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庭内外
投稿

“云南大理灭门案” 22 年后将再审,被告人:希望快一点,年纪大了等不起

2021-12-15 07:08:03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距张满因 " 云南大理灭门案 " 终审被判无期徒刑已有 22 年。" 希望再审的时间快一点。我年纪大了,等不起了。"12 月 13 日,获悉云南高院对其案件决定再审的消息后,76 岁的张满告诉记者。

根据此前报道,1989 年 12 月 14 日,云南省大理市大理镇下兑村村民王学科一家四人在家中全部被杀," 云南大理灭门案 " 案发。

8年后的 1997 年 3 月 26 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张满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999 年 9 月 14 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驳回上诉、抗诉,维持原判 "。

1945 年出生的张满,原是大理市七里桥乡下兑村公所书记,后因干部交换政策,调任大庄村公所主任。他的命运,因为这桩 " 灭门案 " 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张满被抓之前是村主任

记者获取的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1997)大中刑初字第 14 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内容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1989 年 12 月 14 日晚,张满潜入王学科家,趁王学科不备将其击倒杀害,并将尸体抛入水井之中。随后,张满又将王学科的妻子儿女杀害逃离现场。

判决书所载的审理查明事实部分,张满的杀人动机如下:被告人张满因与同村村民王世明有积怨,从而产生了杀害王世明的长子王学科进行报复的恶念。

但张满本人坚决不认罪,并称其遭到刑讯逼供。此前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满说," 法院说我杀了 4 个人,却又不判我死刑……如果是我干的,请立刻判我死刑,我好带着冤枉见阎王;如果不是我干的,请尽快还我清白。"

▲张满左肩上纹着一个 " 冤 " 字

2019 年 10 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认为本案 " 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建议重新审理。

记者获取的云南高院 2021 年 8 月 27 日作出的《再审决定书》内容显示,2019 年 10 月 22 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向该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建议该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理张满故意杀人案," 本院院长发现本案符合再审立案的条件,决定提交本院审判委员会处理。"

经云南高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张满故意杀人一案由该院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

记者获悉,被判无期徒刑后,经过多次减刑,2018 年 3 月,张满刑满释放。

获悉云南高院决定再审消息后,张满家属对红星新闻记者介绍,张满今年已 76 岁,身体健康状况堪忧;今年 7 月,张满因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急性左心衰竭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手术后病情缓解出院," 张满目前全身多处疾病,希望他身体保持健康,也希望云南高院尽快启动再审,还人清白。"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