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前沿技术
投稿

上海研制的绿色燃料船舶发动机2025年有望示范应用

2022-08-26 07:26:02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海洋动力是“空天陆海能”五大动力领域(指航空动力、航天动力、汽车动力、海洋动力、能源动力)的重要一环。上海正进行低碳、零碳船用发动机研发攻关,中船动力集团有望在“十四五”末期至“十五五”初期研制出氨燃料低速机,中船动力集团、711所力争在2024年开发出甲醇发动机样机、2025年实现上船示范应用。8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获得上述信息。

8月24日,上海在临港新片区举行“全球动力之城”建设推进启动仪式。上海市经信委 供图

 

上海市经信委重大装备产业处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11所(又称上海船用柴油机研究所)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服务、工程承包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中船动力集团已拥有相对完整的海洋动力研发、配套、生产和服务体系,基本构建成“研发、制造、全球服务于一体”的、具有完整架构的、立足国际竞争力的海洋动力产业生态系统。

中船动力集团副总工程师周伟中表示,船舶发动机将加快绿色低碳化转型,以LNG为主的双燃料动力已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未来有望逐渐向甲醇、氨以及生物质燃料等双燃料动力发展。比如甲醇是一种可实现碳中和的绿色燃料,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安全性、可获得性,是船舶动力实现低碳零碳目标的理想燃料之一,甲醇替代率可达95%以上,其功率和热效率与柴油机相当。去年底,中船动力集团下属中船安柴发布了320mm缸径甲醇燃料中速机开发计划,该机适用于甲板运输船、2万吨以下散货船、化学品船和成品油船,有望在2025年初实现自主开发船用,氨燃料低速机的应用时间则瞄准“十四五”末和“十五五”初,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95%以上。

“711所总部位于上海闵行区,是国内唯一的船用柴油机研究所,技术人员在2000人左右。以往,船用发动机的研制周期差不多是十年左右,现在,我们5年就能设计出一款全新的柴油发动机,”711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所也在重点研发以甲醇为绿色清洁燃料的新一代发动机,“2024年争取开发出样机,力争2025年上船示范应用”。

上海市经信委表示,下阶段,上海要进一步巩固海洋动力产业优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争取在国际高端市场以及绿色低碳领域取得更多突破。具体包括:一是提升动力主机研制能力。聚焦船用大功率低、中速环保发动机、柴油机的技术研发、总装制造、试验验证、维修服务等环节,形成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打造世界一流的船舶动力研发制造中心。重点突破双燃料发动机等核心设备。二是加强核心零部件制造突破。围绕活塞环、曲轴、增压器、油雾探测器等关重零部件技术短板重点领域,加快提升国产化关重件的自主研制和自主配套能力。三是发展新型船用动力燃料。围绕LNG燃料、氨燃料、氢燃料等清洁能源动力在燃料供给系统设计、推进系统设计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加强绿色低碳燃料技术和产品开发的技术储备。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