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庭内外
投稿

聚焦“办实事” 奏响“三部曲”—— 济南铁路运输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2021-11-16 23:44:2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宋玉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行政审判关乎民生。济南铁路运输法院管辖改革后开始受理以区县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其中拆迁、补偿类案件占行政案件受理总数的80%以上。“住有所居”是最基本的民生 ,一“拆”一“补”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济南铁路运输法院着眼行政案件背后的民生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把办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与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为“官民”纠纷寻求更快、更好、更彻底的解决途径,唱响为民办实事“三部曲”。
 
                           破解“三难”,拉开府院联动序曲
 
    自2019年10月1日受理行政案件以来,济南铁路运输法院共收案1643件,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位,结案1443件,审限内结案率100%,行政机关败诉305件,败诉率21%。经过一段时间行政案件的审理,法官发现原被告双方难对话、难沟通、难协调的问题一直困扰着行政纠纷的实质性化解。为解决“三难”问题,济南铁路运输法院搭建起官民“连心桥”,连接政府与群众,使双方在司法平台上更充分地交流意见,让政府了解群众怎么想,让群众理解政府怎么做。今年3月,济南铁路运输法院与济南市司法局联合召开了加强诉源治理、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座谈会。会后,经反复磋商、征求意见,双方共同制定了《关于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府院联动化解十项机制的意见》,助力诉源治理工作高质量推进,推动“府院联动”机制落地落实。目前,在此项机制的推动下,全市14家司法局均提供了专用电子邮箱,开展了电子送达试点工作,实现了法律文书高效便捷流转,有力地破解了“三难”问题。
 
                          关口前移 ,奏响诉源治理“交响曲”
 
    济南铁路运输法院始终遵循“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在前”的工作思路,行政案件一律先行进入诉调平台,直接对接到承办法官,由法官行使初次判断权。在法官引导双方进行举证或质证过程中,部分案件在政府自行纠错中化解。对于对立情绪高、矛盾冲突大的案件则由法院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助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
 
    如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是转变济南城市发展格局、优化城市布局的重点工程,是千佛山周边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经十路沿线“山色入城窗口”的重点项目。这一片区紧邻千佛山风景区,拥有配套学区,属于济南市“黄金地段”。群众对拆迁安置的抵触情绪较大,对拆迁补偿的期望值较高。4月12日区政府下达千佛山北口改造项目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决定,并公布征收补偿方案。该项目征求补偿签约期限60天,选择货币补偿的,奖励补偿最高为15%,为两年来全市实施项目最高货币补偿奖励标准。尽管如此,仍有部分居民对补偿标准不满意,拒绝与政府“对话”,拆迁项目一度陷入僵局。5月28日,济南铁路运输法院陆续收到48起共计63户片区居民起诉该项目征收决定的案件。由于前期与政府缺少沟通,群众对政府的奖励政策认识不充分,起诉到法院时可以享受最高补偿奖励的截止时间面临“倒计时”5天,矛盾解决已“迫在眉睫”。若案件进入正常诉讼程序,群众必然会错失最后5天的补偿奖励,改造项目也会因此耽搁。为促使双方尽快顺利“对话”,法院提前做好预案,按照案件难易程度进行了分类,先易后难,逐层深入。6月9日,政府派出7个工作组,30余名工作人员,法院派出20余名工作人员,在4名法官的引导下与原告当事人的见面会分组、有序进行。法官向双方释法说理,政府工作人员也借此机会向群众充分宣讲政策。经过法院和政府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双方一天内共签订协议36份,另有5户同意入户评估,千佛山北入口改造项目签约率新增五个百分点。此次“官民”对话不仅化解了群众诉求,还把后续的补偿问题一并予以解决,从源头上减少了居民后续诉讼及信访的发生,切切实实减轻了老百姓的诉讼负担,矛盾得到了实质性化解。
 
    “王法官,今天的事您费心了,您对事情的分析、判断以及时时处处为老百姓争取最大合法权益的工作态度,让我们十分敬佩!”事后原告律师专门致电感谢。
 
    行政案件执行难,被执行一方多为区县政府,而真正实施行政行为的是政府下属的办事处或职能部门,区县政府对具体案情通常不熟悉。为促使政府更好地履行职责,法院结合多年的执行经验制定了执前预告制度,即行政执行案件进入执前调解平台后,立即向被执行人行政机关发出通知书,告知其立案后将承担的法律后果。如在执行某区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的7起案件中,法院判决“外嫁女”、继子女应享受同等的拆迁补偿权益,为了及时、有效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法院向区政府发出了执行预告通知。面对法院发出的“预告”,行政机关主动联系法官反复商讨执行方案,案件得以顺利和解。通过此方式,已有39件行政执行案件被成功化解,标的达3200余万元。
 
                             延伸服务,谱写“官民”和谐乐章
 
    向“前”延伸司法触角。法院立足行政审判,对济南市各区县的重大拆迁项目保持敏感度,提前与司法局取得联系,了解拆迁过程中产生的法律纠纷,特别是做好受理群体性纠纷的准备。9月24日应邀参加区县司法局项目拆迁征求意见会,对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常见的违法问题给出法律建议,并围绕拆迁改造项目拟征收公告、拟征收补偿实施方案的起草提供法律意见,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助力政府规范行政行为。
 
千佛山北口拆迁项目调解现场.jpg
 
    向“外”延伸司法职能。济南铁路运输法院在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坚持开门搞整顿,广泛听取律师、当事人、陪审员的意见建议,有效扎实开展查纠整改工作,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如在判决一起要求政府履行补偿安置职责案件后,法官了解到政府可能做出与前期标准不一致的补偿决定,为避免群众因不满补偿决定再次诉讼,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法官主动协调政府按合理补偿标准做出行政决定。此外,法院还深入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拆迁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
    向“后”延伸司法服务。持续关注调解成功的每一起行政案件的后续进展情况。近期,在调解协议签订后,对案件的落实情况进门入户主动进行回访,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补偿款发放情况、群众是否满意等一系列后续问题。“在法院调解后,几天就发了补偿款,正准备在周边买一套新房子!”拆迁群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宋玉涵)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