能见到许多“江鸥”,以西伯利亚银鸥为主。成片的水杉林等沼泽湿地会吸引众多的鹭类集群繁殖。而得天独厚的“浦江第一湾”周边的江河水系、湖泊湿地,自然也是水鸟出没的集中区域。

 

 

白鹭 丁为群/摄

 

 

夜鹭 丁为群/摄

根据生活习性和形态特点,水鸟大致可分为游禽和涉禽。游禽喜欢在水中取食栖息,有不同类型的蹼,擅长游泳或潜水,常见的有䴙䴘科、鸭科、鸥科、潜鸟科、鸬鹚科、部分秧鸡科鸟类(如黑水鸡、骨顶鸡);涉禽适应在水边生活,大部分从水底、污泥中或地面获得食物,常见的有鸻鹬类、鹭类、鹳类、鹮类、多数秧鸡类等。它们以“三长”著称:腿长、脖子长、嘴巴长。

 

 

黑水鸡 丁为群/摄

 

 

小鸊鷉 丁为群/摄

 

 

池鹭 桂毓伟/摄

 

 

牛背鹭 桂毓伟/摄

如何观鸟?

观鸟圈有句名言:当你开始观鸟,就相当于获得了一张进入自然剧场的终身免费门票。

如何获取这枚宝贵的门票?首先,你最好学会望远镜的使用,通过参照物调节目镜距离和焦距。一般观鸟爱好者需准备一架手持双筒镜。若想看到更远的鸟、更多的细节,可入手折射式的观鸟单筒镜。为防止干扰鸟儿的正常行为,观鸟时不要穿得花枝招展,并要善于隐蔽自己。

如果希望飞鸟精灵更健康快乐地生存下去,要注意营造鸟类友好的环境:不要干扰鸟,不要为了拍摄而引诱甚至伤害鸟儿;还要大力推广生物治虫以取代药剂施放;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中,更要防止”鸟撞“事故的发生——鸟类会误把玻璃上反射出的植被、景观或天空的倒影当作真实存在,或是因想要穿过透明的玻璃达到另一侧的栖息地而发生撞击,若飞行速度太快,就会因此死亡或受伤。最简单的方法可能是在透明玻璃上张贴特制贴纸。

现在起,留心观察家门口、草地上、河道边的飞鸟精灵吧。它们是大自然剧场永不谢幕的演员。吴泾镇兰香湖周边农田、吴泾公园、浦江第一湾公园、黄浦江滩、塘泗泾河边等,也都是鸟儿喜欢出没的地方。

一组吴泾物候志愿者在本地拍下的鸟儿给大家欣赏

 

 

 

 

 

 

 

 

 

 

 

 

 

 

 

 

 

 

 

 

 

 

记者:崔松鸽

通讯员:张玲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