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百姓民生
投稿

2022年,社保迎来新调整!

2021-12-13 05:21:10 来源:齐鲁沂蒙之声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进入年终岁尾,进入了2021年的12月份,即将迎来新的一年,进入2022年,2022年的社保也将迎来新的调整,将会是一些切合实际的好消息,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都是哪些人?
 
微信图片_20211213052138.jpg
 
    第一社保全国统筹将进一步推进。
 
    社保在2020年底实现了全国省级统筹,目前正在继续推进全国省级统筹。目前,全国省级统筹可以确保各省能够统一调解,统一支配,保障各市县能够统一发放,并且按时足额发放到位,也能够保障各市县或者经济较为发达和欠发达地区能够实现统一,所以按照目前的进度,有条不紊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13052143.jpg
 
    从2016年之后实行的中央调剂金调剂制度,能够保证一些收不抵支的省市能够按时足额的发放,如果实现全国统筹,在职、离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封存等都十分的方便,可以实现全国统收统支,保障个人的权益,保障社保基金更加平稳长期高效运行和发展,对退休人员就是个好消息。
 
微信图片_20211213052146.jpg
 
    第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制度,个人医保账户制度落地。
 
    按照《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文件的要求,全国各省要在12月底前制定出具体的办法。所谓门诊共济,指的就是个人医保账户的医保可以给配偶、子女、父母用于支付在医院看病就医和药店买药支付的费用。青海部分地区和青岛地区还允许使用个人账户余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近日,青海和河北省都出台了门诊共济保障制度的施行办法,青海省决定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河北省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个人账户计入比例出现了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11213052151.jpg
 
    河北省仅个人部分计入个人账户,而青海省划分为三年的过渡期,个人账户金额不受影响,这样调整可能让个人账户的使用价值发挥最大的作用和价值。
 
    第三部分地区逐步转向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待遇。
 
    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方式主要是通过社保卡、银行卡、存折三种形式。近年来,国家在不断推进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的统一方式,其中湖南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养老金统一为社保卡发放,养老金通过社保卡发放,发放到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大家一定要开卡行事先激活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才能正常使用。
 
微信图片_20211213052155.jpg
 
    而且社保卡的申领、启用、补换和挂失将会在2021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更方便了每一位持卡人。
 
    第四就是灵活就业人员工作地参保不受户籍限制。
 
    之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必须在户籍所在地才能参保,而现在灵活就业人员规模日益增长,已经超过了两亿人,许多人在外地工作,由于户籍的限制,无法在当地参加社保。而如今放开灵活就业人员的户籍限制条件,许多地方陆续出台细则,允许外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比如,在11月份深圳就明确非深圳户籍可以参加深圳养老保险了,不再受户籍的限制。
 
微信图片_20211213052200.jpg
 
    第六部分地区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
 
    今年共有16个省份提高了基础养老金。另外,还有一些地区从2022年开始会给65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
 
    比如芜湖,从2022年开始,对65岁以上城乡居民养老金领取待遇,领取人员加发高龄养老金分为三个档次:65岁至69岁,70岁至79岁,80岁及以上的分别加发5元、10元和20元。
 
   所以这项调整受益的是65岁以上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虽然钱不多,但也是国家对老年人的照顾和心意。
 
   图片最后一项就是《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的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及配偶的父母优惠医疗,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的政策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